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动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行业动态
贵港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2023年贵港市对市县托育服务激励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贵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6-28 14:40:15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卫生健康委、财政局、发展改革委、教育局、统计局、市场监管局:

  经贵港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联席会议审定。现将《2023年贵港市托育服务激励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23年贵港市托育服务激励工作方案

贵港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
工作联席会议(代章)
2023年6月12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2023年贵港市托育服务激励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对市县托育服务激励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桂卫发〔2023〕3号)要求,强化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支持和保障托育服务发展的主体责任,合理分配及使用自治区以奖代补资金,进一步引导激励各县(市、区)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形成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满足广大群众对托育服务的需求为目标,以普惠托育服务为重点,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托育服务,推动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机构。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压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在规划、土地、住房、财政、金融、人才等方面支持和保障托育服务发展的主体责任,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到2025年,各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不低于4.5个,0.5万—1.2万人口规模的完整居住社区托育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60%以上,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托育服务指标任务。

  三、激励方式

  自2023年起,各县(市、区)对托育服务工作情况进行自评,市结合各县市区托育服务工作开展及自评情况对各县(市、区)进行综合评价。自治区从2024年至2026年安排资金,对托育服务工作卓有成效、各项指标任务完成较好、综合评价排名靠前的市及县(市、区)进行奖励性补助,激励支持各市及县(市、区)普惠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收到自治区下达的奖补资金后,市卫生健康委根据综合评价结果和托育服务发展工作需要提出奖补资金分配方案,并按程序报批,市财政局根据分配方案下达奖补资金。

  四、激励评价主要内容

  (一)数量指标(占比70%)。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

  (二)质量指标(占比30%)。

  1.0.5万—1.2万人口规模的完整居住社区托育服务设施达标率。

  2.县级公办综合性托育中心(园)建设项目。

  3.托位使用率。

  4.普惠托位覆盖率。

  (三)否决项。

  辖区内托育机构若发生安全事故、严重婴幼儿伤害事件的;存在严重弄虚作假行为的;或因其他责任事件造成较大社会负面影响的,将给予“一票否决”。计入托位数的托育机构应当按要求在相关部门登记或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未完成自治区当年下达的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任务的地区不在奖励范围。

  以上评价内容统计区间为上一年7月1日至当年6月30日。具体年度评分细则为当年度贵港市对县市区托育服务激励工作评分细则。

  五、评价程序

  (一)县级自评。7月5日前,各县市区根据指标内容,审核所辖区的任务完成数,负责完成对所辖区的托育服务工作评价。县级人民政府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向市卫生健康委报送托育工作指标及支持托育服务发展的自评报告,对标对表自治区评分细则,介绍主要措施、突出亮点和工作成效,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字数不超过3000字。

  (二)市级评估。7月15日前,市级根据指标内容,审核所各县(市、区)的任务完成数和台账,完成对所辖县(市、区)的托育服务工作评价。

  (三)公示。7月25日前,依据市级对各县(市、区)综合评价结果,将拟奖补名单向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公示无异议的,发文予以通报。

  (四)报送自治区级评估。7月30日前,市级人民政府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报送托育工作指标及支持托育服务发展的自评报告,对标对表自治区评分细则,介绍主要措施、突出亮点和工作成效,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字数不超过3000字。

  (五)监督。市卫生健康委不定期组织现场核验评价结果,确保评价结果真实、准确。

  六、结果应用

  (一)评价结果作为奖补依据。对完成托位数任务的县市区给予奖补。县级奖补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档次,一等奖奖励名额1个,二等奖奖励名额2个,三等奖奖励名额2个。年度奖励标准由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财政局根据当年的获得的自治区奖补资金情况确定,于次年下达奖补资金。

  (二)奖补资金使用范围和要求。各县市区奖补资金可根据实际需要用于托育机构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托育服务发展相关支出,并实行专款专用,不得用于与托育服务发展无关的支出。

  七、工作要求

  (一)各县(市、区)要严格做好辖区托育服务的评价工作,确保评价结果真实、准确。各县(市、区)要按照全国托育服务统计调查制度的要求,准确统计托育服务相关情况,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

  (二)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数据共享和工作协作机制,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做好托位台账的统计上报工作,建立并依托托育服务基础数据库核定新增托位数,组织开展相关核验工作,确保考评结果真实、准确;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托育服务市场主体的登记和规范管理,及时向卫生健康部门提供托育机构注册登记信息;教育部门要加强托幼一体化工作的统筹指导和行业管理,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及时向卫生健康部门提供辖区内幼儿园托班的班数、幼儿数等相关数据;财政部门要做好奖补资金的安排与管理,强化财政资金监管。

  (三)各县(市、区)要严格要求做好托育服务考评工作,坚决防止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行为。有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收回奖补资金,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第七章相关要求进行处理。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