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观点聚焦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观点聚焦
陈哈利: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帮助孩子幸福成长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15:37:25

 

陈哈利  杭州哈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指出“在幼有所学、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过去的这十年,我国持续、稳步的推进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真正实现了学前教育的基本普及和惠普。我国已经迈入了全球普及三年学前教育的先进行列,为幼儿获得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学前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

  要重视高质量教育发展

  当前,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启示着我们需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深化学前教育的改革,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要。

  学前教育做为高质量教育中最基础和最开始的环节,更加需要引起重视,要充分地发挥其奠基性和持续性的作用。而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现就是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学前教育需要为幼儿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培养多元能力,科学地进行教学,不能过早定向也不能盲目跟风。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信息,截止2021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了2021年的88.1%,增长了25.8个百分点,学前教育实现了基本普及。我们知道,纵然学前教育的普及已有可观的成效,但是依然有不少园所的环境不够完善。幼儿活动空间不足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卫生和安全隐患也尚未完全消除,这些因素都会对幼儿的学习和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这也是对发展高质量学前教育的一个重大挑战。

  发展科学教育,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在高质量的发展的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强化已有的教学质量,发展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教育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提高教育质量,需要按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进行科学的教育,落实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要达到这一点,就必须要坚持依法办园,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办园条件,给孩子一个优质的学习环境,提供高品质的学习材料,运用科学的教育理念。

  要坚持教育自信,弘扬我国优秀的教育文化,吸取借鉴国际先进的教育经验,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式,提升幼儿的综合素质。哈灵教育一直以来坚持教育家陈鹤琴先生的“活教育”理念,“尊重天性,培养灵性”,将主动权交给孩子,用游戏的方式去引导幼儿学习。同时引进国外先进的STEAM教育理念,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塑造个性化未来竞争力。

  除此以外,发展高质量教育还需要创新教学方式,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尊重幼儿的发展规律,选择适合幼儿的教学方式。鼓励幼儿自主游戏,以幼儿喜欢的方式去教学,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充分尊重孩子的天性,给他们一个能够自由探索、自由发展的空间,为他们提供充足、有意义的活动材料。构建一个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园所、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积累新的经验,探索新的可能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时代新征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摆在一起统筹表述,是一个创新、饱含深义、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二十大报告的关键词。而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是人生的起点教育、根基教育,对促进幼儿健康幸福成长,提升全民族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办园质量是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哈灵教育一直坚持的发展方向。高质量不是纸上谈兵,要从实践中来,哈灵经过二十多年来的耕耘、探索和沉淀,建构了覆盖0-6岁全领域、托幼一体化的生态平台,为幼儿提供一个连续的学习发展空间,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坚持。为进一步促进园所质量、教育质量的提升,作为幼儿园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导品牌,我们更加需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要以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来审视自己的工作,找准定位,找准未来新阶段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未来哈灵会牢牢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为园所提供高质量办园服务,实施长期持续的质量监督与管理,携手全国园所共同推进高质量学前教育体系建设,促进幼儿健康幸福成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生活的向往。

  文章来源:2022第12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第一视角栏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