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最美师行|向阳而生 向美而行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2-5 18:16:42

马荣凯瑞幼儿园郑州航空港校区 李峥蕾老师

  “一阳千喜,一缕阳光可能会带给一千个人喜悦”——初读这句话我就被短短几个字治愈了内心。走在教育事业这条路上,从毕业时的迷茫到现在疲惫又充实的生活,这些经历让我拥有许多的难忘时刻,同时也会有疲惫不堪的日子,做幼儿教师的辛苦不必多言,相信大家一定也会感慨颇多。

  从我踏入幼儿园的那一刻开始,我的人生就已经被改变了。在读书时常常听老师们讲:作为一名教师是多么的伟大,身为教师的你会收获到除了身体以外灵魂上的治愈等等......看到那些优秀教师的演讲时,他们也在慷慨激昂的表达这一生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付出和硕果累累的成就,可这些对当时的我来说是虚无而又飘渺的,我并不能和他们感同身受,所以我也无法做到十分的认同。

  毕业后,缘分让我来到了马荣凯瑞幼儿园郑州航空港校区。初入职场的我对这一切都是十分好奇的,我好奇为什么小孩子可以叽叽喳喳一整天还不嫌累?为什么他们不会吃饭不会穿衣服,却可以把玩具摆弄的像模像样的?一切一切的好奇驱使我去了解他们的生活,这时的我才真切的理解到了为什么人们都说教师是辛勤的园丁了。
 

  我看到了她们深夜忙碌却满带笑容的脸庞,看到了她们在自己的午休时间对哭闹不止的孩子轻声安抚,陪伴他们进入甜甜的梦乡;甚至在周末所有人都可以享受假期生活时,她们还可以风雨无阻出现在幼儿园的身影,看着她们娇小瘦弱的身躯时刻爆发出的力量,深深颠覆了我对人体极限的认知,我忍不住问到我当时的主班老师:“明明有时你也很累也有自己的家庭,为什么你还会这么拼命这么投入呢,这样值得吗?”她却只是笑着说“等你像我一样承担起属于你的小家时,我相信你也会甘愿付出的。”我心里并不认同,并且暗暗发誓我肯定不会这样为了一份工作而抛弃自己的一切,我一定要有自己的生活!就这样四季交替终于我迎来了我的第一个班级——我的第一个小家......

  得到这个消息时的我既激动又紧张,激动于自己的一身本领终于可以展现,又紧张即将要面对和我共处几年的孩子和家长,又是怎样的相处氛围,会不会遇到那些棘手的问题?在成长的路上又有多少人会和我分别?又是谁会和我一起走完这段旅途,共同完成属于我们的蜕变呢?怀着这样奇妙的心情我开始了新的挑战。晴空万里的班级氛围中,也会有乌云密布的时刻。在和孩子们斗智斗勇的日子里,我的班里迎来了一个特别的小男孩,也是他让我真正的明白了我一直坚守岗位的意义。那是一个很可爱的小男孩,还记得初次见面,他在所有的同伴里坚定的选择了我陪他做游戏,就这样我们正式成为了朋友。
 

  可是渐渐的我发现他变得不爱交流了,常常一个人望着一处发呆,他对任何事物都感觉不到恐惧,没有和爸爸妈妈分开时的难过,没有在他脸上看到开心的笑容,他甚至不知道我的名字,这让我感到十分害怕。我似乎已经猜到了原因,但我还是不愿相信这个世界竟然忍心让这么可爱的孩子如此痛苦。我忐忑不安的约见了他的妈妈,和妈妈的聊天中我了解到这些现象已经陪伴了将近他两年之久了。我真的不能想象,在一个无法去自我调节情绪的孩子身上,他要怎么去发泄这些不能理解的情绪,他会感到不安吗?他知道什么是开心和难过吗?无法体验世界的喜怒哀乐,他每一天每一秒都在想些什么呢?这样想着我莫名感到了肩上的责任,我要为他的成长做点什么。

  我试图想要走近他的内心,可我发现他的世界就像是一个被紧紧包裹住的“恐龙蛋”,厚厚的壳阻隔了家人对他的爱,他的眼睛里只能看到蛋壳内的花纹,却看不到破壳之后的广阔天地。每每想到这里我内心的无力感都想要压垮我,我暗暗发誓一定要让他有破壳而出的勇气!

  我开始试着和他慢慢交流沟通,主动邀请他和我一起去体验新鲜的事物。可结果却不尽人意,我不免沮丧起来,我开始怀疑我真的有能力帮助他吗?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甚至我想亲口告诉所有人,我的确做不到。就在我忍不住放弃时,亲爱的同事们都开始鼓励我坚持下去。在我的任何方法都不有奏效时,最温暖的园长妈妈会开导我安慰我。在被同事们的关心包围时,那一刻我突然就变成了他。我理解了为什么他躲在蛋壳里不愿意出来,因为我们所有人都忽略了一件事情,他是一个小宝宝,不是我们的方法不奏效,是我们的方法变换太快了,他无法接受变幻莫测的游戏规则。此刻我豁然开朗,我重拾信心回到了第一次的接触方式,温柔又坚定的和他交流,无论他是否会回应我,我都会在每一次外出时紧紧的牵住他的手,每天都给他温暖的拥抱和认可的语言。我也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态,用园长的一句话来说:“每个孩子都是一朵独一无二的花,花期不同它的美丽也各不相同,我们只需要用心浇灌,静待花开,终有一日它们都会向阳而生!向美而行!”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不知从哪一天开始,我仿佛听到了蛋壳碎裂的声音。我透过厚厚的蛋壳看到了“小恐龙”努力破壳的勇气,我怕太大声的鼓励会吓到他,也怕太多的认可会让他失去继续努力破壳的毅力,我忍住内心的激动和往常一样轻声细语的陪伴他玩耍、学习。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听到了一句话“你是我爱的李老师呀~”

  我没有见过百花盛开的样子,但在那一刻,我的内心开满了美丽的花儿!

  渐渐的他就像真正的小恐龙一样,迅速的学习了很多技能,他也收获了别人的赞美和认同。我开始在他的脸上看到了笑容,原来你也会因为别人的肯定而感到开心呀。后来他也会用自己的小手抚慰我疲惫的身体,他试图用自己的小小肩膀也为我撑起这个巨大的世界,我的爱也终于有了回应。

  后来的日子里我常常在想,一切的一切其实都是有迹可循的。是同事们的爱感染着我鼓励着我,在不知不觉中让我也成为了无数园丁中的一部分。苏格拉底曾说过:教育是把火炬点燃,而不是把容器灌满。我在想,世界上每一位可爱可敬的老师是不是也都曾像我一样,某一天突然读懂了这句话的意义。

  以前的我有一个无法自己解惑的问题,爱究竟是什么呢?为什么人人都说爱却都解释不明白。有人说爱有一千种表达就有一千个答案,只有你真正去经历了才能收获属于你自己的答案,才能明白爱对于你自己的意义。

  我想教育其实就是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意味着把自己的身体和灵魂都献给了所爱之人。他们会把付出的爱洒在每一声欢笑和每一次拥抱中,我也会在每一个春天放飞一只只纸鸢,因为我知道我会化为风陪伴他们一起去飞向未知的天空,他们也会向所有人自信的展示自己独一无二的美丽!

  文章来源:2023第10期(总第23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最美师行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