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观点聚焦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观点聚焦
参考阅读|中国教育和人口报告2022版 学前教育篇
来源:育娲人口研究 发布时间:2023-3-1 18:33:53

 —— 专家团队:梁建章、任泽平、黄文政、何亚福

  中国的生育率已经几乎是世界最低,未来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导致低生育率的最重要原因,是孩子教育的负担过重。中国的升学和考试压力造成了教育过度内卷,家长不得不投入很多时间和金钱在孩子的教育上。中国独特的考试和升学制度加剧了教育的竞争和压力,并导致形成几乎世界最高的教育成本。本篇《教育和人口报告 学前教育篇》研究中国的教育成本及其对人口的影响,分析相关的制度原因并给出政策建议。 

  1、学前教育阶段

  1.1 幼托基础数据

  托儿所作为一种服务性福利机构,原本可以很好解决父母平衡工作与生活的问题。在计划经济时代,托儿服务在中国城市中非常普遍,很多企事业单位都开办了托儿所,员工在上班时可以把小孩放到其中托管。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福利性的托儿服务体系被全面废止,大量单位办的托儿所在改制中被裁减。

  目前,我国严重缺乏3岁以下的托儿服务,这给家长特别是母亲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因为缺少托儿所,夫妻双方很可能需要有一方暂停工作照看孩子。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家庭又需要依靠双份收入才能足够应付开支。这样的矛盾,增加了育龄家庭的生育焦虑。虽然目前也有一些幼儿园提供日托服务,但整体数量有限,而且对小孩入托年龄有严格限制。

  上述问题已经引起了来自政府的高度重视,2019年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三方面的任务举措:一是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落实产假政策;二是加大对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力度,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托社区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三是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但在政策逐步得到落实的漫长过程中,依然存在暂时性巨大的缺口。根据教育部2020年“学前教育分年龄幼儿数(总计)”公告统计的教育机构数据,所有3岁(不含)以下幼儿入园人数加总在园人数为79.6万人。

表1:2020年全国3岁以下幼儿在园/班数(按办学机构)
表格资料来源:教育部、育娲人口

  2021年7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目前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约4200万,其中三分之一有比较强烈的托育服务需求。但调查显示,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仅为5.5%左右,按照这一数字换算,入托人数还不到231万,供给缺口非常巨大。

  截至2021年底,我国每千人口托位数是2.03个,即200多万个托位数;而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到2025年,希望实现平均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托位总数可达640万个左右,两者还有400万个左右托位的差距。

  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不同城市的托位数差距较大。如山东济南,已有769所托育机构,提供托位3.6万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91个,位居全国前列;根据浙江省公开信息,截至2021年10月底,全省共有各类托育机构3959家,总托位数15.95万个,每千人拥有托位数约2.47个。

  但还有很多城市低于目前的平均托位数。2021年7月,根据山东青岛当地媒体发布的信息显示,目前青岛托育机构(含幼儿园托班)438个,可提供托位14208个,每千人托位数仅1.41个。2021年7月,根据郑州市政务公开的信息,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托育机构340家,共设托位数17120个。按人口普查的数据计算,郑州的千人托育位仅为1.36个。

  根据相关媒体的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3个万亿GDP城市发布了2025年托育发展计划,但是托育缺口达到近50万个。

  1.2 学前教育的经济投入

  根据育娲人口研究《中国生育成本报告2022版》中对于每个家庭在孩子不同成长阶段的养育成本的估算,0-2岁婴儿的养育成本,我们假设与人均消费支出相同,则平均每年为21559元,三年共64677元。3-5岁孩子的养育成本,在人均消费支出的基础上,再加上平均每月1000元(即每年12000元)的幼儿园或学前教育支出,则平均每年养育成本为21559+12000=33559元,三年共100677元。

  上述发生在学前教育阶段的经济支出,大部分需要由家庭自行承担,显然会加剧工薪家庭的负担,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年轻夫妻的生育意愿。所以如果要提升生育意愿,就需要政府提高在该领域的经济投入,帮助分担对于0-5岁幼儿的经济投入。

