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
聂清涛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16 12:53:55

 

    聂清涛,男,1985年生于山东省临朐县,2007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5年来带领的英语组多次获得集团“优秀教研组”称号,先后被评为集团“优秀教师”、“师德标兵”、“集团首席教师”,多次承担集团及省内优质示范课,他排练的童话剧多次获得“星星火炬”全国少儿英文风采大赛山东赛区特金奖、金奖。2011年获得潍坊市奎文区户外优质课评比一等奖,2012年集团保教业务比赛一等奖,2013年获得鲁商集团优秀团干部称号,并接受齐鲁晚报《周读人物》专访等。作为一名男幼教,从毕业时的青涩到踏入集团的彷徨,他一路走来,全身心的投入到孩子中间。

一、身心投入,收获成长。

    跟园长聊起清涛来,总喜欢用“投入”来形容他。除了经济学的定义之外,“投入”一词经常被用来描述一种全身心贯注于某项事务的状态。投入意味着兴趣盎然,更意味着一种交付。而幼儿教育的特殊性就在于她需要从业者投入自己,以自己的生命去温暖滋养另一些生命,而“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之后才能有教师本人真正的成长。从上课、教研、一日流程具体到给小女孩梳小辫,他样样做得游刃有余。幼儿园工作其实很琐碎,作为一个男性教师,他是怎样做到的呢?

    从大学毕业来到集团,是经过他慎重考虑后的选择,虽然当时很多的人对自己的选择表示不认同,但是怀着对孩子的喜爱和幼教事业的信念他还是留了下来。初始,像很多的男老师一样,在充满女老师和孩子的环境中,有许多的不适应,甚至彷徨。去抑或留,困惑着自己。那时,幼教集团亲切的人文环境和可爱的孩子们带给了他许多的快乐和成就感,坚定了自己选择。

    做事情成败的关键在于人的态度。在幼儿园里每天面对30多个甚至更多的小朋友,一天下来会发生很多很多的事情,吃喝拉撒睡等等都需要我们去面对、去照顾。既然喜欢他们为什么不能喜欢他的一切呢,优点也好,缺点也罢。当经过自己的努力后看到孩子的成长,家长的满足,欣喜、自豪之情油然而生。孩子是最纯真的,一声声“爸爸、我喜欢你”没有任何的杂质,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越会投入,她将越优美。比如在上课的时候,有的老师跟他说为什么自己在上课的时候总是忘掉一些组织环节,或者是在组织幼儿活动时感觉好不自然,相信这是很多老师会遇到的。对于一节课,也许我们太多的关注了场下听众的反应,过多的关注了孩子是不是能学会、能配合好自己,太过于关注自己的教案是怎么预设这节活动的,而忘却了课堂是艺术,艺术本身是具有不定性的,而没有把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孩子的所做所想,甚至忽视了孩子的表现,而一味的追求自己活动的继续。面对一节失败的活动,我们或许会承受挫败感;面对成功的教学活动,看到孩子们的欣喜,得到的更多的是成就感。由此可见,恶性循环跟良性循环的对比,我们为何不能投入进去呢?

二、爱与责任,建起家园桥梁。

    赵老总经常说:幼儿教育是一项良心事业,需要我们用爱心审视每一个孩子。而他也正是以此为座右铭全身心的爱着每一个孩子。梅梅,是清涛班的一个清新、可爱的小姑娘。可是一年前,一场意外让宝贝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看着懵懂的Karen,原本近在咫尺的父爱,却变得遥不可及。清涛默默地问自己:“我能给她爸爸的感觉吗?”宝贝很懂事,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幼儿园,因为她喜欢成为老师的助手。帮助老师挂毛巾、摆杯子是她最喜欢的事情。这时候一边干活,一边跟她聊天:昨晚回家后去哪儿玩了,最近喜欢看什么动画片啊?晚上梦见什么了等等。在学习Sweet home单元中,清涛拿出自己家的照片跟小朋友分享时,Karen悄悄走到自己身边,说“Tomy,我想去你家玩”。于是接下来的几个周,去清涛家玩成为了Karen每个周末的必修课。在课堂上,他更多地关注孩子自信心的建立,逐渐培养乐观、大方的性格。宝贝每天快乐的学习生活,作为老师,清涛的心里也由衷的高兴。父亲节那天,他在教小朋友们给爸爸做贺卡,小梅跑过来跟我说:“聂爸爸,我要给你写信,因为你像我的爸爸一样!”那一刻,他紧紧抱住了宝贝,一种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

三、展望未来,笃定自信。

    幼教集团目前有60多位男教师,男教师进入幼儿园,一定是抱着激情和梦想而来的。而男幼教,这个名词或许当下已经不再像多年以前那样会引起社会反响,但是在我国根深蒂固的社会思想背景下,男幼教的“社会认同感”和“归属感”可能是我们发展的关键所在。但是在幼教集团经历的越长久就会发现他们的归属感和社会认同感越强烈,有首歌唱的好:投入地爱一次,忘了自己。他理解的就是要你把自己全部的热情、智慧和情感都交代给一个你坚信的梦想,忘了那些偏见、那些可能的失败的顾虑。只要你是一个有想法的人,肯于实践的人,在幼教事业中你可以尽情的施展你的才华,挥洒自己的青春。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