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办园创新|幼儿园究竟如何建设书香校园?
来源:《奕阳幼教评论 发布时间:2023-12-1 22:33:51
—— 北京市恩济幼儿园

  北京市恩济幼儿园成立于2012年,是一所年轻且充满朝气的幼儿园。自建园以来,我们一直以“礼物教育”为理念,以“阅读教学”为特色,注重打造温馨、舒适、开放的阅读环境。在我园的书香环境打造过程中,我们以阅读的大环境为依托,以阅读特色活动为载体,从幼儿、教师、家庭三个层面设置不同的阅读活动,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提升幼儿的阅读能力,从而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在开展阅读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从小活动入手,稳扎稳打,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尝试创新,不断学习研讨。几年来,我园的阅读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们欣喜地看到大小书虫在阅读活动中的成长。现将我们开展的阅读特色活动和大家进行分享。

  一、小书虫活动篇

  在开展阅读活动过程中,我们有集体阅读活动的支撑,还有系列阅读活动的辅助。集体阅读活动主要是从阅读教学的角度出发,帮助教师厘清阅读教学设计思路,了解不同年龄段幼儿的阅读水平,从而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开展阅读活动,为阅读特色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

  (一)阅读课程引领

  1、分享阅读课程

  分享阅读课程体系以分享阅读教学法为中心,由系列的功能性读本、系统而灵活的教学设计、全面而完善的环境创设和形式多样的培训体系等构成。读本是分享阅读课程体系的基础。分享阅读读本是在考虑幼儿兴趣和生活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幼儿各阶段的口语和思维的发展水平和进一步的发展任务编制和设计的。

  在我们幼儿园,分享阅读作为集体阅读活动,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提升幼儿的阅读能力,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逐步由依赖阅读过渡到独立阅读。

  2、绘本馆课程

  除了集体的阅读课程,我们幼儿园还有专门的绘本馆课程。绘本馆课程有专门负责的教师,我们会结合教师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特点,选择专人负责绘本馆课程的推进。每学期开学初,我们会结合幼儿园的学期计划做出本学期的绘本馆课程目录,教师们结合课程目录进行课程设计和活动安排。

  在绘本馆课程中,教师们不但会给幼儿讲绘本故事,更重要的是通过多种形式让幼儿感受到阅读的趣味性。如以讲述法、提问法、移情法、游戏法、角色扮演法、节奏法等多种方式和方法,带领幼儿从多个角度去听、去看、去讲,从而感受到绘本的趣味性,与此同时,教师也将绘本的拓展活动和幼儿园的五大领域融合在一起,开展一系列拓展活动进行延伸阅读,开阔幼儿的阅读思路,丰富幼儿的阅读体验。

  (二)绘本主题延伸

  一本优秀的绘本,其实有多种阅读方式和方法,我们会结合部分节日选择相应主题的绘本进行阅读活动的延伸,如在父亲节,我们会选择与爸爸相关的主题绘本,如《我爸爸》《爸爸的肖像画》《我爸爸超厉害》等幼儿熟知的绘本,并将节日与绘本课程进行有机地结合,开展绘本主题活动“小班宝宝的爸爸节”。我们还会邀请爸爸来到幼儿园,和幼儿一起参加活动。

  (三)阅读月活动跟进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阅读日,我们结合世界阅读日,结合幼儿园自身阅读活动开展情况,以阅读月系列活动为载体,为师幼互动、亲子互动、幼幼互动搭建良好的分享平台。

  我们在整个4 月会开展一系列阅读特色活动,把幼儿园打造成书香氛围浓郁的童心家园,让幼儿积极地与书互动、与书为伴。

  1、亲子畅读

  为了给幼儿提供更加丰富的阅读环境,我们创设了室外阅读区,以此带给幼儿多维度、多空间的阅读体验,让幼儿感受到随时随地可以读书的良好阅读氛围。

  每天早上入园和晚上离园时,幼儿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书和爸爸妈妈一起在室外阅读区进行阅读。

  在阅读月,每天早上会有一名家长志愿者在室外阅读区和小朋友进行亲子畅读,不但让家长感受到幼儿园的书香环境,同时让家长感受到陪伴幼儿阅读的愉快情绪。

  2、图书置换

  为了有效利用现有的图书资源,让幼儿能读到更多的书,我们采用图书置换的方法,在幼儿园内进行图书置换。我们提倡幼儿把自己读过的好书挑选出来,附上自己的读书感言,再把这些书籍转给其他小朋友,使好书在园内得到分享和交流。

  同样,如果幼儿自己得到了一本置换来的图书,也要认真阅读,做好置换记录,让家长帮忙写好阅读感言,等待下一次继续置换图书。这个活动在幼儿园受到很多小朋友的欢迎,家庭之间的图书流动起来,小朋友看到了更多优质的绘本。我们还会让家长帮忙记录一个学期下来幼儿看过的所有图书,让幼儿也能感受到图书置换的优势。

  3、故事表演

  故事表演是指幼儿根据绘本中的情节、内容和角色,通过语言、表情和动作进行表演的一种游戏,具有生动、形象、直观、有趣、寓教于乐的特点。它集科学性、创造性和想象性于一体,能极大满足幼儿的好奇心,符合幼儿的认知特点,深受幼儿的喜爱。