表2:0-5岁孩子的养育成本
表格资料来源:育娲人口

  欧盟国家和OECD国家平均花费在0-5岁6岁以下)幼儿的公共开支占GDP比例平均为0.7%,其中冰岛、瑞典和挪威等北欧国家占比最高,超过1%,以上数据均明显高于中国。一些OECD国家,花费在0-2岁幼儿的公共开支占GDP的0.5%及以上,例如,2017年的数据显示,政府用于0-2岁小孩的财政开支占GDP比例,法国和挪威均为0.6%,而生育率较高的瑞典,这一比例已经超过了1%。

图1:部分国家花费在0-5岁幼儿公共开支占GDP的比例(%)
表格资料来源:育娲人口

  1.3 幼儿园入学率和未来入园人数预测

  相比3岁以下婴幼儿的超低入托率,针对3至5岁孩子的幼儿园覆盖率则要高得多。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主要结果》的数据,2021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9.48万所。在园幼儿4805.21万人,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4218.20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78%。近5年的相关数据如下表,无论在园人数还是入园率都处于稳步提高的趋势,基本满足了该年龄段儿童的教育需求。

图2:2015-2021年中国学前教育毛入学率和在园幼儿数
表格资料来源:教育部、育娲人口

  中国目前在学前教育阶段面临的现实困境,一方面是0-3岁幼儿的托育服务存在着严重的供给缺口,另一方面,随着未来出生人口的下降,目前针对3-5岁儿童提供的幼儿园服务可能从高覆盖率进一步演变到供给过量。

  根据育娲人口研究《中国人口预测报告2021版》,在中预测情形下,中国出生人口将在今后2-3年内跌破一千万。随着中国出生人口的下降,未来3-5岁儿童的人口数量也对应下降,下图中橙色的折线展示了2019年到2029年出生的儿童数量,即未来十年幼儿园入园人数的预测,可以看到下降的幅度非常大。因此,幼儿园现有的供给可以基本满足未来入园儿童的需求,甚至可能出现过剩的现象。托儿所的严重短缺和幼儿园的相对饱和,反映出现有幼托服务体系的结构失衡。

图 3: 未来十年中国幼儿园入园人数预测
表格资料来源:育娲人口

  1.4 入托率国际比较

  相比中国不到6%的幼儿入托率,荷兰、法国、挪威等国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均超过50%,经合组织国家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平均为35%,欧盟国家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平均为32.7%。与这些数据相比,中国现有的入托率处于垫底位置,足见幼托服务的严重不足。

图4:部分国家0-2岁婴幼儿入托率(%)
资料来源:中国数据来自于国家卫健委,其他数据来自于OECD2017年数据

  1.5 托幼服务和生育率的关系

  如果社会能够提供高质且廉价的幼托服务,则年轻父母尤其是母亲不必被长期束缚在幼儿身边,从而得以延续之前对于个人事业的追求。而当生育对于职场生涯的阻碍被明显消减之后,自然会打消年轻父母对于生育更多子女的顾虑,从而带动生育意愿和生育率的提升。

图5:部分国家0-2岁入托率和生育率的关系
资料来源:国家卫健委、世界银行、OECD、育娲人口

  2、政策建议

  中国的入托率不到5%,比其他国家低得多。如果找不到托儿所,养育幼儿的负担将主要落到年轻父母的身上,或者牵连其上一辈老人无奈地参与其中,又或是被迫承受愈加高昂的保姆费用。目前政府方面已出台包括《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文件,但如果希望真正改变上述局面,还需要在政策实施过程中设定更多的量化标准。建议大量建设托儿所,而且由政府承担大部分的营运费用,把0-3岁孩子的入托率提高到50%左右。要实现这一目标,政府有必要直接或者牵头兴建至少十万个幼托中心。按照0-3岁有4000万儿童计算,每个儿童补贴20000元的营运费用,结合50%的入托率目标,每年大概需要4000亿左右的财政补贴。

  文章来源:选摘自育娲人口研究《中国教育和人口报告2022版学前和基础教育篇》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