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动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行业动态
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厚师德、重素养、强技能、共育人——培养有“蒙古马精神”的骨干幼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4-1-28 18:44:59
  ■“学前师资培养改革”系列报道⑧

  寒冬腊月,两天大雪过后,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内民幼师专”)银装素裹,煞是好看。

  正在这里进行的一场学前教育教科研发展论坛,让因学生放假而显得宁静的校园热闹了起来。

  “去年抓教学,今年抓科研。”内民幼师专校长李春晖说,假期要给教师们布置一份“作业”,激发他们做教科研的内生动力。

  “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校园里的蒙古马雕塑与这行文字,无言地传递着一种改革进取、不畏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成为该校师生的精神底色。

  基于0—6岁儿童,建设高水平专业群

  内民幼师专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以培养培训学前教育师资为主的公办全日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被誉为“幼儿教师的摇篮,艺术人才的沃土”。这些年,围绕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学校静悄悄地做了一些改革。

  2022年,从美术系转入学前教育系任教后,乌日汗的美术课做了很多调整。“比如绘画部分,以前是从纯艺术角度考虑的,注重体系化,而现在更多的是考虑幼儿的审美能力和身心发展,注重通识性、融合性。”

  像乌日汗一样,2022年,内民幼师专有20多位来自音乐舞蹈系和美术系的教师,加入了学前教育系大家庭。学校副校长庞晶琳说,这样调整一方面是为了艺术类教师能更好地与学前教育融合,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壮大学前教育专业群师资力量,为专业认证及专业升本做准备。

  在内民幼师专,学前教育专业是“排头兵”,该专业在校生占学生总数六成以上。近年来,学校基于服务0—6岁儿童发展的专业基础,聚合学前教育、早期教育、特殊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的专业力量,努力打造学前教育专业群。目前,学前教育专业群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高水平专业群(B档),也是鄂尔多斯市唯一的自治区级高水平专业群。

  “底层共通,师资共享。”学校学前教育系副主任乌日罕说,学前教育专业群内各专业具有相近的专业基础,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了课程结构体系,改变了传统专业课程间隔离的状态,通过重构课程体系,整合群内专业共用的基础知识与通用技术技能,共享课程资源,打造出相互联系、相互渗透、共建共享的开放型课程体系,搭建起专业间高效合作的优质平台。

  比如,教育政策法规与教师职业道德、书写、教师口语这3门课,是4个专业的共同课程,学生可共享课程内容和师资。与此同时,学生还可以互选其他专业方向的选修课。“互选选修课的好处是有利于培养一专多能的技术技能人才,增强就业竞争力。”乌日罕表示,早期教育和婴幼儿托育人才缺口较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选修这两个方向的课程,可以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

  “服务0—6岁儿童发展,按照岗位需求逻辑,基于岗位组建专业群是我们建设学前教育专业群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学校教务处处长吕燕兵看来,学前教育专业群行业背景相同、专业基础相近、专业技能相通、“双师”队伍共建、实践基地共享,建设高水平专业群,能够促进专业优势互补,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效率,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发挥“1+1>2”的集聚效应。

  2023年,学校紧跟人口出生变化及就业市场需求,动态调整了专业群内各专业招生规模,缩减了学前教育专业招生指标,增加了早期教育和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招生指标。目前,学校正在探索一年级学生的转专业和分流培养等问题。

  岗课赛证融合,强化学生专业技能

  “能够通过考试成功上岸,除了平时就要‘时刻待命’以外,还要抓住机会勇敢冲击!”2023年,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在内民幼师专定向招聘,一口气招聘了学前教育专业40名毕业生,谢丰芮考了第一,被杭锦旗第三幼儿园纳入“麾下”。

  时刻待命,勇敢冲击,这种有闯劲儿的“蒙古马精神”,与学校日常倡导的岗课赛证融合、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密切相关。