  每年的阅读月,我们会结合相应主题的绘本让幼儿进行绘本故事表演。小班幼儿选择情节简单的故事类绘本进行故事表演;中班幼儿可以选择情节和人物较为复杂的绘本进行表演;到了大班,我们把主动权完全交给幼儿,从主题的选定、角色的选择、内容的排练都由幼儿主动完成。

  故事表演不仅增强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同伴间的合作能力,还激发了他们对绘本内容的兴趣,从而促进了幼儿主动阅读能力的发展。

  4、小书制作

  小书制作作为绘本阅读的拓展活动之一,一直是我们绘本拓展的重要一环。小书制作能让幼儿的动手能力、思维创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合作能力得到锻炼,同时也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情感。

  家长和幼儿在进行亲子创作时,充分展现了各自的优势和特色,他们自制的图书,有的以生活为主题进行创作,有的以自己为主人翁进行创作,还有的根据已有绘本故事自主创编了新的内容。

  每次的作品不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就连制作的材料也体现了多元化。起初很多家庭都是以图画为主要表现形式,呈现方式也多是画纸。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幼儿发现了更多的小书呈现方式,我们看到了剪纸、贴纸、毛线拼接、手指印画、折叠等多种方式、多种材料的小书作品。

  教师会把这些亲子自制的小书投放到班级阅读区供幼儿自主阅读,他们在翻看自己或者同伴自制的图书时尤其专注。

  5、亲子绘本剧场

  如果说上面的故事表演是小朋友主场,那在我们的亲子绘本剧场中,不但有幼儿的参与,还有爸爸妈妈的参与。家长和幼儿自编自导绘本故事、仿编故事、创编故事,进行亲子绘本剧表演,这也是家庭阅读的一种延伸和拓展。

  在表演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幼儿参与的热情。将自己喜欢的读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呈现在更多人的面前,幼儿能更深切地感受到阅读的美妙。

  6、10分钟讲述

  在阅读月活动中,我们会在每个班级的区角活动时间,安排一位教师在阅读区等着大家,进入阅读区的小朋友可以和教师共同选择一本书,围坐在教师的身边和教师共同阅读。这和平时的阅读活动是不一样的。在区角,幼儿人数较少,教师和幼儿共同聊一本书,每个幼儿都可以自由地表达对绘本中图画的理解、人物的理解、情节的理解。

  阅读的过程更自然,更亲切,更容易带着幼儿走进图画书的世界,去感受图画的美、语言的美、情节的美。

  二、书虫教师活动篇

  教师创造的良好阅读环境不仅包括图书的选择,还应包括建立师生互动合作、生生互动合作的良好人际关系。幼儿的发展是其个人因素与周围环境积极主动地相互作用的结果,周围环境是影响幼儿发展不可缺少的外部因素。在阅读活动中,教师是有协助能力的大人,对幼儿的阅读起着重要的支持、带领、帮助、指导作用。

  在幼儿阅读活动的开展和阅读能力的提升过程中,教师的素质很关键,一个从不阅读或者缺乏阅读经验的人,是难以为幼儿提供帮助的。为了能够称职地指导幼儿阅读,教师一定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教师自己要成为一个成熟的读者,成为一个热爱阅读的人。为了激发教师对图画书的热情,我们还会定期组织教师进行绘本分享活动。

  (一)教师阅读素养提升

  1、每周绘本分享

  我们每周利用例会前的10分钟,由一名教师分享一本绘本。在分享绘本的时候,分享者运用很多新颖的形式,结合多种感官,一起带着其他教师去聆听、去观看、去触摸、去品味,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地解读一本绘本,剖析绘本的结构,挖掘绘本的价值。

  2、每周绘本故事录音

  怎样才能提升教师的阅读素养?首先要做的当然是增加教师的阅读量。我们幼儿园里的年轻教师较多,为了让阅读成为一件有意思的事,同时贴近教师的年龄特点,并以教师能够接受的形式来增加阅读量,我们选择了故事录音的活动,这样有效地提升了教师参与的热情。

  同时,教师的故事录音还能运用到生活环节中。每周我们会让教师针对这一周给幼儿讲的故事,选择其中最喜欢的一本进行故事录音,并在幼儿午睡前播放这些录音。教师的声音是幼儿最熟悉的,也是最喜欢的,教师声情并茂的故事讲述也会带给幼儿不一样的聆听感受。

  3、绘本“微”分享

  我们很多教师在读绘本的时候,往往都是最先阅读文字,对于绘本中的图画关注得较少,但绘本最重要的价值往往就在于其图画的解读,所以我们要让教师学会观察图画,认知图像符号,从图画的角度解读故事,并把自己对故事中图画的解读以小书的方式呈现出来,投放在我们的公共区域。在闲暇时间,教师可以互相阅读、共同研讨。

  (二)阅读教学素养研究

  学习的过程需要大量知识的输入,针对园内年轻教师居多的情况,我们为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和学习机会,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1、专家引领——阿甲说书

