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办园创新&最美师行
办园创新|汇佳幼儿园:以“未来型、科技化、无边界”探索民办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方向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7-1 6:28:03

  教育发展镶嵌在整个社会系统之中,受社会系统制约,也塑造着社会的未来。当前,疫情多变、政策收紧、经济形势等因素,对教育、尤其是民办教育产生了巨大冲击,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民办教育面临颠覆性调整。同时,随着我国进入“十四五”发展阶段,顺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各级各类教育,尤其是民办教育也被推入了高质量的发展轨道。

  “十四五”时期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这是我国教育发展的战略决策,也是时代对教育提出的命题,汇佳幼儿园作为国内第一批民办学前教育的先行者,面对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的宏观环境,不断重新定位民办学前教育,在二十余年励精图治的发展中,摸索出了一套具有明显汇佳幼儿园烙印、在实践中得到广泛论证的创新体系,为民办学前教育转型升级提供了可行性参考模式,同时在形成以“未来型、科技化、无边界”为重点的探索教育发展新导向,让园所、教师和家长在创新及科技赋能之下得到更好的协同,共同促进教育发展。

  一、未来型:以发展“育见”未来世界 

  1)以发展的目光看待学前教育

  教育的本质是尊重儿童成长规律,以孩子的真实、全面成长为目的,在社会发生指数级巨变的今天,“工厂化”教育模式批量生产的孩子一定无法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需要。中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强调了学前教育“以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为目标",也就是说学前阶段教育需要有发展的眼光,要以终身学习的视角来衡量幼儿园阶段教育方法。

  汇佳幼儿园追求的未来型就是基于发展的眼光,通过教育实现幼儿未来精英核心素养与习惯养成。其中包括:独立自主、健康饮食、规则养成和自我安全管理、体能锻炼、探究学习、自信表达展示等素养与习惯。

  2)以适应未来的意志品质、能力,培养代替技能知识灌输

  1996年,雅克·德洛尔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1世纪教育国际委员会”上就提出了21世纪学习的四大支柱:“学会求知(Learning to know),学会做事(Learning to do),学会共存(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学会生存(Learning to be)。”未来世界,任何领域的知识都能在互联网上被快速检索、快速学习,所以掌握某种知识不再独特。具备心胸开阔、全面发展、懂得关爱、坚持原则、勇于尝试等优秀意志品质,并且掌握勤于思考、探究学习能力才是未来精英持续发展、保持社会竞争力的原动力。

  在双语主体探究课程学习中,我们遵循探究六步骤学习法:导入——发现——梳理——进一步延伸——得出结论——行动,经过这样科学的学习方法训练,孩子们养成受益终身的的探究学习习惯,从而达到养成积极探究、知识渊博、勤于思考的培养目标。

  3)了解年轻父母对孩子的期许和规划,为孩子未来目标共同努力

  目前,大量90后年轻父母对孩子在幼儿园阶段的教育有想法,也有期许和规划。从孩子入园前,汇佳幼儿园就开始进行教育咨询服务,与家长们共同规划孩子幼儿园阶段,甚至小学、中学阶段的教育,共同探讨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汇佳幼儿园办学历史悠久,累积了众多幼儿园毕业生发展的示例,能够很好帮助家长们更有效做好孩子的教育规划。

  汇佳幼儿园将孩子、教师和家长三者联合,共同构建学习者社区。园所定期举办家长培训沙龙、亲子互动、家长会、主题展示、周展示等活动,让家长充分参与到幼儿园的教育生活中,促进家园共育。我们崇尚终身学习,针对0-6岁儿童与家长推出了一系列主题线上课程,通过智能化、数据化学习平台,升级教学,面向未来,与线下教学互补,更好地服务学生与家长,共同努力,成就孩子们的美好未来。

  二、科技化:提高人才科技素养,打造科技赋能特色园

  1)提高教师的科技素养,不断提升人才水准

  新形势下,持续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应对国际环境变化、把握发展主动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未来型社会与生活都离不开科技的创新发展,而教育系统既担任着育人的重任,同样担当着提升自我、教育传承的责任,提高教师的科技素养是民办学前教育科技化的第一步。

  良好的科技素养已经成为当代教育工作者不可或缺的核心素质,深谙科技发展趋势、懂得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并且可以充分进行科技化教育应用的教师,才有机会培养出沉浸科技氛围、用科技为成长赋能的新儿童。 

  汇佳幼儿园老师的教学工作逐步呈现科技化新发展,开设了克服空间壁垒的线上集体备课体系,通过网络培训课堂,让老师们在天南海北都有机会与总部同频学习和协作;同时教师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通过科技还原真实场景进行模拟演练,有助于提升实践过程中的成功率,并且制定相应预案,用科技手段做好“万无一失”的教育工作。

  2)提高幼儿的科技素养,让环境更适合成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在二十一世纪,人们需要具备在各种环境中以适合自己的目的和需求的方式取用、分析、评估及制造媒体信息的能力。民办学前教育具有更多的灵活性。将高科技融入园所环境和课程之中,这种优势在幼儿媒体信息素养培养方面尤为突出。

