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办园创新|一所与孩子共同成长的探究乐园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1-31 20:59:50
—— 成都市双流区金苹果圣飞幼儿园

  刚踏进这里,你的手便会被孩子牵起,他拉着你,穿梭在走廊、教室和操场,迫不及待地向你介绍自己的幼儿园。“我在这里睡觉,在那儿活动......你看,走出教室就是我们的爱心农场,走廊上摆放的都是小朋友捏的陶土,你猜猜哪个是我做的……”在孩子闪闪发亮的眼睛里,盛满了对这个幼儿园的喜欢,怎么也藏不住——这就是金苹果圣飞幼儿园,一个处处有儿童,由儿童创造,与儿童共同成长的幼儿园。

  成都市双流区金苹果圣飞幼儿园创办于2011年,坐落于蓝光圣菲TWON城社区内,是一所富有生命力的探究乐园。2019年评为成都市一级幼儿园,2023年通过省级示范园评定。幼儿园秉承金苹果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文化积淀,在“以爱育爱,共生共长”的办园宗旨下,致力办一所促进幼儿、教师、家长共生共长的有温度、有特色、有内涵的高品质幼儿园。 

  幼儿园在“我们发现孩子,孩子发现世界”的教育理念下,构建了“发现·发展课程”,以幼儿对自我的认知为起点,以幼儿与自然、社会的互动为出发点,从幼儿与自我、幼儿与自然、幼儿与社会三个方面出发,构建基于儿童现实和未来发展需要的,培养全面发展的完整儿童的课程体系。

  发现,回应每一次好奇

  “发现”是指学习目标或经验获得的过程。发现儿童要参与、能参与的生活,发现生活的课程价值,让生活化与游戏化成为儿童课程的主旋律;发现儿童的发展潜能,引导幼儿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发现身边的世界,在观察、探索和实践中发展能力、获取经验,培养他们的思考能力和创造力,培养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幼儿园以儿童为本,从儿童视角出发,为孩子们创设“贴近生活、亲近自然、富有挑战、充满意义”的教育环境,在环境中彰显特色,实施课程,支持幼儿的多元学习。孩子想要养蚕,园所里便长出桑树,老师还设置了特别的蚕房;孩子想要探究汽车,老师与孩子们群策群力,将寝室改造为停车场;想要了解植物的秘密?很快,园所里每棵树挂上了“二维码”,扫一扫,就有新鲜出炉的中英双语植物科普;孩子对风力发电感兴趣,老师便为孩子们安装了风力发电的风车,孩子们便开始观察有风的时候,风车转动灯泡就会亮起来。幼儿园希望孩子能尽情探索这个广阔世界,但在满足孩子的同时,老师们也会思索,如何用科学而又智慧的方式深挖每一次探究活动的潜力,让孩子的学习能力得到切实的提升。

  纸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物品之一,孩子们对“纸是怎么来的”充满好奇。但幼儿园并没急着满足孩子,而是先通过观察、采访的方式聚焦关键问题,真正走进孩子,倾听他们的想法。在与孩子的交流中,老师从预设的关键问题切入,帮助孩子有机会反思之前的行动,在良好的访谈氛围中,孩子也通过自主、积极的表现,获得语言上的成长。

  通过观察、访谈、汇总信息的方式,幼儿园慢慢走入每一个孩子的内心世界,在最终呈现出的《纸》主题科艺活动中,不仅解决了孩子最关心的如何造纸、纸张特性、怎样染色等问题,还加入了孩子喜欢的制作、创造、游戏元素。这个过程中,满足的不仅是孩子对纸的好奇,也让他们体会到科艺的魅力。而活动经验,也化为幼儿园的沉淀,帮助圣飞园更加贴合儿童的角度,不断升华园所探究活动。

  信任,将环境交给孩子

  幼儿园是孩子们的幼儿园,它的一花一木、一砖一瓦都应该留下属于幼儿的独特印迹,它自身的变迁与发展也应该与孩子们的成长一道和谐共生。除了提供个性化活动以及各种充满开放性的材料,幼儿园认为不论幼儿年龄大小都有权力对自己的生活、游戏、学习内容、环境提出自己的设想,进行自主的设计与实施。因此,老师们将园所种植区的规划权交给了孩子,由孩子决定它该是何种样貌。对孩子的信任唤醒了孩子的内在动力,他们七嘴八舌讨论起来,想将这片种植园打造成农场,并用设计图的方式展示自己对这片区域的所有创想。

  “里面有我喜欢的小兔子!”“对,农场里面还有小池塘,因为我最喜欢玩水啦!”……

  在工人叔叔的帮助下,农场修建起动物的小别墅,里面有孩子心心念念的戏水渠与树屋,以及白色的沙滩与科艺长廊。老师在长廊上摆上孩子自制的各种手工艺品,并种上紫藤花,每当五月,紫藤开放,浓郁的花香中,孩子在自然中尽情嬉戏,这是他们游戏的天堂,也是理想实现的乐园。老师们给乐园取名叫“秘密花园”、“哈利波特小屋”……但最后却被孩子的命名给打败。孩子希望这方小天地叫“爱心农场”,他们说,生活在这里的小动物们一定能感受到很多很多的爱,就像自己一样。

  除此之外,在圣飞园的每个角落,你还能看到孩子的成长轨迹。在走廊上,是“今天玩什么”的投票,小伙伴们将写有自己名字的纸条放在希望的活动口袋里;还有大新闻展览,那里贴满孩子收集的新闻资料……活动是无形的,但幼儿园却将一个个无形的活动凝固下来,化为幼儿园的一部分。孩子也因此明白——我所做的一切,都值得被记录,由此诞生出一种仪式感,认认真真对待幼儿园的活动以及自己的生活。

  共融、共生,在与孩子一同成长的过程中,幼儿园的教育空间也在不断扩展,每一个角落,都是孩子们“头脑风暴”的智慧结晶,那些本来冷冰冰的教学设施,都被赋予了孩子们的“灵与肉”。

  成长,我们的共同承诺

  “童童早上好。”
  “保安叔叔,早上好。”

  又是一个活力满满的早晨,保安叔叔拉开大门,向孩子们打着招呼。在幼儿园,有三百名孩子,但无论是老师还是保安叔叔、保洁阿姨,都记得所有孩子的名字,也了解有关他们的一切。

  性格是开朗热情还是文静温柔,喜欢看书还是运动,对什么食物过敏……因为爱着,所以记得,而这份记得,正是圣飞园精细化养育的基础,以此为基础,幼儿园不断探索教育的无尽可能。

  老师们积极投入到教研培训中,在课题研究中不断精进;双流区的“成都市一级幼儿园”、连续五年办园质量评估第一名、“全国首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先进集体……这是大人们的认可。那么孩子是否认可自己的幼儿园?也许,那个牵着你的手,向你一一介绍幼儿园的孩子已经给出答案。

  是啊,怎么可能不喜欢幼儿园。“热爱”和“亲近”,让这里成为一个和成人世界完全不同的儿童世界。在这里,可以随心所欲提出自己的疑问与探索,它承载着孩子的所有成长,并将之化为幼儿园切实的一部分,让每一个来到的人都能触摸和感受。

  建园十二年,幼儿园像是一棵橡树,与孩子、家长并肩而站,共生共长。今年,是圣飞以争创省级示范园为契机向高质量发展奋进之年,这条路很长,但探索的心以及对孩子由衷的爱,让它成长不断,总是绽放。

  文章来源:2024第1期(总第25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办园创新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