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政策法规
2023年学前教育新政汇总(12月)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2-29 18:49:34

国 家 新 政

  2023.12.22 教育部 | 教育部举行2023年年终总结会

  12月21日至22日,教育部举行2023年年终总结会,对2023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盘点,总结成绩经验,分析形势问题,研讨谋划2024年度工作思路和任务举措。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编制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推进2023年重点任务进展成效及2024年工作思路等逐一作了汇报,在京部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发言。

  怀进鹏指出,一年来,各司局和直属单位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政治品格得到进一步锤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对“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时代课题的认识持续深化,对建设什么样的教育强国、怎样建设教育强国的共识度越来越高,政策、资源、机制“围绕目标转”效果明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断走深走实。一年来,面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大家更加自觉地把教育摆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主动超前布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教育支撑、引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效应日益突出,战略地位作用不断提升。教育工作态势良好,一系列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干部队伍的执行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明显增强,勇于突破路径依赖,敢于担当、豁得出去的精气神和团结协作、善于共事的好作风更加鲜明,彰显了新时代教育人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

  怀进鹏强调,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对教育强国建设至关重要。一要认真总结经验,保持战略定力。要看清楚新时代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想明白如何主动担当作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看清楚教育外部形势变化,想明白如何成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成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先导,进一步明确建设教育强国的着力点;看清楚教育强国对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想明白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责主业,谋划好明年乃至未来十年工作;看清楚国际教育变革趋势和教育发展规律,想明白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教育强国建设的思路举措。二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抓住本质问题,找到战略突破口,统筹好工作时度效,带动全局、牵引长远、系统跃升。三要狠抓落实、有力有效,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要抓住主要矛盾,持续攻关重点难题和关键问题,多做实事、不做“盆景”,办有温度的教育。要筑牢防线、兜住底线,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当好教育系统良好政治生态与和谐稳定发展环境的培育者、维护者、引领者。

  教育部机关各司局负责人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3.12.21 教育部 | 加强安全监管,保障健康成长——教育部等四部门部署加强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安全管理

  为保障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日,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全国妇联四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各地进一步加强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安全管理。

  通知指出,市场监管部门要压实生产销售企业主体责任,督促生产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督促电商平台经营者强化平台内经营者入驻资质资格审核,发挥技术机构、行业协会作用,引导企业依标生产、依规销售,不断促进产品质量提升。要加大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力度,以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主产区、批发市场、农村集贸市场和电商平台等为重点,加大“网红”玩具、学生文具用品抽查检查力度。会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制假造劣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强调,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查堵存在物理危害、化学危害、可燃性危害以及不良行为引导的玩具产品和学生用品,为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要指导学校严格校园日常管理,严禁劣质有害产品进入校园。对于集中采购的各类教玩具和学生用品,要建立“双审查”责任制,把牢质量、安全、健康的第一道关口。教育督导部门要开展经常性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研究解决。

  通知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定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让学生正确识别和自觉拒绝危险有害玩具,做到不购买、不携带、不玩耍。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产品安全质量知识进校园”活动,会同妇联组织加强包括玩具安全在内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督促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引导孩子科学选择、正确使用玩具和学习用品。

  2023.12.2 教育部 | 教育部 国家统计局 财政部 关于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

  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近日发布了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公告显示,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61329.14亿元,首次超过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97%。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8472.91亿元,比上年增长5.75%,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4.01%,做到了“一般不低于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为39256.96亿元,比上年增长4.7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为15.07%。

  根据统计公告,2022年全国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为15731.97元,比上年增长2.44%。全国幼儿园、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幅分别为:7.29%、3.32%、2.14%、1.64%、2.14%、-1.69%。


  文章来源:2023第11期(总第24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国家新政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