  汇佳幼儿园为了更好地为孩子们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真正实现对幼儿的“无边界关注”,自主研发了“佳佳龙·儿童成长记录”移动应用。园所内任何一位使用“佳佳龙”的教职员工都可以通过手机对任何一位小朋友进行观察、记录和评估。“佳佳龙”结合了各国权威的儿童发展指南(包括但是不限于中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国际文凭组织幼小项目标准, 美国共同核心州立标准(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英国早期儿童基础教育指南 (Early Years Foundation Stage),澳大利亚早期儿童学习框架(Early Years Learning Framework)),通过前沿的科学理论指导,保证老师们能够更加科学高效地关注到孩子的方方面面。

  同时,“佳佳龙”将幼儿学习过程的数据可视化, 不断提醒老师们要从幼儿出发,从客观事实出发,为孩子们提供符合他们独特需求的支持和帮助。对于家长而言,“佳佳龙”不仅是一个了解自己孩子在幼儿园学习和生活的平台,也是一个向老师分享孩子在家每一步成长的渠道。幼儿园和家长还可以对彼此发布的内容进行互动,通过消息功能及时沟通,达成家园共育的目标。通过结合多方面形成的大数据,“佳佳龙”可以有效勾勒出一个个更加真实、立体的孩子,真正做到支持每位孩子的个性化发展,形成家园一体、完全属于孩子的个性化、全方位、立体的互联网电子化成长档案。

  三、无边界:打破空间、人员与探索的壁垒

  1)环境无边界

  汇佳幼儿园突破了传统园所的空间和人员束缚,通过创新的无边界走班模式,让每一位幼儿都能够充分利用全园资源进行自我探究和发展。园内创设了一个个充满童趣、突出学科领域认知能力发展的探究空间,如科学空间、中国传统文化空间、创意美术空间等。每个空间都深入浅出,不仅将传统教室中的资源放大,还添加更多专、精的玩教具,例如:创意美术空间单单是彩纸就有上百种,还有陶艺、泥塑、扎染等艺术创作工具和材料。同时,专注于不同学科领域的各个空间也是相互联动的,可以形成无边界的学习者社区,支持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游戏,自主选择一个或几个空间开展探究活动。沉浸在无边界探究空间内玩耍、探究和学习,与传统的固定班级模式相比,孩子们所接触环境更为丰富,可以探究和学习更多内容。

  2)人员无边界

  汇佳幼儿园鼓励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体验活动,创造一个较为复杂的、动态变化的、与现实社会相似但又与幼儿承受能力匹配的小型的“社会环境”。为孩子们提供了与其他班级小朋友、老师进行互动的机会,促进谦让、共享、帮助、合作等社会行为。同一个空间或探究活动,3岁的幼儿可以参与,5岁的幼儿也可以参与,混龄的环境更接近真实的社会,在这样的环境中,不同认知水平的幼儿相互合作、孩子们可以学会和不同年龄的孩子交往、怎样帮助他人、怎样寻求帮助、怎样沟通与解决纠纷,孩子们能感受到更多社交层次,收获更多情感体验。在各个空间自由穿梭中,在空间专业老师的支持下,与园内有共同兴趣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和学习,孩子们的社交半径从一个班级的几十名小朋友和几名老师扩展到全体师生。这个过程中,孩子的沟通能力、社会认知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3)探索无边界

  未来20年甚至更远的时间,世界在不断发展与变革,无论是AI科技代替更多工种的颠覆性行业变革,还是探索星系宇宙更多生存空间的科学命题,无一不昭示未来孩子们的发展方向——具有未来意识的探索与创新。

  孩子对什么感兴趣?孩子需要什么支持?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中,老师们都会交流孩子们的探究情况,大家头脑风暴、各抒己见、资源共享,使每一个空间都成为支持孩子们探究的资源宝库,不仅材料、环境不断丰富,老师们还根据孩子们的探究需要邀请社会中专业人士和有专业特长的家长成为志愿者,加入到探究空间的活动中和孩子们互动,支持孩子们探究,让孩子们的世界不局限于幼儿园任何地方,而是任何有灵感的地方都是探索的新边界。

  同时老师们在设计探究主题时,融合玩与学的边界,因为他们深知游戏是儿童的天性,也是认识世界的方式。“玩”就是“学”,“学”也就是“玩”。教师们从孩子日常的玩和生活中发掘探究机会。以“世界如何运作——材料”超学科探究为案例,孩子们做点心、榨果汁、玩彩泥,用各种各样的材料进行再创作的过程中,认识了不同材料的颜色、质地、形状、常规用途等,同时孩子们不断发挥想象力和实践能力,在探索中知道到了材料不断变化的形态,比如水果在不同外力影响下可以变成固体和液体,甚至气体,孩子们无边界的探索形成了幼儿园更广阔的思想疆域,而这个疆域也在不断发展和扩大。

  民办学前教育在高度变革的今天,早已成为一个彼此协同的命运共同体,也发展为一个环节多样、方式多元的生态圈,需要身处其中的每一位从业者,坚守价值、尊重规律、拥抱变化、追求卓越,在不断的变化中坚守初心,用发展思维、创新理念,探索民办学前教育的新模式,开创更具代表意义的新格局。

​  文章来源:第7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办园创新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