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动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行业动态
长春市朝阳区扩学位、增教师、提质量——护航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3-6-25 11:10:48
  (中国教育报记者 李莹、通讯员 李春影)学前三年毛入园率100%,普惠园覆盖率9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3%,以“在家门口上好幼儿园”为目标,全力提升保教质量……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积极推进解决好每一件民生实事,“三转两补一取缔”解决了辖区无证园治理问题,增岗扩编、区聘园用、定制培训化解了师资不足的矛盾,大园区管理改革突破了乡镇园发展瓶颈。目前,朝阳区基本形成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三转两补一取缔”,增加普惠学位

  “幼儿园停办,园里的孩子怎么办?”这是孙兴最担心的问题。2020年,孙兴在租赁的民宅里经营着一所无证园。当时朝阳区启动了无证园专项治理工作,孙兴的幼儿园被纳入治理清单。

  孙兴的问题不是个例,朝阳区教育事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玉祥介绍,当时全区有25所无证园,政府逐一对无证园园长进行了约谈。同时,还要考虑适龄幼儿和家长的需求。综合治理无证园、完善小区配套园、科学分析区域存在的问题,这些都得想办法、出实招。朝阳区教育局经过分析研判,决定通过“三转两补一取缔”破解无证园难题。

  “三转”即通过转正一批、转型一批、转移一批,有针对性地解决无证园问题。朝阳区教育局设立绿色通道,专事专办,帮助两所无证园完成办园审批,顺利转正。对于托班幼儿较多的6所无证园,教育局协调纳入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转型为托育机构。而像孙兴举办的这类无证园,则采取与周边普惠园“嫁接”的方法进行转移。通过这种办法,孙兴举办的园所,50多个孩子顺利进入正规普惠园就读。孙兴也以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较强的业务能力,被聘为业务园长。经综合评估,16所无证园硬件难以达标,予以取缔摘牌。

  为保障分流的幼儿顺利进入优质普惠园就读,“两补”(补充普惠学位和补充公办学位)工作同步进行,由政府统筹,分步实施。朝阳区教育局已先期启动两所小区配套园的建设,共提供普惠学位420个。全区还整合街道闲置资源,大力发展“优质公办园+社区幼儿班”模式,由政府投入资金进行改扩建,交由辖区公办园管理,先后投入资金557万元,建了两个社区幼儿班,增加公办学位180个。

  两年前,赵女士带着4岁的孩子到长春打工,管理规范、收费合理的普惠园解决了她的烦恼。三年来,朝阳区增加普惠学位10817个,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学位1000余个。

  增岗扩编抓培训,提高教师素养

  学前教育质量提升,教师队伍是关键。为解决教师缺编问题,朝阳区通过“增岗扩编”方式补充在编教师,增设公办独立机构7个,增加事业编70个,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朝阳区任教。

  “双手挥起来,左右左……”在朝阳区教师幼儿园富锋分园的操场上,孩子们正跟随着体能教师王晓光开心地做着动作。2020年5月,王晓光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和功底,顺利通过笔试、面试,正式成为一名区聘园用教师,被分配到朝阳区教师幼儿园富锋分园任教。

  据了解,朝阳区政府采用区聘园用的方法面向社会统一选拔招聘教师,待遇参照在编教师执行,并同等享受中小学教师绩效待遇。朝阳区教育局核定区聘园用岗位102个,政府每年投入600余万元,像王晓光这样优秀的青年教师补充了朝阳区幼师队伍。朝阳区政府还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核定派遣后勤人员,全区67所幼儿园教职工均按比例配足配齐。

  “新招聘教师有热情、有活力、勤奋好学,但方法不多、经验不足。”朝阳区教育局学前教育负责人董晓艳说,“为让新招聘教师迅速掌握工作要领,提升业务能力,我们采取了新教师上岗培训、跟岗学习、转岗体验等举措,教师成长很快,各幼儿园和家长反响良好。”

  朝阳区教师幼儿园教师徐洋就是在培训中迅速成长起来的。她说:“教育局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业务培训,让我们进一步学习幼儿行为心理学,学习和孩子沟通的技巧……每次培训都收获满满。”

  目前,朝阳区学前教师队伍形成了专业化梯队发展格局,市级杰出和专家型园长有7名,省级骨干教师有24名。

  城乡协同,提升薄弱园质量

  走进乐山镇中心幼儿园,焕然一新的沙池、水池、小水井,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游戏区域,丰富的户外玩具给孩子们带来了无尽的快乐。游戏化课程让家长也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壮壮妈妈说:“孩子回来讲航天飞机怎样发射,讲老师带他们做浮沉实验,这些都是我们没听说过的。”乐山镇中心幼儿园的这些变化,都得益于朝阳区实施的大园区管理改革。

  赵喆曾是朝阳区教师幼儿园的一名后备干部,2017年,教育局安排她到乐山镇中心幼儿园任园长。她通过规范管理、教师培训、业务交流等措施,让乡镇园走上了规范发展的轨道,但后续发展还是受到限制。2022年,朝阳区开始全面实施大园区管理改革,以强带弱、以优带新,让乡镇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找到了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朝阳区确立了大园区“四个共同”发展目标:共研管理机制,推进办园行为同规范;共享设备设施,保障办园条件同改善;共建交流平台,实现师资队伍同强化;共设课程资源,促进保教质量同提高。

  在朝阳区教师幼儿园的引领下,乐山镇中心幼儿园找到了办园方向和目标,走上了特色办园之路。赵喆说:“通过大园区的融合发展,我们根据乡镇地域特点,引入朝阳区教师幼儿园混龄式游戏化课程,结合乡土游戏,活化了乡镇幼儿园的课堂。”大园区管理改革真正推动了区域幼儿园均衡优质发展,如今,乐山镇中心幼儿园已由一所乡镇标准幼儿园晋升为市级示范园。

  目前,朝阳区教育局还积极探索大园区教师双向交流机制,统筹大园区内名优园长、骨干教师等优质资源,合理调配,对乡镇薄弱园帮带扶持,实现大园区内城乡普惠园全覆盖,让辖区百姓孩子出家门就能上优质普惠园。  

  “为护航区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我们保障发展资金,保障人才引进,探索改革路径,全力推进‘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迈进。”长春市朝阳区副区长,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迟铭海说。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