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办园创新|户外游戏是幼儿园课程的新支点
来源:微信公众号“教育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3-12-29 18:57:09
—— 丁海东 教育学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户外游戏活动是幼儿园课程的新支点,只有室内、户外两个空间取长补短,才能构成完整的幼儿园课程。但是在以往很长的时间里,我们只把户外活动看做是室内教育的延伸,没有将其放在真正重要的位置上。

  游戏是幼儿园教育的基本活动,国家对此表示高度重视,在《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文件中,超过10次提到“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工作原则。国务院下达的关于教育改革和战略评价的文件中,也特别提到评价幼儿园教师教学水平的标准,就是看能不能坚守“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室内、户外取长补短,架构完整的课程体系

  从课程构建来看,完整的课程体系就像是一架马车,室内教育和户外游戏活动是马车的两个轮子,只有室内、户外两个空间取长补短,才能架构完整的幼儿园课程体系。 

  经过长久的教学实践可以发现,室内教学存在教学主题僵化、机械,活动空间封闭、狭隘,游戏材料高结构化、非自然化,偏重认知学习,体能活动欠缺的弊端。而户外游戏活动能够与各种教学主题自主结合、游戏材料更具低结构化与自然化、游戏体验更具娱乐性与嬉戏性,也更能体现运动的挑战性与竞争性,能够很好的弥补室内活动的缺陷,因此,幼儿园课程体系构建不能忽略户外游戏活动。

  户外活动组织需安排充分的时间和生态化构建

  游戏发生最重要的场所、最开拓的场所,最能够亲近自然的场所就是户外。我们发现,在学前教育领域卓有成效并引人注目的幼儿园,大多都在户外课程方面有亮点。在户外活动中,幼儿勇敢、自主、独立、专注、阳光、健康、和谐的发展状态十分打动人心。但是,我们常把户外活动看做是室内教育的延伸,并没有真正重视户外游戏活动。那么,如何更好地开展户外游戏活动?
首先,户外活动的开展要有充足的时间。《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要求:“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包括户外体育活动时间)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一般幼儿一天在园时间为8小时,其中,一半时间用于生活环节,即吃饭、喝水、睡觉,这些基本上在室内完成,属于保育职能的类型。

  尽管说幼儿的一日生活皆课程,但真正蕴含教育职能的是另外4个小时,这4个小时才能从真正意义上被称为聚焦于幼儿学习支持的时间段,是真正服务于幼儿学习的课程。

  此外,之前我们思考幼儿园课程建设都会考虑到集体教学,而集体教学除了体育课一般都在室内,户外活动往往随意性较大,且缺乏组织性和计划性,也没有教师的精心设计,这是一个重大的缺失。因此,新时代的幼儿园课程建设特别强调生态化构建,注重课程结构的完整性。

  户外运动课程构架关键点:与自然亲近、与土地乡情融合

  从词源学追溯,“游戏”是“走”字旁,最适宜的空间一定是室外,后来游戏又变成了三点水,就是自然亲近的意味,也跟户外相关,所以游戏本来就是户外的。

  从历史传承的角度来讲,民间传统游戏也是户外的,反应了当时社会的劳动生产力和经济发展背景。我们回顾小时候玩的游戏,包括大树、草地、泥土。都是户外的。

  从文化变迁的角度来讲,过去幼儿参加运动项目是露天的,现在大都在体育馆。过去游戏的场景就是,幼儿在蓝天下、草地上,与同伴相互追逐、嬉戏、打闹、玩耍;而今天的幼儿游戏基本上是在室内的角落里抱着电子屏幕,陶醉其中。

  一个人的成长萌芽一定不是去学课程时得到的,一定是在幼小年龄里,从他爬过的树、钻的洞开始的。就像我们在歌唱祖国歌曲时是有隐喻的一样,歌词里是长江还是黄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代表着国的概念形成的起点和家的萌芽。

  今天的幼儿游戏越来越电子化和室内化,在教育的设计和课程的安排上,教师应该选择能让幼儿与自然亲近,与土地乡情融入一体的传统户外运动,这是目前课程重新构架的关键点,也是传统价值的回归与重塑。

  户外活动设计,需要把握哪些理念呢?

