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动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行业动态
青岛胶州增加普惠资源,提升园所内涵——高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4-1-21 13:13:01
  日前,位于青岛胶州空港澜庭小区的胶州市第四实验幼儿园分园已建设并装修完毕,即将开园。这是2023年,胶州新建的3所公办园中的一所,规模为18个班。

  近年来,胶州以“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为宗旨,采取新建公办园、政府回购小区配套园、向民办园派驻教师并发放生均经费等方式,提升普及普惠水平。同时,通过镇村一体化教研,提升全市幼儿园办园质量。

  多元路径,增加普惠学位

  公路、铁路、港口、机场……完善立体的交通网,激活了胶州的经济。再加上上合示范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加持,胶州优势与机遇叠加,入围2023全国百强县。随着经济活跃,近年来,胶州外来人口流入迅速,幼儿园学位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为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近3年来,胶州加快了幼儿园建设与启用的步子,先后启用了胶州市实验幼儿园三里河分园、上合示范区实验幼儿园、第五实验幼儿园等公办园20多所,扩增公办学位3000多个。与此同时,全市还有30多个小区正在建设过程中,与之配套的幼儿园也在同步建设中,按规定,它们都将建成公办园。

  在加快建设的同时,胶州也在转变思路,在民办园身上“动脑筋”,增加普惠学位。七建幼儿园是一所老牌民办园,办园历史久,口碑好。2022年,胶州市教体局与其签订协议,按1∶30的师幼比为其派驻专任教师,幼儿园原有教师保留,同时,按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向其拨付生均经费。2022年,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胶州市与48所民办园签订了协议。

  在农村,胶州则通过“一园多址”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

  2018年,胶州市教体局学前科科长胡泽波还在胶州市洋河镇担任教育办主任。他发现,全镇有27所大大小小的幼儿园,“一个老师,两间民房,几个或十几个孩子”是常态。胡泽波意识到,这种办园模式,很难有质量可言。在他的努力下,洋河镇中心幼儿园在原址高标准改扩建,并新建3所分园,容纳全镇幼儿就读。

  与洋河镇一样,胶州市通过镇村一体化,将农村小规模低水平的村办园、民办园淘汰,公办园撑起了农村的大半边天。

  在多种渠道综合发力下,目前,胶州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61.5%,全市普惠园覆盖率达95.3%。

  一体化管理,提升办园质量

  走进七建幼儿园,孩子们正在进行自主游戏,他们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玩伴、玩具和场地,有的往桶中投球,有的跳绳,还有的用轮胎与竹竿玩斜坡游戏……

  中云街道办事处中心幼儿园园长范欣,对七建幼儿园这半年来的变化,感到很欣慰。她记得,第一次来七建幼儿园时,这里的教师“以儿童为中心”的理念还比较薄弱,教师主导游戏的现象还很明显。后来,中心幼儿园但凡有开放或研讨活动,都请七建幼儿园参加,而且,每隔一段时间,范欣都会走进七建幼儿园,指导教师组织游戏、教研,帮助他们学会放手、观察,并引导教师组织游戏后的分享、交流。

  前不久,范欣又一次来到七建幼儿园,她惊喜地发现,教师普遍已经领悟了自主游戏的要义。

  “尽管教师的自主游戏理念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但这已是很大的进步了。”范欣说。

  在胶州,像七建幼儿园这样接受政府经费拨付的民办园,全部被纳入镇街(学区)中心园,实行“三共一同”管理,即规范共进、机制共建、课程共研,学习同步。

  以生均经费使用为例,按照规定,这笔经费不低于5%的比例要用来作为教师培训经费。以往,因经费受限,民办园教师很难有外出学习机会。但有了经费支持,民办园教师可以与公办园教师一起外出开阔眼界。

  园长们发现,被纳入公办体制管理后,大家最大的感受是教师队伍稳定,而且有归属感了。“在一体化管理的大家庭中,幼儿园受益了,但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周边的孩子。”七建幼儿园园长程红说。

  协作教研,推动课程建设

  不久前,洋河镇山相家村幼儿园组织了一场面向全镇幼儿园开放的区域观摩活动。观摩结束后,洋河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陈清香带着全镇教师,对区域游戏中的环境创设、空间规划、材料投放、幼儿游戏水平、教师观察指导等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升了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像这样的镇域联合教研活动,在胶州的乡镇非常普遍。为探讨镇村一体化教研内容与组织方式的适切性,提高中心园教研引领能力,胶州将全市原18个乡镇划分为4个区片协作体,并在协作体中开展多种自主交流活动,如教研计划交流会、“镇本教研互相看”、教研亮点分享会等。在自主、自在的交流中,各镇街(学区)可以取长补短、不断探索、自主完善。

  余文是洋河镇中心幼儿园教师,虽然入职仅3年,但她已成长为该园教研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她有很多机会到胶州的知名幼儿园学习、观摩,参与市级教研。学习过后,她会把经验带回到镇中心园,并同时辐射到所有村办园。

  在持续的教研交流中,胶州许多镇街也形成了自己的教研模式。比如,在胶东街道办事处,中心幼儿园将教研活动地点和重点向村办园倾斜,形成了“教研点下村策略”。在北关街道,中心幼儿园选派业务骨干和村办园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村办园量身打造课程,助力镇域内保教质量均衡,形成了“课程实施研究镇村一对一策略”……

  “在规范管理与科学教研的引领下,近年来,胶州省优质园率达到86.43%,全市多个游戏案例被评为山东省百佳游戏。”胶州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少杰告诉记者。(中国教育报记者 赵彩侠 孙军)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