  本学期,我们邀请到了亲子阅读推广人阿甲老师来到我们幼儿园定期为教师们进行系列讲座。阿甲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图画书玩法十字诀”:唱、念、说、做、画、演、吃、破、聊、想。阿甲老师通过“唱”“念”“说”各种花式玩转图画书,让教师们对图画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解读,了解了图画书创作的历史、图画书背后的故事、作者创作的意图等更多的知识。教师们都感受到了图画书带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2、分享阅读教研活动

  为了让教师们从教学的角度、专业的角度了解阅读集体教学的流程,能够进行阅读活动教学设计,每学期我们会邀请分享阅读专家来园观摩教师的阅读活动。观摩课由教师自愿报名,听课结束后,大家针对本次活动提出各自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包括对读本本身的理解以及对教师教学方法的研讨。

  这样的观摩和研讨氛围,帮助教师们厘清了活动设计思路,梳理了阅读活动流程。专家的引领给教师们的阅读教学提供了系统的支持与引导。

  三、书虫爸妈活动篇

  (一)飞猪亲子共读

  在早期阅读的过程中,家长的作用不可低估。家长可以帮助幼儿梳理情节,指导他们有效阅读,这样做可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我园在家庭亲子阅读过程中,以“飞猪”亲子阅读为依托,为家庭提供免费亲子阅读图书。每个月每名幼儿有一个小书包,书包里有6本优秀图画书,每月轮换1次,一年下来,每名幼儿可以读到30本优秀的图画书。

  1、线上互动

  为了保证家庭亲子阅读的质量,凡是参加“飞猪”亲子共读的家庭,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阅读互动:可以是就一本书的阅读感受,可以是阅读中遇到的问题,可以是一段时间内的阅读改变。家长定期记录幼儿的阅读情况,平台会有专人负责解答家长和幼儿在阅读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家长获得更有效的亲子阅读指导方法。

  2、线下交流

  每个月全体“飞猪”家庭会进行一次飞猪小书包的交换,在换书的同时,我们会邀请飞猪亲子阅读指导专家就家长在阅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集中解答,并定期从不同的主题出发,为家长进行亲子阅读专题讲座,给予家长更具体、更有效的阅读指导。通过专家讲座,家长们逐渐厘清了阅读思路,掌握了有效的亲子阅读指导方法,不但和幼儿一起感受到阅读的快乐,同时还促进了亲子沟通和情感交流。这些专业的引领使家长和幼儿在阅读的道路上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3、阅读之星评选

  每个月,我们会在“飞猪”亲子阅读平台上筛选出部分幼儿和家庭,进行“书香家庭”“阅读之星”评选活动,以此调动大家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激励更多的幼儿和家长参与到亲子阅读中。通过这些评比活动,可以更有效地督促幼儿和家长一起参与读书活动。每一次评比我们都拟定了详细的量化评分表,然后在全园进行展示、投票,最后再将各部分的分数相加,最终确定获选名单。这些评比既是幼儿和家长参与读书活动的一种形式,也是促进他们阅读的一种手段。幼儿和家长通过参与这些评比活动,大大提高了阅读兴趣。

  4、亲子阅读体会分享

  在“飞猪”亲子阅读指导活动中,我们还会定期以工作坊的形式组织家长进行阅读体会分享,分享近期和幼儿一起阅读的感受和体验、阅读给幼儿带来的改变等家长较为关注的议题,并把家长的这些体会张贴在家长宣传栏中,供更多的家长借鉴和学习。

  5.“天天飞猪记录卡”

  “天天飞猪记录卡”是我们专为参加“飞猪”亲子阅读家庭准备的,卡上记录每个月读了多少本书、在成长轨迹。

  (二)妈妈讲故事时间

  每周班级都会邀请一位妈妈来幼儿园,在小书虫绘本馆中选择一本经典绘本给班里的幼儿讲故事。一年下来,每位妈妈都有参与的机会。妈妈的参与和讲述,让阅读活动变得更加温馨、更加有趣。家园携手共同努力,多通道、多形式地让幼儿爱上阅读、爱上故事。

  (三)妈妈睡前故事

  在每年幼儿入园初期,教师请妈妈们将幼儿在家最喜欢的故事录好音,在幼儿午睡的时候播放给幼儿们听。通过妈妈睡前故事的多次尝试,我们看到,这样的方式不但能有效地帮助入园初期的幼儿减少在陌生环境中入睡的焦虑感,同时也建立起了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信任感,激发了家长参与园所活动的兴趣。

  童年是人生中一段短暂而又宝贵的时光,它需要阅读,需要故事,需要陪伴。阅读是根的事业,阅读是我们给予幼儿最好的礼物。以上是我们立足幼儿、教师、家庭开展的一系列阅读特色活动,多年来,在营造书香环境的过程中,大小书虫一起收获着、一起成长着。

  我们一直在阅读路上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我们在一次次的活动中积累经验,我们在一次次的学习中不断提升。我们相信,幼儿园幽幽书香会伴随着幼儿成长。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让幼儿像花儿一样绽放。

  文章来源:《奕阳幼教评论》第51期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