  户外活动设计的六大理念:自然即课程、运动即人格、渗透即完整、差异即公平、自主即层次、解放即指导。

  第一,自然即课程。大自然给予了幼儿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实现自我成长的平台,成为了幼儿探索世界的媒介和桥梁。在户外活动的现场,幼儿无论是钻、爬、跳,都是人与自然的合二为一。

  第二,运动即人格。幼儿期的运动绝非仅仅限于身体能力的锻炼,而是蕴含着心智、情感、体能,乃至个性与品行提升的教育宝藏。幼儿只有通过动作,才能感知世界,与环境互动越多,幼儿的大脑皮层获得的刺激越多,大脑网络神经系统的发育就越饱满。在运动当中,幼儿可以收获紧张刺激的体验,培养集体荣誉感和个人的自信心,还能在磨练中培养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因此,运动即人格。

  第三,渗透即完整。在运动的过程中,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各项领域发展都是互相渗透的,最终指向的是幼儿身心素质的提升与完善。

  第四,差异即公平。在户外运动的过程中,幼儿一定是不整齐的,这种千差万别不像集体教学那么统一,也恰恰表达了教育的公平理念。只要每个幼儿都是积极参与游戏的,也就都是在探索、发展与学习之中的,即幼儿是按照自己的最高水平表现的对游戏的参与方式与兴趣,所以游戏是最公平的发展。

  第五,自主即层次。在游戏中,每个幼儿都是自主的,每个幼儿都在表现自己的发展水平,因此,他一定是做跟能力实力相一致,又稍高于现有水平的事情。太简单的事情,不刺激,不好玩,幼儿是不会做的。幼儿在游戏里面总是在不断给予自己刺激,以促进自己发展,所以自主即层次,游戏是我们教育幼儿、促进幼儿发展的最佳路径。

  第六,解放即指导。我们经常把教师的指导和游戏自主看成有你无我的关系,其实,教师的指导是手段,幼儿的自主才是目的。幼儿越是自主,越是能充分释放自己的愿望和兴趣,就越能证明教师指导的有效性。指导不一定是连动带跳、连喊带叫,或者非得要伸出手、张开嘴的,有时候默默关注就是一种鼓励、一种默认、一种支持,也就是对幼儿游戏的一种推进。在活动游戏现场,教师优雅、从容、专业的姿态才是我们所期盼的。当幼儿游戏时,就应当让他充分发挥自己的自主性,这是游戏的最佳状态,所以解放即指导。

  户外活动设计的五大要点

  户外活动设计的五大要点:开放性、自主性、探索性、互动性、冒险性。

  从游戏类型划分,户外游戏活动一般分两大类,即有规则游戏和创造性游戏;从功能角度分类,户外游戏则可以划分运动类、表演类、构建类、美工类、探究类等五大类。

  户外游戏活动设计,要特别把握五大要点:

  第一,突出的开放性。强调游戏的环境要向所有的幼儿开放,让所有的幼儿共享户外的环境资源。

  第二,充分的自主性。自主性强调幼儿在前,教师在后。在户外游戏当中,不是教师领着幼儿玩,而应该是幼儿领着教师玩,充分发挥幼儿游戏的自主性。

  第三,亲近自然的探索性。教师要给予幼儿一定的探索空间,引导幼儿通过对各种各样动植物生命现象的感知,亲近自然,探索自然,这也是户外活动最大的优势。

  第四,同班互动。只有面对共同的任务和目标,在行动当中做到配合和默契,才能走向合作。

  第五,负有挑战的冒险性。户外是开放的空间,高、长、深不受局限,这就便于培养幼儿敢于尝试、无畏挑战的精神。

  只有做到这五点,才能凸显户外活动的独特优势和价值。

  园所环境创设的五大原则:低结构、多功能、动态性、个性化、亲自然。

  环境创设的第一原则一定是在做中学,而不是在看中学。低结构、多功能、动态变化的环境创设,对于幼儿的发展才有价值。如果一个设备是固定的,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但是幼儿不能动手操作,不能尽情发挥自己的创意,不能满足自己的兴趣,那也只是中看不中用。当下,许多幼儿园都在追求好看、精细、精致、精美,但是离幼儿的生活过于遥远。幼儿只能看,不能动手,这就并不能真正发挥幼儿的自主性。

  幼儿园环境创设一定是具有个性化的。每个幼儿园户外空间现实条件、空间不一样,因此,我们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使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富有个性,切忌盲目学习照搬照抄。

  在教师的指导策略上,我们强调观察为首,学会欣赏,幼儿在前,教师在后,直觉敏锐,及时出手。

  最后,我认为,游戏是可以形成方案的,但方案不是预设的,而是事后记录。所以,游戏不是一种可以预设的课程资源,而是一种生成的课程资源,只有抓住了游戏,我们课程创生价值才能够进一步体现。(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教育的世界”)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