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观点聚焦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观点聚焦
史燕来: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 奋发有为推进学前教育事业优质发展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15:43:29

 

史燕来 启今集团创始人、总裁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在教育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也都注意到二十大报告中对于教育的表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也第一次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同一个章节去表述,重点突出了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意义。这些都让我们教育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同时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所肩负的光荣使命与重大责任。

  作为一名学前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从而领会报告的纲领性意义,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踔厉奋发的昂扬斗志和笃行不怠的实干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中去,用心用情用力破解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型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一、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对于教育工作的布局谋篇

  (一)深刻领会新时代教育的重要战略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从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进行统筹部署,集中表达,尚属首次。在过去党代会的报告中,科技一般安排在经济建设中,教育一般安排在社会或民生建设中,人才安排在党的建设中。二十大报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系统观念的要求,第一次把三大战略摆放在一起,是一个创新,有其深义。这一新的摆布,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二)深刻领会新时代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性。一是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生活的向往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就是从“学有所教”向“优有所教”的转变,从“有学上”到追求“上好学”,迫切需要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因此需要更加深刻的理解学前教育将更加注重高质量和普惠性;二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使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我们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飞跃,各级各类教育跃入世界中上国家水平。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2021年,我国人均受教育年限只有9.91年,与我们追踪研究的世界教育强国人均受教育年限平均12.4年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必须加快发展,奋起直追;三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新要求。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而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教育是人才之母,没有高质量的世界一流的教育,就没有源源不断的创新人才,就无法支持和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三)深刻领会新时代教育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是党领导教育事业的根本问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对这一根本问题的科学回答,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是要坚守一个灵魂,就是我国教育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弘扬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二是要贯彻一个方针,就是我国教育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坚持一个宗旨,我国教育必须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和引领亿万青少年把个人理想和人民需要、党和国家的事业统一起来。

  二、深入理解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总部署

  (一)深入理解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十九大提出的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提出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就是公平,所有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同时要让每个人都能够接受到最适合他的教育,要因材施教。公平不是平均,所以最好的公平一定是适应每一个孩子自身特点的公平。

  应该说通过这二十多年的努力,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十年的努力,我们的教育公平的问题上了一个大台阶。那到了这个时候,为什么把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提出来?当然和前面提出的科教兴国作为国家战略也是有着密切的关系的。科技水平要上去而教育质量不上去,没有高质量教育,高水平科技怎么上得去?怎么能够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怎么可能有创新驱动?所以在这样一个前提下,二十大报告提出这样一个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问题,而这个“体系”指的是各个教育阶段,从学前教育一直到高等教育,对每个教育阶段也做了比较详细的安排,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教育提出了各自需要侧重解决的问题。

  (二)深入理解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内涵特征。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八个特征:一是人民性。从教育理念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努力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二是适应性。从教育规模和质量看,必须更好适应和满足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三是协调性。从教育结构看,各级各类教育、区域教育和城乡教育必须实现协调发展;四是现代性。从教育的特质看,必须是面向世界、面向现代、面向未来的教育,是创新开放的教育,是以现代科技为支撑的教育;五是高水平。从教育资源配置看,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以高水平的教育资源配置为前提,包括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配置;六是约束性。从教育运行看,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自身运行,必须接受教育制度、教育规律、教育科学的约束;七是有活力。从教育状态看,高质量教育体系本质上是一个具有高度自组织特性的教育有机体,管理者、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主体性得到高度尊重,创造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八是高效益。从教育产出看,要追求教育投入的高效益、学生发展的高质量。

  三、全面推进学前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一)学前教育是人生最重要、最基础的教育。众所周知,零到六岁是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是人的认知风格、行为习惯、个性特征养成的关键期,这已经是各界的共识。所以说,学前教育是实现我国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底层建构。

  (二)学前教育是一个立体的教育过程。经过多年的摸索发展,学前教育在我国已经逐渐走上科学化发展的轨道。但学前教育又与其它学段有很大的不同,学前教育不侧重在教,而是一种更加个性化,更加非标准化,需要根据孩子的个性特征与成长变化而不断演进的复杂而立体的教育过程。所以说,学前教育它应该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而不是割裂成学段学习的概念。这对教育者本身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学校与家庭的互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园本与拓展的匹配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奋发有为推进学前教育事业优质发展。如上所述,党的二十大已经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明确了方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深入学习领会并全面贯彻落实。学前教育作为整个教育领域的初始学段和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全民族综合素质、提升国家人才竞争力的根基教育,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未来是充满科技与想象的世界,需要人人参与、多领域协作,面向未来的学前教育更需要我们以更加开放和创新的思维去思考幼儿、教师、知识和家庭及世界之间的关系。我们每一位学前教育工作者都应坚持教育的公益属性,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聚力教育创新,努力钻研适合儿童的综合成长方案,培养儿童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同时时刻关注新政策新研究新趋势,及时提炼一线实践经验,将研究与实践充分结合,积极建构标准化运营系统和智慧服务体系,努力创造一种彼此共享和相互支撑的学前教育实践文化,同时能够将各种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力量连接起来,构筑学前教育全年龄段一体化运营管理生态平台,以此赋能全国更多的园所,惠及更多的儿童及家庭,奋发有为推进学前教育事业优质发展,为祖国培育栋梁之才。

  文章来源:2022第12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第一视角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