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观点聚焦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观点聚焦
周方: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15:39:18

 

周方  高新一幼教联体党总支书记、西安高新第一幼儿园园长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西安高新第一幼儿园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并通过教职大会、党员大会、交流研讨会等形式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权威、生动、真切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深入人心、化为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十年来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报告中指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过去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学前教育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以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为重大任务。当前,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规模和普及水平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我们能深切感受到从国家到地方,从高校到园所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和发展力度是空前的,全社会对学前教育的认知和需求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相关政策、法规的不断出台,比较完善的指导体系的建立,为科学保教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指引,也为学前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更为提高国民素质、建设教育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学前教育关系着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教育体系的起始环节也是最为基础的环节,对于整个教育体系的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一、筑牢疫情精准防控线,保障师幼生命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按照“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我国先后公布的疫情防控方案中,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具体措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水平也越来越高。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和上级教育部门关于联防联控、精准防控的总体要求,西安高新第一幼儿园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首,保健、保教、后勤、宣传等部门统一步调、互相支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从思想认识、责任体系、执行纪律、防控模式等方面着手,建立“共识、共责、共行、共通、共防”的工作体系,动态地更新理念、完善机制,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夯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制,确保生命至上,健康为先。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党员教师还应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落实防控措施,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党员志愿者服务,逆行而上,勇当先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二、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促进幼儿园特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将科教兴国战略放在突出位置,这突出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建设教育强国这一核心目标,明确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更是提出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基本路径,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更加感觉到学前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高质量的发展意味更有内涵、更有效率、可持续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注重学前教育内涵提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努力协调好教育发展、幼儿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学前教育应该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与幼儿园特色发展有机整合,继续以办园特色为依托,探索内涵式发展路径。

  在上级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2015年到现在,我们以集团化发展的方式,将“名校+”教联体公办园部分扩展至9所,实行“一园一品”的发展模式,每一个园所结合自身优势和区域特点,确定符合园所长足发展的创新特色,并围绕着这个特色进行全方面的规划,包括园所整体环境创设、园风园貌、管理建制、课程建设等,通过挖掘特色,真正有效促进学前儿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有效发挥学前教育促进社会公平、提高义务教育效益和促进家庭和谐幸福的功能,成为老百姓家门口满意的好幼儿园,并为普惠性学前教育注入了新的力量。

  三、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教师育人新境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因此,引进、培养创新型人才对于幼儿园高质量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启蒙教育,幼儿园是儿童走进社会的第一站,幼儿教师在这个时期对幼儿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教师的人格修养以及专业素养决定着幼儿教育的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因此我们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坚定不移的跟党走,带领教师深入系统地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精神,为其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提高教师政治修养,补足精神之钙,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改革创新的意识和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在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方面,幼儿园应注重对教师分层分类培养,搭建多层次、多维度、多方面发展平台,对不同发展水平的教师给予最适合的支持策略,帮助教师在自身发展水平上获得更高的提升。将教师发展的自主评价与管理者评价相结合,日常综合评价与阶段考核评价相结合,全方位评估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以科学规划为基础,明确发展方向;以终身学习为途径,夯实专业成长。并针对性的开展新老教师教育教学提升策略的实践研究等。在帮助新教师进入角色的同时,更进一步提升老教师的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优质师资资源共享的双赢局面,充分发挥示范幼儿园的辐射作用。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加快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的号角。接下来的10到15年,是教育发展的重要时期。这其中孕育着千载难逢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方向,细化任务书、路线图,深入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以科学理念和先进经验为引导,深化幼儿园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为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终身发展奠基。

  文章来源:2022第12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第一视角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