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动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行业动态
湖南大学幼儿园聚焦儿童发展需要和园所实际——办一所“实事求是”的幼儿园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4-1-8 18:35:49
  中国教育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熊妹 曹鑫宇 龚关 戴园梓

  初冬,阳光和煦,记者走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只见讲堂檐前悬挂的“实事求是”匾额,吸引了许多游人驻足赏议。

  与岳麓书院相隔仅150米的湖南大学幼儿园里,稚气的童声在郁郁葱葱的参天古木间回荡。

  深邃与童稚、沉稳与活泼相映成趣,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接承续。

  “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湖南大学幼儿园园长张静说,沐浴着岳麓书院实事求是的精神之光,湖南大学幼儿园坚持从儿童发展需要出发,坚持从园所实际出发,办一所“实事求是”的幼儿园。

  求本土化之是:

  推广安吉游戏不“克隆”

  2020年,湖南大学幼儿园被遴选为教育部安吉游戏推广计划试点园。

  “推广安吉游戏,不能‘克隆’。”试点之初,张静就为安吉游戏理念园本化实践定下了基调。

  首先要解决“有地方玩”的难题。该园一号栋建于1929年,是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如何既为幼儿提供充足的自由游戏空间,又不破坏园所原有的建筑风格和特色?

  “经过多方调研,我们确定了场地规划方案,还附上了幼儿设计的图纸,真正做到了倾听儿童、尊重儿童。”副园长胡婕的言语中洋溢着自豪。

  改造鲜有儿童问津的种植园及使用频率低且高结构的淘气堡,利用腾出的场地建设幼儿想要的沙水池;巧妙运用岳麓山的丘陵地貌,新建了滑索、小山坡等设施,打造丰富多元的游戏场景……就这样,幼儿园户外活动空间从1350平方米增加到了2260平方米。

  不仅要“有地方玩”,还要“玩好”。“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我园的底蕴是厚实的,但也存在内容繁多、模式固定的问题。”对园情的分析,张静理性而客观。

  基于原有的课程结构,结合自主游戏的理念,该园调整了一日活动安排,确立了“1+X”课程实施四大板块(主题与生活、游戏与运动、记录与反思、表达与表现),将五大领域与幼儿的基本经验有效结合起来,与室内区域活动深度融合。

  “根据湖南省幼儿园的课程实施情况,我园保留了集体教学活动,每天早餐后的20分钟至半小时为集体教学时间。”胡婕介绍说。

  “幼儿在自主游戏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获得的体验、感受等,可以在集体教学中得到交流、碰撞,而幼儿在集体教学中习得的经验、方法,又可以迁移到自主游戏当中,有助于更好地游戏。”保教主任欧丹表示,随着自主游戏的深入开展,幼儿在集体教学中越来越自由、自主、愉悦。

  如今,经过不断迭代更新,湖南大学幼儿园开始探索幼儿在自主游戏中的深度学习。幼儿通过计划与假设、操作与执行、检验与再判、反思与解释、探究与理解,获得动机情感、人际交往、认知实践等多领域的发展。

  求区域活动之是:

  儿童的区域儿童做主

  小亮仔第一个走进活动区,他发现活动区新增了材料——“螺丝拆装小汽车”。他随手拿出一个绿色的车身和一个红色的车头,尝试把它们拼接在一起,但车身和车头似乎不能匹配。于是,他把绿色的车身送回筐子,又拿出了一个红色的车身,与红色的车头匹配。“耶,刚刚好!还需要两个轮子。”

  小亮仔对这份新材料兴趣浓厚,他善于观察,遇见困难不退缩、有耐心,有着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及时将颜色分类的经验迁移至材料的分类上。这是湖南大学幼儿园教师区域活动诸多观察记录中的寻常一段。

  “最初开展区域活动的时候,教师更多站在自身的角度,制作自己认为好玩、有趣、多元的操作材料供幼儿游戏活动。虽然教师花了很多心思,费了很大力气,但幼儿却不喜欢。其中的根本原因在于儿童视角缺失。”作为区域活动教研小组的一员,张静深度参与了区域活动的实践和研究,对区域活动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她深有感受。

  基于此,该园吸收国内外先进理念,直面现实问题,着眼儿童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构建了“两基多维”模式,即基于儿童发展需要,基于园所实际,运用多维路径,旗帜鲜明地主张凸显儿童本位,把儿童看作有能力的个体,倾听儿童的声音,珍视儿童的意见,满足儿童的需要。

  “儿童的区域儿童做主!”随着自主计划、自主选择、自主活动的区域活动多维实施路径的明晰,越来越多体现儿童本位的区域活动记录出现——“‘大马路’主题中,孩子们感兴趣的区域活动是什么呢?他们想玩哪些和‘大马路’有关的游戏?”“随着主题活动的推进,教师发现有的材料不能完全满足幼儿的探索需求,保持幼儿的探索兴趣,我们通过倾听幼儿,了解幼儿的活动需求,调整现有材料。”

  “‘两基多维’模式重点解决了教师理念不科学的突出问题。”在湖南大学幼儿园的指导下,按照“两基多维”模式开展区域活动的长沙市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十九幼儿园、汉寿县中心幼儿园不约而同地反映。

  求资源利用之是:

  培养整全儿童是初心

  湖南大学幼儿园坐落于千年学府旁、大学校园内,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高校教育资源、人文环境资源。

  “要把周围一切能利用的资源都盘活。”张静说。目前,该园的孩子们参观了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湖南大学图书馆特藏分馆、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等。湖南大学的师生给幼儿讲月球车、微生物、超级计算机等。

  “活动拓宽了幼儿的视野,培养了幼儿的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他们的科学素养。”幼儿家长同时也是活动组织者的湖南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教授安吉尧,十分认同和支持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园社活动。

  “我园教育资源虽然很丰富,但不能‘乱花渐欲迷人眼’,根本目的是要将家园社协同育人活动与主题活动、区域活动深度融合,推动幼儿深度学习,实现培养整全儿童的目标。”张静说。

  随着大班主题活动“我生活的周围”的开展,幼儿听教师讲述了“麓山寺罗汉松的传说”,对麓山寺罗汉变成的两棵罗汉松充满了好奇,想去一探究竟。教师追随幼儿的兴趣,开展了“麓山寺远足”活动。远足时,幼儿发现了“搬食物的蚂蚁”“跳霹雳舞的蚯蚓”,想知道蚂蚁把食物搬到哪里去了,它是怎么钻洞的;蚯蚓在地上扭来扭去,像跳舞一样,它生活在哪里……倾听幼儿的心声,教师在科学区投放了蚂蚁和蚯蚓的实验箱、放大镜、手电筒等材料,并引导幼儿自主搜集蚂蚁、蚯蚓的相关信息,科学实验活动悄然开展起来。

  主题活动、远足活动、区域活动相互联系、融会贯通,持续激发着幼儿的探索欲、求知欲,从点到面,幼儿建构起知识网络,深度学习得以实现。

  “一日生活皆教育,在各种活动中促进幼儿发展,培养整全儿童,这是我们开展一切活动的初心。”张静说。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