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海嘉实验幼儿园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海嘉实验幼儿园
于漫丽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17 8:29:52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幼教岗位 精彩大美优秀教师个人先

进事迹材料


                        ——记北京市丰台区海嘉实验幼儿园于漫丽老师


    于漫丽老师,是幼教战线上一名普通工作者。1984年5月,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城关镇。父亲:个体户,母亲:教师。受母亲影响,从小聪明伶俐的她,对音乐美术情有独钟,7岁开始学习电子琴、素描、国画,从上幼儿园开始每年的文艺演出、绘画比赛、手工设计中,都能找到她的身影。她是三好学生;是同学的榜样;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更是父母的骄傲。2005年毕业于河北省唐山师范学院音乐教育系,07年至09年从事幼儿早期教育工作,之前的两年幼儿园工作经验,使她在早期教育工作中如鱼得水。2010年3月,因快满三岁的女儿面临入园问题,(爱人是军人,家中无人带看孩子,按时接送孩子很困难)她毅然决然的放弃了早教工作,随女儿一同来到海嘉实验幼儿园。
 

    她以一份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政治使命感精心爱教,爱岗敬业,在工作中树立了“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精神,悉心领会新《纲要》的教育观念,不断开拓进取总结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文化素养和业务水平,积极履行老师职责,有明确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进取精神。 她积极工作,认真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对幼儿有着很强的耐心、爱心、责任心,切实的帮助家长解决了各种各样的育儿难题。入职海嘉实验幼儿园三年来无迟到,无早退,无请假,强素质,树形象。对待同事更是亲如姐妹,互帮互助,在工作方面一起学习,一同进步。她凭着一股钻劲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领导和家长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并在幼儿园环境布置、教育教学、游戏等活动中,将发挥幼儿主动性放在第一位。在园内的教育教学观摩活动,班级环境创设等活动中,起到了一定带头作用。作为幼儿园骨干教师的她,多次外出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在园领导的指导下,每次都有新的收获,并能即使进行总结,使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教学得到很好的提高。

    她刻苦学习,潜心钻研。在园领导的支持与栽培下:2010年,全国儿童益智游戏大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11年,荣获中育教育集团幼教机构年度优秀教师奖,同年6月,所带的班级在中育教育集团北京区的环境创设评比中,荣获优秀示范班级奖;2012年,荣获中育教育集团幼教机构年度优秀教师奖,同年11月,荣获全国“2012年中国学前教育儿童我最爱的动植物美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3年初,又很荣幸的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是新时期教师应具备的个人品德的典范,她对幼儿教育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大胆创新”是她教书育人的座右铭,她认真学习《纲要》,以新思路、新方法来进行教育教学,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出色地完成“五大领域教育教学”工作,在教学中她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她先后教过托、小、中、大各年龄段的幼儿,通过工作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能根据不同年龄幼儿的身心发展和教育要求进行创造性的教育工作,在一日活动中,她坚持保教结合的原则,关心每一位幼儿,对孩子充满爱心,把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放在首位,把平等与尊重精神渗透到各种活动中去:

    首先,蹲下来跟孩子说话。她认为这样既在有形之中缩短了老师与幼儿之间的形体距离,使幼儿没有压抑和恐惧感,又在无形中让幼儿意识到自己同老师一样是平等的,有利于培养孩子自尊、自信的人格。
 

    其次、她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捕捉孩子的内心活动。作为教师的她勤于观察,善于捕捉和分析,并做出相应的反应。比如:在午睡起床后,女孩子要梳头,小宝偷偷地看老师,原来是有个小朋友周末新买的小发卡,特别漂亮,很明显小宝特别喜欢。正准备将不属于她的漂亮发卡捏在手里,而这时老师只是看小宝的手或对小宝摇摇头,便会停止动作。还有一次,苗苗悄悄地从别人柜子里拿走了心爱的玩具,正在小朋友们七嘴八舌的说:“是谁偷走的啊......”这时,灵机一动,用变魔术的方式引导幼儿将玩具还了回去,并单独与幼儿沟通,维护了孩子的自尊。事后又在全班进行了谈论,帮助幼儿们形成“这是谁的”概念;引导幼儿通过合理方式方法去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让孩子理解拿别人东西后别人的感觉。并运用奖励的方式,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行为。

    再次,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幼儿的优点。他觉得幼儿的个体差异比较大,所处的家庭环境也不同,但孩子们却有着不同的优点。作为教师就要用善于发现的眼光去探求每一个孩子的优点,尊重孩子的个性,平等地爱待每一个孩子。即使在孩子淘气犯错误时、尿裤子尿床时、打坏东西时,都要告诉孩子老师依然喜欢你。并与家长沟通,要求建立规则。因为大多数家庭里,父母可以随意翻看孩子的东西,而孩子也可以动父母的东西,所以一定要建立规则,并且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必须遵守。没有规则,才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
 

    还有,就是尊重幼儿学习的主动权。《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教师应该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引导者、支持者、合作者。”所以她在教育教学中尽可能的把学习内容转化为幼儿自身的兴趣和需要。比如:户外活动,分散游戏时,妞妞对树下的毛毛虫十分感兴趣,随后十几名幼儿围了上去,于是她引导幼儿捡回来很多条放在班内自然角供大家研究,每天都有幼儿迫不及待的去观察和记录,看看到底能不能演变成蝴蝶。所以,她认为只有充分调动了幼儿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让幼儿自由地、愉快地展现自己。

    做蜡烛,就燃烧出通红的火焰,做江河就容纳百川,做雄鹰就翱翔蓝天,在教育事业中默默无闻的奋斗,用真诚书写着人生,用勤劳攀登着辉煌,用始终如一的热情实践着人生的诺言。作为一名教师,她觉得自己要始终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特别在实施绩效考核的今天,教师更要讲敬业和奉献。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我对幼教事业的一切努力,只源于我想做一位好妈妈。爱孩子不仅要给予他们关心和爱护,更重要的是尊重他们的人格和权利。在平时的教育工作中,老师的耐心有多大,孩子的进步就有多大,而关键在于,你做到了多少?”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她相信未来不是梦。因为在她的心里,孩子永远是天使,而她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像松树一样做人,坚挺不拔。像小草一样学习,随处生根。像大海一样待人,容纳百川。像细雨一样做事,润物无声。这就是她能够立足幼教岗位,书写精彩大美人生的精神力量。

                                             2013年7月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