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
刘丕翠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16 12:31:07

 

用心爱护每一棵幼苗

                   ——记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阳光园教师刘丕翠 

 
    师爱,是我们教师心中永恒的主题。我爱我的学生,我总愿意带着微笑去面对这些可爱的面孔。   ——刘丕翠
                  
    她用美丽的微笑,鼓励的眼神,温婉的话语,去拨动那一个个幼小的心弦,让孩子们在爱的滋润下快乐健康地成长;她用真诚公正的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去感染紧张孩子、担心幼儿园的家长,从而成就了家长们的放心和轻松。她喜欢教书,累并快乐着,不为荣誉和赞美,只为奉献和给予; 她选择做一名幼儿教师,并非要成就功名,而是喜欢流连在这片纯净的天空下,和孩子们一起成长,一起快乐。她就是阳光园幼教兼班主任——刘丕翠。
 

    1986年出生的刘丕翠,有感于自己幼儿园生活的枯燥乏味和对老师的惧怕,从小就有一个幼教梦想: 将来一定要做一个幼儿教师,而且要做一个帮助孩子、读懂孩子、和她们成为朋友的人,做一位有助于孩子身心发展的老师。

     2002年,中学成绩优异的她,毅然决然地报考了济南幼儿师范学校。经过5年的专业学习,她对“幼教“有了更深的感情,并在2007年7月,怀揣梦想迈进了银座英才幼儿园的大门,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幼教老师,有了实现自身梦想、挥洒青春热情的舞台。
 
  
  让爱更多一点

     高尔基说:“教育儿童的事业是要求对儿童有伟大爱抚的事业。” 在和孩子的相处中,刘丕翠老师深深认识到,热爱孩子是教师实施教育的重要前提,爱,是幼儿一种迫切的心理需要,教师与幼儿之间建立起良好的感情联系,能使幼儿产生积极、愉快的情绪。在她曾经带过的一个班级有一位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很严格,当孩子达不到自己设定的目标时,就把所有的责任推到孩子身上,有时甚至动手打孩子,孩子因此不自信,且有了自闭倾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刘老师在与家长进行反复、细致沟通的同时,经常和孩子谈心,一有机会就在大家面前表扬他,孩子犯错误她也是平心静气地去和他沟通,久而久之,孩子把她当作了很好的朋友,不愿意对妈妈说的悄悄话都会对她讲。有了刘老师的疏导和关心,再加之家长的努力改变,孩子的性格渐渐变得开朗起来,自信心也有了很大提高。 看到孩子的前后变化,家长逢人就说:“有刘老师陪着孩子,是孩子的福气,也是我们家长的福气!”。

    一个冬天的早晨,一个机灵可爱的孩子跟随着爸爸来到班级,看到孩子,刘老师第一个动作就是将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穿在了孩子身上。原因是爸爸出门给孩子穿得太少,刘老师担心孩子因此会感冒。在一整天的生活中,刘老师一直特别关注她:摸头、看情绪、询问孩子是否有不舒服的现象,她还和孩子沟通:以后要学会保护自己,天冷一定记得穿衣服,感冒不能来幼儿园,全勤宝宝得不了,老师也会很想你的。家长来接时,孩子跑到爸爸跟前:爸爸,爸爸,刘老师对我可好了,比你好多了。并且顺势抱住刘老师,给了一个亲吻。

    记得有一年她接中班时转来一位小朋友,刚入阳光园时,情绪一直不很稳定,不是掉眼泪,就是咬身边的小朋友。吓得其他小朋友都不敢坐在这个孩子的身边。为此,刘老师主动和家长沟通,询问幼儿在家中的情况。原来,孩子的爸爸在外地工作,妈妈平时上班忙,就交给了孩子的爷爷带。周末妈妈去看她时,她都会赖在妈妈的怀里,要是有人靠近她和妈妈俩时,她就会表现得非常急躁,甚至发恨咬人。了解了这个情况后刘老师每天早上都会热情地蹲下和她打招呼,让她坐在身边,并抚摸她的头,耐心地开导和教育她:老师和小朋友都是爱她的,爱的动作是抱一抱、牵牵手、是抚摸、是微笑……刘老师牵着她的手去拿玩具,邀请其他小朋友和她一起玩耍,慢慢地消除了她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 看到老师和小朋友时她会露出灿烂笑容,来园时也不再哭闹,还会主动和老师问好,并对妈妈说再见。

