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最美师行|坚守初心 以爱育爱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2-29 19:26:57

北京市朝阳区京旺小金星幼儿园 丑晨老师

  丑晨,中共党员。怀着对教师职业的信仰和崇敬,怀着对“太阳总在有信念的地方升起”的憧憬,2015年8月,她加入北京市朝阳区京旺小金星幼儿园,开始了她的幼教生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从事幼教工作八年来,她将每一个幼儿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享受着爱与被爱的幸福。

  以己之爱,启动心灵

  幼儿园的孩子就如刚刚发芽的小种子,需要教师更加细致的呵护与关爱。她关注孩子们的一言一行、情绪变化与表达,在幼儿一日生活中观察孩子、蹲下来与孩子说话、倾听孩子的心声,不断的了解孩子,走近孩子。在幼儿园,她有着多重身份。游戏时,她是孩子们的“晨晨姐姐”;生活上,她是孩子们的“晨晨妈妈”;活动时,她是孩子们的“晨晨老师”。

  9月份小班新生刚入园,每天早上,孩子们总是哭闹着想妈妈。半个月之后,大部分小朋友渐渐地适应了幼儿园生活,但是,有一个小男孩分离焦虑还是很严重,进到教室后,会不停哭闹,在教室里面绕圈圈走路,坐不下来。每次看到孩子焦虑的样子,她都会上前去抱抱他,感受着小脑袋偎依在肩膀上的感觉,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是用双手轻轻地抚摸着孩子的后背,让孩子感受老师对她的爱护;每天午睡也是他最焦虑的环节,孩子站在地上哭着不上床睡觉,想要老师一直抱着,所以每天她在把小朋友们送到床上后,坐在这个男孩的床边,把他抱在怀里,轻轻地拍着孩子入睡,等他入睡后,再把孩子轻轻放在床上;就这样,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在她的细心呵护和关注下,孩子的情绪发生了变化,早上进班时不再像以前那样哭闹,可以自己吃饭,也主动上床午睡,每天在孩子的脸上能看到灿烂的笑容,他也会主动跟老师分享有趣的事情,在家里会一直说想跟晨晨老师分享好吃的,好玩的,我想这就是“爱”的力量!她以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孩子,以公平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幼儿,重视观察孩子,用心倾听孩子的心声、用爱滋润孩子的心田,支持和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

  爱暖童心,情系家园

  在家园共育中,她通过电访,约谈,家园联系手册等方式与家长保持紧密的沟通和交流,及时反馈幼儿的在园情况,及时更换家教宣传栏,向家长宣传科学的育儿知识,做到充分利用家长资源,鼓励引导家长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幼儿园的教育中,既调动了孩子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又充分发挥了家长的教育作用。家长们都喜欢与她聊聊自己孩子的家常,许多毕业后的家长还会带着孩子回来看看老师,说说孩子的新变化。她工作八年多的时间,家长工作零投诉,深受着家长和幼儿的喜爱,每学期都会收获来自家长的锦旗和感谢信。

  德行至上,修己育人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教师,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八年的从教生涯中,时时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幼儿、团结同事,深受孩子、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在新冠疫情期间,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去支援社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组织单位20余名共青团成员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扫管、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文明出行、疫情防控等知识;参加文明城创建工作,帮助社区清扫垃圾、规范共享单车、指导行人文明过马路等。在春节假期,主动协助园内领导,承担园内值班值守工作,做好幼儿园的安全巡视和排查。她时刻铭记自己不仅是一名幼儿教师,更是一名党员,要以高标准要求自我,在团队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专研业务,不断成长

  在平时工作中,她遵循各项精神与指南,刻苦钻研教材,认真制定计划,按要求认真备课,并根据幼儿年龄特征的不同,遵循科学创新的教育原则,精心设计每一节教育活动,力求使教学方法做到新颖,激发挖掘幼儿的思维潜力。她结合园所特色活动方案,开展了尊师月,爱国月,运动月,游戏月,迎新月等主题幼儿活动,通过活动根植幼儿爱国情怀,增强幼儿身体素质,结合绘本阅读与运动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幼儿主题活动,培养孩子们爱运动、爱阅读的好习惯!通过亲子互动游戏,增强家园粘性,让孩子们玩中有乐,乐中有学,学中有得,玩中有创新!

  身为一名平凡的师者,她用最美的师心、师行、师魂,用真挚的爱心和匠心,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相信她会一直在教育这片多彩的百花园里,做孩子们的最美守望者。

  文章来源:2023第11期(总第24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最美师行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