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办园创新|从感知美到想象美,户外活动生发审美课程
来源:《世界儿童》 发布时间:2023-12-1 22:27:09

 —— 余光梅 彭荣 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幼儿园


  户外环境是幼儿园户外活动的物质基础,教师站在幼儿发展与需求的角度重新审视户外环境,往往能构建出更贴近幼儿发展需要的园本课程。课程“‘花’言‘童’语”由一次户外活动生发,带领幼儿从感知美升华到想象美,并在心中播下美的种子。

  课程缘起: 户外活动引发探索兴趣

  在一次户外活动中,孩子们惊喜地发现幼儿园里的樱花开了,大家站到樱花树下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这是桃花,粉色的桃花”“不对,这是樱花,樱花也是粉色的”“我在诗经广场看见过这样的花”......于是,一个关于花的故事开始了。

  涵涵:“我喜欢前院花坛里的杜鹃花。 ”

  灵灵:“我喜欢家里种的茶花。”

  琪琪:“我喜欢后院树上开的樱花。”

  天天:“我喜欢路边的油菜花。”

  随着孩子们的深入观察,他们不断交流着自己的发现:有的花朵已经有黄豆那么大了;有的花朵颜色是红的、有的是紫的;许多花的形态都不一样。花成了孩子们天天挂在嘴上的话题,也成为他们心头的“宝”。

  教师思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中班幼儿在欣赏自然界和生活环境中美的事物时,关注其色彩、形态等特征。当孩子们介绍花的名称、颜色、形态等时,脸上洋滋着喜悦,他们对花的兴趣十分浓厚,在多种感官参与状态下欣赏着花,感受着花的美。他们得学习来源于生活又回归生活。

  献花探花: 在实践中发现美

  母亲节就要到了,孩子们讨论着要送妈妈礼物。语晨问道:“老师,我们可以送妈妈花吗?”其他小朋友也纷纷投来询问的眼神。

  老师:“你们为什么要送妈妈花呢?”

  杰杰:“花很漂亮,我妈妈最喜欢花了。”

  佳佳:“花很香,妈妈照顾我累的时候,闻闻花香就不累了。”

  老师:“那我们可以送妈妈什么样的花呢?”

  孩子们经过热烈的讨论,知道了花可以用来做香包、书签等等。而随着孩子们的深入探索,他们又有了新的发现。

  铭铭:“这一层一层的花瓣真好看。”

  霏霏:“老师,这一层层的花瓣里面是什么呢? “

  姝姝:“那黄色的一点一点的又是什么?“

  月月:“这些花瓣都掉了吗?到底有多少片瓣呢?“

  为了让孩子们真实地感受花的结构和花瓣的教量,老师决定让孩子们对花进行解剖,加深他们的认识。

  教师思考:《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提出:要萌发幼儿初步的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情趣,以审美形态和美感熏陶幼儿,提高其精神素质的教育,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经。孩子们体会到了妈妈为养育自己所付出的辛苦,妈妈像花一样美丽,所以想用花表达对妈妈的爱。美不仅体现在妈妈对孩子的付出上,更藏在孩子们对妈妈表达爱的行动里。同时,结合孩子的兴趣,我们鼓励孩子们通过观察、解剖花,来对花进一步地感知与认识。《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提出: 幼儿的思维特点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应注重引导幼儿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进行科学学习。从完整的花到一片片的花瓣再到清晰可见的花蕊,孩子们将花解剖,观察到了花内部的结构,知道了花是由花冠、花蕊(雄蕊和雌蕊)、花萼、花托组成的。

  把美留住: 从感知美过渡到想象美

  天气越来越热,花坛里的花经过太阳的暴晒呈现出即将凋谢的状态。

  卓卓:“老师快看,这些花瓣要掉光了,怎么办呢?”

  晨晨:“我们家花瓶里的花一直很漂亮,妈妈说那是干花,可以保存很久。”

  霖霖:“如果我们也能把这些花做成干花就好了。”

  老师:“那怎样才能变成干花呢?”

  文文:“用太阳晒就可以变成干花。”

  力力:“也可以用吹风机吹干。”

  孩子们热情高涨,讨论不断。通过互相商量和老师的讲解,孩子们最终选择用自然风干法和书压风干法。他们还从家里带来鲜花,自己动手将鲜花挂在班级的墙上和窗户上,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教师思考:孩子们在探究花的过程中,虽然体验到了愉悦,但面对花飞花谢的自然现象也会出现失落与惋惜,于是大家都想把美丽留住,也就有了接下来的制作干花活动。孩子们亲自动手操作,绑、挂、晾晒鲜花,将鲜花挂在教室里,也装饰了教室。孩子们看着美丽的花,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中班幼儿对美的感受有了明显的发展,已从单纯的感知美过渡到想象美。看见美的事物,能从心里展开对美的想象。把花留下,也是把美留在了孩子们的心里。

  课程故事: 种下美的种子

  区域活动时,孩子们在图书区讲述《彩虹色的花》,听完故事大家都争先恐后地要去表演,都想当彩虹色的花。

  老师:“你们为什么都想当彩虹色的花呢?”

  语涵:“因为它的每片花瓣可以帮助很多的小动物。”

  雨晨:“它帮助了别人,它是一朵快乐的花。”

  老师 :“你们想做这朵快乐的花吗?怎样才能做朵快乐的花呢?”

  佑佑:“帮助别人,我就很开心。”

  杰杰:“在家帮妈妈扫地,我很快乐。”

  秋林:“午休时,帮小朋友们摆凳子也是一种乐趣。”

  于是,乐于助人的美德在班级中传开,孩子们纷纷伸出帮助他人之手。

  教师思考:看着孩子们的表现,我很惊喜。在这个阶段,孩子们真正理解了“美”的含义,注重自身美德发展。能把助人为乐这种精神之美传递在生活中,何尝不是一种美的体现呢?原来美的种子早已在孩子们的心中生花。

  总结

  到此为止,我们的课程“花”言“童”语告一段落,追随幼儿兴趣,感受美、发现美、创造心灵之美是本次课程活动开展的根本宗旨。让我们欣慰的是,在活动中幼儿们兴致盎然、忙碌充实、大胆探索、乐在其中。在此过程中,老师充当了支持者、引导者、陪伴者的角色,和幼儿一起观察、发现、学习,真正做到了让幼儿成为活动的主人,感受探究大自然之美、体验心灵之美。

  文章来源:《世界儿童》2023.8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