    平时的工作中,刘老师总是仔细研究琢磨各年龄段孩子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努力把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倾注到每一个孩子身上。哪个孩子哭闹不愿来园,她就耐心地给他们讲故事、唱儿歌,陪他们玩玩具,逗他们开心;哪个孩子睡不着觉,她就寻找原因,同时告诉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是给身体充电,对我们的健康有益;哪个孩子发生攻击性行为,她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孩子们认识到自己的不对,直至其爱学习、爱老师、爱同伴、爱幼儿园;哪个孩子进步了,刘老师就及时地给予表扬,注意发现幼儿的闪光点,鼓励幼儿,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哪个孩子不高兴了,她就蹲下来,和孩子面对面交谈,了解孩子心中的秘密,消除他们的疑惑、烦恼……

    刘丕翠所做的这一切并不是为了博得家长的感激与赞赏,而是想让孩子安心,家长放心。她知道:只要有爱,就会闪耀出太阳般的光辉,温暖人心。
 
让科学施教引领教学

    刘老师深知: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仅仅有爱还是不够的,因为教育是艺术,需要科学的理念和方法。 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她总是认真制定课时计划,并根据幼儿年龄特征的不同,遵循科学创新的教育原则精心设计每一节教育活动,力求使教学方法做到新颖,恰到好处地激发挖掘幼儿的思维潜力。刘老师喜欢站在不同角度考虑问题,注重人本文化的体现,让活动成为孩子们焕发生命活力的主阵地,让每一堂课成为孩子们不可重复的生命体验,让每一个教学环节都成为幼儿激情和智慧相伴生成的过程。她善于把握和分析教材,能充分开发和利用有效的教育资源,既立足于教材,又不局限于教材,努力引导幼儿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向大自然,教会孩子能够自己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充分表现了自己的课堂艺术。经过不断的摸索和总结,刘老师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并获得了诸多荣誉:2010—2012年的每次优质课评比中都被评为二等奖;在2012—2013的两次优质课评比中被评为一等奖,环境被评为一等奖;2013年6月她指导的绘本童话剧《彩虹的尽头》获山东省星星火炬特金奖,其本人也被评选为优秀指导老师;2013年7月在全国教师技能大赛中她荣获三等奖和优秀奖。

    有一位家长谈及刘老师的教学技能时这样写到: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能否科学、合理、艺术地设计提问,既决定了孩子们能否成为活动的主人,积极参与活动,发展思维能力,也影响着教学质量的好坏。一个问题的提出犹如一粒石子投进水中,立刻会打破水面的平静,激起层层波澜。我觉得,刘老师的课堂提问技巧运用得特别好。平时,刘老师给我们的印象就是热情,她身上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讲话也极富感染力,这些再配合上她的提问技巧,让她的课堂充满了吸引力。她的提问具有启发性和开放性,这种提问活跃了孩子们的思维,把每个孩子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了起来,使他们的好奇心和好胜心得到充分展示。而且,孩子们的每一个答案都能得到刘老师热情的回应和肯定,使孩子们敢想、敢说、敢做,各抒己见,与众不同,思维活跃,无拘无束,增强了他们的求知欲、表现欲。

让幼教之路充满阳光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教师广博而精深的知识,就是滔滔的河水,而坚持不断地学习,即河的源头所在。刘丕翠老师把学习作为自身生存、发展,为社会作贡献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永恒需要,她大量翻阅《学前教育》《幼儿教育》《幼儿早期美术》等,珍惜每次外出学习的机会,认真了解教育教学新动态,揣摩优秀教案中的新思想、新方法,并在日常教学中反复尝试实践,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不断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刘丕翠还积极参与集团课题研究……

    多年来,刘丕翠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对孩子,付出了全部爱心;对同事,助人为乐。她以谦虚、积极、进取的心态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老师和家长,同时也取得了应有的成绩:2007—2012年连续被评为幼教集团优秀教师;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外国语学校首届十佳教师” ;2013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爱”是一个很大的字眼,可是刘丕翠老师却用点点滴滴诠释着爱的真谛。 用心的爱是弥足珍贵的,相信她可以一直坚守着自己最初的梦想,陪着孩子们一起走下去……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