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观点聚焦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观点聚焦
朱惠芳:学文件、抓要点、有作为、有地位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5-17 15:24:32

 

苏州尔家幼教集团(苏州柿子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惠芳

  2010年至2021年11年中,国务院、教育部基本每三年出台一个关于学前教育的意见或计划。从2010年11月21日《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至2021年《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5个文件,从不同角度强调了学前教育的要点是抓普及、抓普惠、抓优质。强调坚持公办为主,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公办民办并举。如果我们大胆推测,三年后国务院再次出台关于学前教育的文件,我想一定是特别强调办园质量。所以,我们民办园在未来三年中要有地位,必须在提高办园质量上有所作为。

  一、有作为,就是强调在办园上注重质量。安全优质是2021年《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中的核心目标,政府在解决人民群众“入学难、入学贵”矛盾后,提出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是必然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和人民群众的愿望保持一致,必须和人民政府的要求保持一致。高质量要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有作为,高质量要在设施设备投入上有作为,高质量要在管理制度落实上有作为,高质量更要在特色课程建设上有作为。这样三年后民办幼儿园在学前教育中就会有相当的地位。

  二、有作为,就是强调在事业上注重发展。一是民办幼儿园要主动向低年龄段延伸。利用现有资源开设0-3岁婴托服务,建立婴托和幼托的两个品牌。我们尔家幼教在苏州首先开办0-3岁婴托部,已经成为苏州0-3岁婴托服务的一个示范点。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来苏开会,列为视察项目,因疫情而取消。二是民办园要主动延长服务时间。具体讲,就是延时放学、开设双休日班、寒暑假班。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增加收入,努力做到家长和社会满意,服务和创收双赢。

  三、有作为,就是强调在工作中注重宣传。2021年提升计划中教育部也充分意识到了,各级政府对民办园投入不够,幼儿园成本分担机制也不够完善。目前的现状是政府愿意用更多的资金建设公办园、运行公办园。而对民办园的扶持却非常少。所以我们民办园要利用各种阵地,加强宣传。让各级各类政府深入民办园,了解民办园,关心民办园,支持民办园。民办园举办者要树好形象品牌,引导好舆论宣传,不断提高我们民办园的地位。

  总之,民办幼儿园教育必须与时俱进,必须主动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在有所作为中得到地位,获得发展。

  文章来源:第三期《学前教育行业资讯汇编》上期点评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