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动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行业动态
日照:强化创新引导 推动托幼一体化向纵深发展
来源:健康山东 发布时间:2023-3-7 17:55:34

  近年来,日照市全力打造“普惠+智慧”托育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顺应婴幼儿家庭、幼儿园等多方需求,着重发展托幼一体化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是鼓励支持幼儿园开设托班。日照市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日照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幼儿园能够满足所在服务区域3~6岁幼儿入园需求的,鼓励支持开设托班,招收2~3岁幼儿,为幼儿园开设托班提供政策支持。2022年,日照市将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建成启用10处较大规模的幼儿园托育中心,增加托位800多个。通过积极探索幼儿园、托育机构一体化建设,日照市计划到2025年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72个,设立托班的幼儿园达到60%。截至目前,日照全市开设托班的幼儿园达到240个,占托育服务机构总数的83%,成为托育服务的中坚力量。

  二是理顺幼儿园托班管理体制。针对幼儿园、托育机构主管部门分别是教育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存在“多龙治水”的问题,日照市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规定幼儿园托班由教育部门纳入幼儿园管理,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卫生保健和保育指导工作,为幼儿园开设托班打通了管理机制的瓶颈。印发《日照市托育机构备案工作指引(试行)》、《关于做好开设托班幼儿园备案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幼儿园托班备案工作,目前已备案幼儿园181个,备案率达到76%。

  三是加强幼儿园托班支持保障。印发《日照市托育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按照每开设1个托班补助2万元的标准,为提供普惠托育服务的幼儿园发放开办补助,允许符合条件的幼儿园参与托育服务示范机构评选,提高了幼儿园开设托班的积极性,缓解了幼儿园转型发展的压力。2022年,共为1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拨付建设补助400万元,为45个幼儿园发放开办补助114万元,为3个市级托育服务示范机构发放一次性奖金15万元。

  四是探索幼儿园托班“医育融合”新模式。印发《日照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指南(试行)》,为幼儿园托班开展保育工作提供指导。印发《日照市托育服务从业人员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免费为幼儿园托班开展卫生保健、保育照护、预防伤害等专业培训。目前,已组织业务培训6场次,培训20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幼儿园托班照护服务水平。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