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观点聚焦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观点聚焦
王国平:幼儿园:特色不只是“人无我有”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7-28 17:32:37

 

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工作委员会名誉理事长 王国平

  在信息化社会中,在强大的学习压力下,以“人无我有”为特色,只能是一时,不会是一世。事实就是如此,常常在“人无我有”之后,紧跟着就是“你有我有大家有”!于是,特色一拨随着一拨,都被模仿给消灭掉了。其实,对特色办园的解释不仅“人无我有”,还有“人有我优”。然而,大家可能觉得“人有我优”很难把控,优到什么程度才能叫做特色,这点很难界定,于是,“人有我优”便被搁置在理念层面了,很难落地。

  不过,在我看来,“人有我优”才是有品质的特色,也是生命力能久远的特色。所以,我在和园长们谈特色时说过两个观点:1、把常规做到了极致,便是特色;2、把常规难题解决了,也是特色。

  下面举两个例子:

  卫生也能做出特色

  幼儿园的卫生工作属于常规,没人会去想把卫生做成特色,所以,许多园所基于宝贝文化和商业服务,会配有专业的保洁员,甚至有的幼儿园还把卫生工作外包给专业公司。于是,卫生这档子事便和教育无关了,也和孩子们的成长无关了。然而,不能不说的是,把孩子们隔绝在卫生劳动之外,让孩子们处处享受着被服务,如此做法,便是教育的一大损失,甚至是反教育行为!正是这样的观点之下,我在上海一家幼儿园谈特色的时候,便说到“在儿童参与下,把卫生做到极致”的话题。

  后来,在另一所幼儿园谈这个问题时,我具体谈到了“三定原则”:

  定标:一尘不染,没有死角;定责:人人有责,划分清楚;定检:定时检查,轮流值检。

  然后呢,就是坚持原则和守住标准的问题了,这点请大家放心,只要让孩子们执行检查就错不了,因为,孩子们的认真是和天真相伴,没有杂念。正如所说,要是幼儿园确实能做到“一尘不染,没有死角”,确实卫生标准达到了极致,确实超越了别的幼儿园,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说做出了特色?

  我看不能如此简单地用结果说事,因为,以卫生做特色的关键是儿童全程参与,是儿童在参与过程中的素养建构。并且,如此的特色还面临一个实际问题,是“做对了要讲明白”,是避免家长的误会,误以为幼儿园聘不起保洁员,不拿宝贝当宝贝。

  是的,我们做的确实是对了,但怎样跟家长们讲明白呢?我建议要抓住两个关键点:

  第一,通常我们讲四大习惯有礼仪、卫生、读书、劳动,而以卫生为特色的教育就囊括了其中两项;

  第二,把好习惯做到极致并坚持不懈,最终便是习惯成自然,也因此会内化成人格因素。比如,儿童经过三年的全程参与后,人格中会浸入完美主义,并在未来走进社会中,因做事追求完美而显现出超群发展的优势。

  这是必须跟家长讲明白的道理,而且,还要告诉家长们:这样做出来的特色,比通常那些才艺和技能特色的品质,更有内涵和价值,属于高级别特色。

  敬畏时间也能做出特色

  各位园长都有所体会,管理中有一个难点,即家长不守时,包括入园迟到,也包括参加活动。

  这种情况的原因无非两点:一是家长不是幼儿园的员工,没法用强来约束;二是许多民办园错把家长视为顾客,然后,惯出来的顾客很任性,不会把幼儿园定的时间当回事。

  这个问题在海南相当突出,因为,千百年的渔民文化比农耕文化更欠缺时间概念。那次,我在海南参加一场婚礼,通知晚六点的婚宴,到时却发现几乎没人来,问后方知,延时两小时很正常。还有一次在三亚参加一次学校组织的活动,情况也没好多少。

  不守时,不敬畏时间,这肯定是问题,是什么问题呢?或许,我们都想到是社会文化问题,但我想的是教育问题,也想到教育问题的根解在幼教。于是,在一次园长交流活动,我提出了以敬畏时间为幼儿园管理特色和教育特色的说法。当场,园长们均表达了畏难情绪,说,我们改变不了家长们的习惯。我说:谁说让你们改变家长了,从儿童入手问题就简单了。

  我给了下述三点建议:

  第一点,提出“守时·惜时”理念。对于“守时”的解释是:守时是诚信,是人品;对于“惜时”的解释是:幼教属于“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没有复读生,所以,不敢耽误儿童的时间。

  第二点,让儿童生活在“时间里”。进院墙上有钟表,大厅进门有落地钟,走廊班级都有表,而且不止一处一表。甚至,有条件在走廊做一个专用橱窗展览各种样式各个年代的表。特别是小班儿童,要开展系列的关于认识钟表和建立时间概念的活动课。

  我还举例说:老师们在“时间里”不许说“糊涂话”,不许跟孩子们说:抓紧洗手,“一会”我们吃饭了。这里说的“一会”能削弱孩子们的时间意识,必须说“再过五分钟”,或“11点20分”我们吃饭。诸如此类语言,老师们需要研讨和整理后,规范出关于“时间用语”,坚持一种习惯,当着儿童不说模糊话。

  第三点,对家长要“软硬兼施”。当下每个班级都有微信群,于是,我们可以在微信群中建设一个“守时光荣榜”,每天表扬准时接送孩子的家长,并安排孩子监督父母别迟到。这叫“软管理”。硬管理是在软管理已成风气后,建立“迟到关门制”,包括早上入园,也包括各种家长参与的活动,毫不客气。

  如果有家长说,不就是一个幼儿园吗,干嘛这样较真?我建议,必须把我们做对了的事,跟家长讲明白。那么,我们如此做法对儿童成长有何好处呢?

  我们这样说:守时惜时和敬畏时间,是一个人的人格和素养,是做人诚信,是做事靠谱,是说到做到,是成功人生的基石。尤其是儿童,处于人格“塑型”期,也是吸收性心智最强时期,所有,我们若给儿童提供一个有准备的敬畏时间的环境,就是给儿童一个最好的未来。

  好了,因篇幅所限,只举上述两例,若能点燃你的想法,可留言与大家分享。

  文章来源:第8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第一视角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