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办园创新|深耕课程 育灵动儿童 助生命成长——基于儿童立场的幼儿园课程建构与实践点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1-31 21:09:22
成都市新都区金苹果保利森林幼儿园

  在“尊重天性,师幼共长”的办园理念指导下,成都市新都区金苹果保利森林幼儿园构建了“灵动课程”体系,在课程理念“唤醒生命的美好”指引下,通过悦探课程、悦动课程、悦创课程三大类课程,唤醒孩子们的心灵,开启孩子们生命的旅程,让孩子们拥有美好的人生,成长为健体、明德、乐思、尚美的灵动儿童。

  一、坚持把儿童作为课程的出发点

  儿童是幼儿园一切教育工作的逻辑起点。教师从对儿童行为的观察中、从与儿童的互动中发现儿童的兴趣和需要,用适宜的方法和手段支持并引导儿童的学习与发展。我们坚持把课程建设的首要任务放在帮助教师学会观察儿童、学习研究儿童上,从而为儿童创设丰富多彩的环境,提供多样化的材料,引发适宜的活动,让幼儿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获得新的经验。

  我园的课题研究《基于儿童视角的幼儿园运动环境创设研究》就是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充分了解幼儿对我园运动环境的感受和看法,基于对幼儿观点的解读和分析,在儿童立场引领下从空间规划、材料投放、周边资源等方面进行适宜的开发、调整与完善,打造更高质量的幼儿户外游戏活动,不断将户外运动场逐步转变为游戏场、学习场、体验场,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二、盘活优化课程资源,共建儿童游戏场

  我们依托课题研究,因地制宜,以“环境即课程”为导向,打造坡地、整合场地、重构功能、优化面积,将环境真正还给儿童,让他们从一进幼儿园大门,就可以从室内玩到户外。

  除了挖掘、创新环境资源,我们还深挖人力资源,国家二级足球运动员的幼儿教师、啦啦操国际大赛获奖的幼儿教师、才艺双全的体能老师、心灵手巧的助理教师、耕种经验丰富的后勤叔叔,还有精通各项运动的家长志愿者,都是课程的实施者。他们在足球社、啦啦操社、戏剧社、耕种社、摄影社、手作社、体+社等不同社团中担任重要角色。通过社团活动、家长进课堂等途径实施,共构1+X(一日生活+户外区域运动/室内运动、社团活动、家长运动课堂)的课程实施路径。

 
 
 

  因地制宜,整合天府文化资源。我们对周边资源进行了调研分析,将优质环境资源、优秀的天府文化资源进行有效合理利用,与课程深入融合。如我园毗邻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大熊猫博物馆,家长中不乏其中的研究人员,我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和孩子一起探秘大熊猫,了解大熊猫历史文化、生活习性、行为特点、保护信息等内容,培养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三、课程实施丰富幼儿一日生活中的经历和体验

  我们不断在课程内容和活动实施的丰富性上进行多元探索。我们立足一日生活中幼儿最喜欢的户外活动,创新实践,调整一日活动作息,坚持每日开展跨班户外自主运动和游戏1小时,幼儿自主选择活动区域和材料、自由结伴撒欢在幼儿园的蓝天白云下。我们用“大时间观”支持幼儿最大限度接近自然,整个幼儿园既是运动场也是游戏场。我们创设小溪、挖坑造坡、去林为坪,努力实现“有限空间、无限可能”,幼儿可以自由实现盖沙堡、搭飞机、玩泥巴、滚轮胎、滑草坡、捉泥鳅、网小鱼、打野战、户外餐厅、雨中奔跑等多种游戏经历。特色课程为幼儿提供了主动学习的机会,提供充分锻炼的机会、自我服务与劳动的机会、自我管理的机会、尽情游戏的机会、与不同对象交往的机会,幼儿在这个过程中探索自然奥秘、感受运动乐趣、体验游戏精彩,从而产生积极情感和好奇心,获得效能感。丰富的环境和材料带来教育契机,成就丰富多样的活动,而丰富的活动体验是让幼儿感兴趣的,是让家长满意的,也是符合教育规律的。每天孩子带着期待来幼儿园,带着不舍离开。孩子们说:“我的幼儿园就像游乐场一样好玩”。


 
 
 
 
 

  站稳儿童立场,倾听儿童心声,在环境创设中积极主动关注儿童的感受和看法,在课程实施中坚持与儿童对话,共同构建助力幼儿健康成长的课程,强健幼儿之体魄、培育幼儿之心智、绽放幼儿之个性。

  文章来源:2024第1期(总第25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办园创新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