  谢丰芮在读期间,历经数次大赛磨炼。那次斩获自治区高等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二等奖的经历,让她记忆犹新:“幼儿园保教活动课件制作、保教活动分析、幼儿教师职业素养测评和命题画、模拟教学……是学校老师平日的悉心教育和大赛前后倾尽全力的指导,才成就了现在的我。”

  前几年,学校在调研毕业生发展情况时发现,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吃苦耐劳,但对岗位的认知还有待强化。

  为解决这一问题,在新一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学校紧跟国家最新职业教育改革步伐,构建证书、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相互融合,体现课岗、课赛、岗赛彼此融合的教学模式。

  比如,为提升学生的保教能力,学校拆分了原有的“学前儿童教育学”这门课,专门开设了“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与指导”“幼儿园教育评价”“班级管理”等课程,以更好地支撑学生毕业要求。在专业核心课5门教学法课上,为支撑“方法策略、组织实施”两个毕业要求要点,学校不仅在课程设计上融入专业技能大赛内容,而且考核时“没有笔试,以实操为主”。

  “专业技能大赛要求学生说课、模拟讲课、讲故事,我们把这些模块都融入教学法课,也适当引入大赛真实题目和案例。比如,教学法课有‘课前3分钟’环节,就是让每个学生都上台练习讲故事。”乌日罕说。

  在内民幼师专,有一个坚持了近30年的传统,就是每个学生毕业前都要参加“10项专业基本功考核”,最后才能拿到专业基本功考核合格证书。

  “对照国赛调整考核方式,我们一直在守正创新。”学校学前教育系党总支副书记苗雪萍说,这张考核表直观呈现了毕业生的优势特长,成为用人单位选拔人才安排岗位的重要参考。

  此外,内民幼师专作为全国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可以考幼儿照护和职业生涯规划这两个职业等级证书。这些年,97%以上的过关率,给学生就业又添了一项“砝码”。

  厚植“蒙古马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小彭,经过5年(3+2转段)的不断攀登,成功考取内蒙古师范大学。开始新的学习生涯后,她运用在内民幼师专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不断提升自己,在2023年自治区教师招聘模拟大赛中拔得头筹。

  “有目标就努力,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回首来时路,小彭感慨地说,虽然过程艰辛,但看到自己成绩的时候,一切努力都值了。

  在内民幼师专,如小彭一般的“追梦人”,正一往无前地奔跑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在学校去年建成的15个实训室的门外走廊,一件件作品诉说着学生们奋斗的故事,让人忍不住驻足观看。

  “如果说我们的学生有什么特质,我想那应该是‘蒙古马精神’。”毕业后留校工作的苗雪萍,对那段“魔鬼训练”般的生活记忆犹新。

  每天5点30分起床,6点老校长布仁班泽尔带队晨练,6点40分视唱练耳,7点10分早餐,7点50分早读,8点上课,12点下课去练琴,晚自习上到21点20分……毕业生“小魔萱”说,那时每天都盼望着快点儿逃离学校,可真的毕业后再回母校,竟然是想象不到的另一种心情,十分感激认真努力的自己。

  在苗雪萍看来,学校多年来一直在传承“五育并举”的传统,这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品格。正因如此,学前教育专业群在凝练特色时,鲜明地提出了“厚师德、重素养、强技能、共育人”4个关键词。

  童话剧比赛、幼儿舞蹈比赛、幼儿健美操比赛、园长讲堂、红色歌曲比赛、演讲比赛、故事比赛,走进社区服务家庭、组织亲子活动、探访非遗文化……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也让“翰鼎”(蒙古语音译,意为“爱就是奉献”)情怀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出一朵朵美丽的花。

  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校长李春晖,对“蒙古马精神”研究情有独钟。在学校每周四固定举办的“石榴籽”讲坛上,她曾多次这样讲道:“全校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嘱托,发扬‘蒙古马精神’,大力培养高素质骨干幼师,奋力谱写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本报记者 纪秀君)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