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动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行业动态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深化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深圳教育 发布时间:2024-2-3 13:29:42
  一、《关于全面深化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在公办幼儿园建设、普惠性资源扩充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成效明显,我市学前教育广覆盖、保基本的普惠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对标幼有善育要求,我市学前教育进入内涵优质发展的新阶段。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学前教育内涵优质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性的幼儿园教师队伍,急需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保障全面深化我市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内涵优质发展,满足市民群众对“幼有善育”的美好期盼。

  二、《关于全面深化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的文件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深圳市校长教师发展体系建设方案》等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实际,系统优化政策体系,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三、《关于全面深化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围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的要求,以提高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核心,以创新幼儿园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机制为动力,提出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的建设目标,并聚焦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创新教师管理模式、保障教师地位与待遇四个方面提出17条工作举措,同时通过健全保障机制和强化教育督导确保文件落实见效,努力打造一支热爱儿童、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园教师队伍。

  一是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提出要实现幼儿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严格落实师德第一标准要求,严格执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度。

  二是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方面,围绕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提出要完善幼儿园教师职前培养机制,健全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提高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质量,加强教师发展规划与管理和加大园长培养培训力度。

  三是在创新教师管理模式方面,提出公办幼儿园保教人员实行人员总量管理;严格教师招聘程序与入职资格审查;严格执行园长任职条件和专业标准;开展幼儿园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加强学前教育教研工作,健全市、区、学区、幼儿园四级教研工作体系;加强集团化办园与学区化治理队伍建设;健全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和晋升制度。

  四是在保障教师地位与待遇方面,落实《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要求,保障幼儿园教师待遇,关注从事特殊教育的幼儿园保教人员工资待遇;完善幼儿园教师荣誉体系,将幼儿园教师纳入基础教育“年度教师”评选,每年对从教30年幼儿园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增强幼儿园教师职业荣誉感和幸福感。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