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最美师行|李善凤:不忘初心,坚守爱与责任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2-29 20:46:16

 

中山市东区恒大绿洲玛歌瑞特幼儿园 李善凤老师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我在幼教岗位上度过了十二个春秋。十二年来,我和宝贝们朝夕相处,分享他们的喜悦,分担他们的苦恼,和他们一起体验成长的快乐。一批批的孩子入园了、毕业了,和孩子们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我的记忆海洋每天都会有新的元素加入,记忆涌动,总会激起那一朵朵美丽的浪花!

  一、用爱温暖,促进成长

  幼儿教师就像一大群孩子的妈妈,要教会他们穿衣、吃饭、如厕、自己事情自己做,教会他们懂礼貌、遵守规则......从事幼教工作的我,真正体验到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当一名幼儿教师的酸甜苦辣。

  记得那年带小班,孩子们第一次离开父母,什么都不会,吃饭、穿脱衣服等自理能力方面都比较薄弱,在家父母包办代替的比较多。为了帮助孩子们尽快学会自己穿脱衣服、自己吃饭,我们每天尽可能给孩子提供练习的机会,养成自己动手的能力。班上有一个小男孩,每次换衣服,都会拿着书包走到我面前请我帮忙,还会跟我分享他在家里的趣事,有时带一颗小糖果给我,他会说老师我好喜欢你呀!每每听到孩子甜甜稚嫩的爱的表达,我都会觉得特别的幸福,因为我们给予他们细心的照顾,他们就会给予我们更多的爱。

  班上的小雪是一个长得漂亮、高个子的小女生,她也是班级出名的“暴躁公主”,稍有不如意就生气,甚至动手打人,小朋友都有点害怕与她做朋友。为了引导小雪学会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情绪,通过在班上和孩子们分享故事《爱生气的小老虎》,根据小雪的故事进行创编。小老虎在生气时会懂得自己调整控制情绪,生气时就唱歌, “1、2、3、4,我是好宝宝。”我也特意问小雪,生气时怎么办?小雪说:以后我生气时也要像小老虎一样唱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当小雪生气时,小朋友就会给她唱1、2、3、4歌。慢慢的,不止是小雪,其他小朋友生气时我们也会给他唱歌提醒。

  了解到小雪的家长有时候也着急容易生气,我们也跟家长沟通,生气时也要用1、2、3、4歌来提醒自己冷静下来。这个方法让小雪有了一些变化,家长的榜样也给小雪很大的信心,让她在家也愿意不断尝试控制自己的情绪。现在的小雪看到小朋友生气时也会善意的提醒小朋友,当小朋友被欺负时,小雪还会主动的去帮同伴调节。大家都看到了小雪的进步,都愿意和她一起做朋友。

  二、用心培育,才会更精彩

  大班的孩子各方面都会有很大的进步,他们能做的事情很多,在学习时他们更喜欢探索,我更愿意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做主人,充分发挥孩子们的自主能动性,让孩子自由、大胆探索体验游戏。主题活动《昆虫乐园》我们学习了蚂蚁觅食。孩子们在那一段时间里对蚂蚁非常感兴趣,户外游戏一看到蚂蚁就停下观察,我们就会让孩子一起探讨关于蚂蚁的问题:“为什么蚂蚁要排队走?为什么蚂蚁有些要碰头?蚂蚁的窝是怎么样?”根据孩子们的好奇心,我们将有关蚂蚁的绘本故事书放在图书角,孩子们认真的观看。在建构区我发现孩子会一起商量讨论搭建“蚂蚁城堡”,大家能够将材料充分利用,讨论要搭建蚂蚁妈妈的房间、蚂蚁宝宝的房间、蚂蚁的玩具屋。遇到问题时他们会一起商量,不再是争吵、指责了。看着此时的他们内心充满了无限感概。

  三、爱与责任、砥砺前行

  对于孩子们来说,简单的游戏是快乐的源泉,对于老师来说孩子的笑脸就是开心的源泉。在工作的点滴中,寒来暑往的教学生活中,我始终践行“爱与责任同行”的初心使命。对每一个孩子细心照顾、耐心陪伴,与每一位家长用心沟通、开心相处。幼儿园是孩子启蒙教育的黄金期,好的开始对他们的人生成长非常重要。正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所以我们老师的影响很关键,责任很重大。对待每位小朋友,要积极主动,多一份责任心、多一些问候关心、多一点爱心,帮助他们更好的健康成长。

  每天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家长们真心的赞,我也是幸福满满、收获多多。感受到幼师这份职业充满了无限的价值和意义。往后将继续践行初心,争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的优秀幼儿老师。

  文章来源:2022第13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最美师行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