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观点聚焦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观点聚焦
叶原原:同向同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幼儿教育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2-29 19:04:42

 

叶原原  福建省泉州东湖中心幼教集团创始人

  民办教育多年来始终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满足了受教育群体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促进了多元化教育格局的形成,减轻了政府教育投入的资金压力。带动了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尤其是民办幼儿园,一直占据着幼教领域的半壁江山。与目前许多公办幼儿园不同的是,民办幼儿园以灵活多样的规模,解决了周边百姓孩子上幼儿园难的问题,是民生工程中的重要环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2021年以来,政府出台了许多针对民办教育的政策,有扶持、有规范,是对民办教育举办者有力的指导、支持和关怀。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对我们民办幼儿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意味着我们不仅要与公办幼儿园协同,解决孩子“有学上”的问题,更要确保孩子们“上好学”。这是教育工作者的价值所在、责任所系。二十大报告对过去十年教育工作取得的成就做了充分肯定。特别是指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持续用力, 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而民办幼儿园在其中所做出的贡献毋庸置疑。在学前教育方面,围绕破解“入园难”,国家出台了两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一系列相关政策,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

  2021年,全国幼儿园数达到29.5万所,比2011年增加12.8万所,增长了76.8%。2021年,全国幼儿园在园幼儿数达到4805.2万人,比2011年增加1380.8万人,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增长了25.8个百分点。十年来中国学前教育事业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

  面对未来,学前教育如何能真正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认真领会和把握国家提出的战略方针,积极践行优质发展教育的要求。

  这需要公民办幼儿园同向同行,共同发力。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这是利好的信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就必须要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民办教育优质规范,各级各类教育统筹协调、创新发展,从而建立起结构合理、完整的国民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二、正面民办教育存在的问题,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

  1、育人理念偏差。学前教育阶段并不是仅仅组织幼儿唱歌、跳舞、朗诵诗、做游戏,而是要科学地进行课程设置、活动设计,将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作为教学的主要核心。民办幼儿园如何在教育质量上办出特色,是当前急需思考的问题。从最早盲目引进台湾模式,举办双语幼儿园、艺术幼儿园、蒙台梭利幼儿园,到现在许多民办园在积极探索园本课程的研究、传统文化的传承、地方文化的融入、智能幼儿园的宣导等等。核心问题,不应是教育形式上的渲染,而是儿童身心健康的培养,是人格的完善和养成。

  《3-6岁儿童发展指南》中已科学地将儿童身心协调发展的目标与特色做了科学的阐述。这对我们科学设置课程,合理安排教学活动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国务院于2021年颁发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 (2021—2030)》国发(2021)16号,文件提出,要“培养儿童良好思想道德素质、法治意识和行为习惯。加强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养成良好道德品质、法治意识和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心理品质”。“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创新德育工作形式,丰富德育内容,增强德育工作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作为幼教工作者,应该将培养健全人格、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放在首位,要树立正确的儿童观,确保幼有所育,尤其要杜绝对幼儿的体罚、冷暴力等行为,使孩子们在幼儿园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充满爱的教育,使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更具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

  2、运行经费短缺。国家近几年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事业,每个社区都要建立一所公办幼儿园,这是关心民计民生的举措,极大地解决了幼儿入园难问题,受到了百姓的拥护。新开办的幼儿园设施新、环境好、条件优越。这些对于举办多年的民办幼儿园是个极大的挑战。要求民办园不断优化环境,提升环境育人的标准。但许多普惠性幼儿园面临资金短缺,有心无力的状态。

  2018年国务院颁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 ,明确提出要“鼓励社会力量办园。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引导社会力量更多举办普惠性幼儿园。2019年6月底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进一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并将提供普惠性学位数量和办园质量作为奖补和支持的重要依据。”如果地方政府能完善有效机制,制定并实施激励机制,将切实鼓励和促进民办幼儿园进行可持续发展。

  3、缺乏完善机制。良好的机构运行必须有制度的保障。不少民办幼儿园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因而不利于凝聚人心,更不利于保证优质的保教质量。要建立教学质量评价机制等闭环式质量监控机制,包括听课、公开课、示范课,同伴评课、专家评课等;建立内部管理机制,以制度保障幼儿园的良性运行。

  4、师资队伍流失。民办幼儿园的师资面临二个问题:1) 队伍相对不稳定,虽然也有优秀的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稳定,梯队结构合理,但多数民办园的教师都急于考编和跳槽,其行为会导致同伴间相互心理影响。2)专业质量不高。由于大专以上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热衷于在公办园就职,许多民办园无法招收到高素质的教师,尤其是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强。

  要解决上述问题,应采取有效措施:1)幼儿园在人事管理制度上要有层级制,比如:职称评聘机制;管理岗位提升机制;评优评先机制;以老带新(师徒)机制。机制的运行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教师有奔头,对未来有憧憬和希冀。2)建立长短期在职培训机制。将在职进修与学历提升有机结合起来,鼓励青年教师制定个人职业生涯规划。3)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开展园本研究和科研探索,以科研促教改,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通过提升师资队伍的专业综合素养,推动保教质量的提升,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4)举办和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的教学能力竞赛,以赛促改,以赛促教,参加竞赛也能很好地开拓教师的专业视野。许多竞赛公民办幼儿园教师同台竞争,既能学习他山之石,也能得到实践能力的有效提升。

  5、保教质量不高。由于师资队伍的不稳定,民办幼儿园虽然在特色上颇有建树,但有相当一部分的保教质量堪忧。质量是幼儿园生存的根本。幼儿园应该在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上勇于创新和改革,在教学计划的制定与执行上严格把关,在教学活动及游戏的开展中广开思路,自己动手制作教玩具,在环境创设上主题鲜明,以环境育人。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要自觉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转变教育方式,注重内涵提升,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

  6、社会融入不足。幼儿园立足于社区,不能孤立于社区。许多幼儿园重视家园联系,但忽视了与社区的沟通与交流,因而没有获得社区的理解和支持,经常要面对社区居民的投诉,社区的干扰。为解决大环境的问题,民办幼儿园应主动有为,与社区保持畅通的沟通与交流,每年将幼儿园的工作计划和主要任务与社区交流,获得社区的理解和支持。对于社区的活动,主动参与。泉州东湖中心幼教集团在与社区共建的过程中,通过举办公益活动,宣传幼儿保教知识,给老人送温暖、过重阳节,与社区建立了和睦友好的关系,成为幼儿园开展各项活动的坚强后盾。

  人民满意的幼儿教育要靠全体幼教人共同努力去创造。这既是国家长期坚持的重大方针,更是幼教人的职责和担当。民办幼儿园也是国家推进优质学前教育的生力军。相信在公民办幼儿园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学前教育事业一定会有更加璀璨的明天。

  文章来源:2022第13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第一视角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