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办园创新|尊重规律 悦探乐创 多元发展——科学素养视域下的幼儿园科学教育实践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1-31 20:58:58
—— 成都高新区金苹果名城幼儿园

  科学的诞生,不是命运的馈赠,不是时代的必然,更不是千里之外的好运光顾。科学的诞生,有时源于一抹童真。因为童真与幻想,我们仰望长空,渴望在云间与鹰隼并驾翱翔;因为童真与幻想,我们追逐红日,在黑暗中探寻光与热的能量;因为童真与幻想,我们躬耕田亩,期望有朝一日能在禾下乘凉。

  金苹果名城幼儿园以“我们发现孩子,孩子发现世界”为办园理念,相信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探究者和“科学家”。幼儿园立足孩子终身学习与发展的理念,为孩子们提供专业、舒适、多元、个性化的成长环境,构建了“发现·悦探”科创教育课程。注重让孩子亲历探究的过程,让好奇心和求知欲成为每个孩子的“生长点”,支持他们在生活中、在问题中深入探究、主动学习,焕发智慧与活力,获得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发展,成为会观察、善思考、勤实践、乐探究、爱创造的中国小公民。

  一、寻求“适宜支点”,为幼儿的探究创造足够的机会

  幼儿园科学教育,强调幼儿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获取经验。我们依据“物质与物理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科技产品与人类生活”四个领域的内容为切入点,融合其它领域内容。园内为孩子营造安全的心理和物质环境,提供适宜的材料。园外加强与家庭、社区、社会的密切合作,进行资源整合。园内外为孩子提供满足探究需求的场所。帮助孩子寻求适宜的“支点”,创造探究的机会,让他们在推敲尝试、逻辑思辨的过程中“撬动”未知世界。从而满足思维发展的需要,提升多途径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以及与人沟通、团队协作的能力。

  二、运用“问题空间”,为幼儿的探究提供深入的支持

  幼儿对问题的探究,不会因为某一个问题的解决而结束,而是会随着探究的开展不断引发新的问题,新问题的产生也在激发他们新的探究兴趣。因此幼儿对某一事物或现象的探究,是多个、相互联系、多个层级的问题搭建而成的问题空间。

  问题空间是指问题解决者对所要解决问题的一切可能的认识状态,包括对问题初始状态和目标状态的认识,以及如何由初始状态转化为目标状态的认识等。问题解决就是对问题空间进行搜索,以找到一条从问题初始状态到达目标状态的通路。问题空间能够帮助幼儿通过一个个问题的解决,自主展开深入探究。而问题解决就是对问题空间进行搜索,以找到一条从问题初始状态达到目标状态的通路。

  冬天,当孩子们提出要为蔬菜搭建一个大棚时,“怎样搭大棚”的问题背后有一系列问题需要理清,需用问题的层层递进来支架探究过程。如第一层级的问题:怎样搭大棚的架子、怎样盖顶等,第二层级的问题:用什么材料搭建、怎么组合这些材料、薄膜怎样固定……当大问题分解成多个小问题,孩子们的问题空间在向下延伸与丰富,也在向外拓展与发散,促使着孩子们进行持续的发现与探究。孩子在探究的过程中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路径在不断的充盈和丰富,他们对技术、工具的运用,测量方法的学习,乃至和同伴分工协作的能力等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孩子们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得以显著提升。

  三、关注“实证过程”,为幼儿的探究寻求客观真实的依据

  儿童对周围世界的认识有着他们的朴素理论,他们像科学家一样具有他们自己的理论,针对感兴趣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看法。并用观察比较、实验验证和调查测量的方法验证自己的观点和结果是否一致。

  在实证的过程中需引发认知冲突,激发幼儿实证愿望。认知冲突是促进幼儿主动探究和积极思维的动力,探究过程中幼儿能够获取很多探究信息,这些信息有时候是和自己预想的不一致,也可能和同伴不一致。我们需要引发这种认知冲突,鼓励幼儿质疑,通过再次操作验证或共同鉴别的方法,让幼儿关注到问题出现的关键点,以及对实证结果的思考。

  在实证过程中要重视科学方法,支持幼儿开展实证。《指南》提出观察比较、实验验证和调查测量是儿童最基本的探究方法。教师要创造条件激发幼儿运用科学方法进行探究,关注他们是如何操作的,并对方法进行指导,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实证过程中要保障实证时间,创造持续探究的条件。对于幼儿来说,经验的建构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因此我们一方面要保障孩子探究有一个较长、连续不中断的时间,不让他们的探究思路被打断,而是让他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有时间去反思和调整方法,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是指创设机会鼓励孩子参加一个需要长期参与的探究,例如照顾植物、饲养动物等,可以感知生长的喜悦与收获的快乐,培养坚持、不放弃的态度。我园在科学教育课程实施中,为了保障孩子有充分的实证时间,一方面我们有专门的科学探究活动时间,不同年龄段的探究时长不等,教师可根据幼儿的探究兴趣进行调整;另一方面我们在一日活动安排中,也预留了灵活的探究时间,满足幼儿的突发奇想。

  在金苹果名城幼儿园,孩子们开启的科探之旅没有终点。探究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探究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能力。

  文章来源:2024第1期(总第25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办园创新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