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2021工作总结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5 17:03:33

  2021年1月至12月,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前专委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在教育部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紧紧把握国家学前教育政策法规和要求,坚持民办学前教育发展的正确导向,本着“优质、规范、桥梁、服务、公益”的原则,大力推进民办学前教育健康、创新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七方面的工作。具体工作内容汇报如下:

  一、以党的方针政策为指导,引领民办学前教育发展的正确导向。
 
  1.开辟党建专栏,强化党建宣传,交流党建工作经验,提升党建示范引领。

  在学前专委会网站和公众号上开辟党建工作专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展示民办幼儿园党建工作典型经验和创新方法,促进民办园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牢记“立德树人”“责任担当”光荣使命,让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幼儿园日常工作。

  2.在民办幼儿园开展“学党史 守初心 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在贯彻协会关于“学党史 守初心 跟党走”的指导要求上,结合幼儿园的特点,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民办幼儿园领域开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在民办幼儿园开展“学党史 守初心 跟党走”为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园所教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学党史,组织教师给儿童讲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通过开展红色童谣、儿歌、舞蹈、绘画、讲故事、手抄报等活动形式,了解党的历史,弘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精神。

  3.征稿制作《声声祝福献给党,初心不改谱新篇 》微视频,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民办幼儿园对党的百岁华诞祝福视频,择优制作成微视频《声声祝福献给党,初心不改谱新篇》,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该次活动得到了18个省级学前教育社会组织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累计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600余所民办幼儿园的2000+视频、图片素材投稿,16个省级学前教育专委会理事长、31位副理事长分别献上对党的祝福,并通过学前专委会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专栏进行宣传学习,展现了民办学前人对党的真诚祝福和爱国热忱。

  4.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专题学习会。

  11月26日下午,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的号召下,学前专委会秘书处召开内部专题学习会,全体工作人员集体观看《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视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就,对推动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意义。

  为结合具体教育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会议集中学习了教育部部长怀进鹏的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从五个方面强调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

  随后,秘书处对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李连宁、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在“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教育方针为统领推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会”上的讲话,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的文章《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看人民教育千秋基业》等内容进行了扩展学习。

  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的领导下,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切实增强服务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学前教育公平继续做出新业绩、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反映行业诉求。

  1.开展两会学前教育议案征集活动。

  为体现和反映民办学前教育行业的愿望与诉求,发挥社会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国家学前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现实依据,在延续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学前专委会在今年两会前继续开展有关学前教育的议案(提案)、线索或建议的征集,同步开展相关交流活动,精准反映行业诉求,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对于园所发展中遇到的新困难和新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

  2.开展《学前教育法草案(送审稿)》座谈调研工作。

  配合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邀请来自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民办学前教育机构举办者参会进行交流和探讨,积极反映行业合理诉求,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共同为学前教育法制建设奉献集体智慧和提供决策参考。

  三、组织编写行业资讯汇编和辅导材料,宣传国家政策,促进行业信息交流和规范发展。

  1.整理编写《学前教育行业信息汇编》,引领正确导向。

  为帮助广大会员和民办幼儿园了解和学习国家教育规划、行业新政和业内动态,看清趋势,找准方向,规范办学,质量办学,学前专委会秘书处组织编写了《学前教育行业信息汇编》。

  《学前教育行业信息汇编》(第一期)于2021年11月15日对外发布。本期以“十四五”为关键词,综合整理了2021年以来国家有关学前教育的重要政策法规共14条,系统整理了《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12个省级“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有关学前教育规划内容(截止目前已出台省份),挑选罗列行业重点新闻14条,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认为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学前教育行业信息汇编》(第二期)于2021年12月21日发布。本期应多位副理事长的提议,以“普惠园政策”为关键词,综合整理华南地区3省38个地级市普惠园补贴和收费政策;新增了上期点评栏目,收录副理事长点评5条;挑选罗列了9条国家新政、10条行业新闻、4条理事动态、5条协会动态,合计69条资讯84页。

  2.组织编写《中国幼儿成长丛书(第三辑)》《童歌100首》教辅材料。

  为深入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引导和推动幼儿园语言领域的教育教学工作,自2019年起,学前专委会组织撰写《中国幼儿成长丛书》,旨在通过好故事、童谣、童歌等方式陶冶孩子心灵,让孩子从中认识世界、启迪智慧、健康成长,拥有一个难忘、精彩的童年生活。同时该套丛书也可作为教师参考材料,为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提供思路和方法,为幼儿园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升贡献智慧。

  其中,《中国幼儿成长丛书》丛书的第一辑《幼儿故事百篇》已于2019年10月出版;第二辑《童谣二百首》已于2020年10月正式出版。

  《中国幼儿成长丛书(第三辑)》《童歌100首》教辅材料共收到投稿近300篇,目前编辑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走协会经费审批程序,计划于近期交付出版社。出版后将计划向贫困园、普惠园、山区园、少数民族园,以及单位会员、各地协会,开展书籍捐赠。

  四、加强省级学前专委会组织间的协作互助、共建共赢。

  1.与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学前专委会协作互助。

  应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关于请求协助完成<促进学前教育公平 提高学前教育质量>课题的函》邀请,学前专委会拟文发布《关于支持开展<促进学前教育公平 提高学前教育质量>课题调研的函》,协助重庆市民协学前专委会推进完成国家级子课题调研。

  此次协作对于研究和促进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客观体现和反映学前教育行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诉求愿景,进一步推进省级学前协会组织间的协作互助、共建共赢,共同为我国学前教育研究奉献智慧和提供参考,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2.召开全国民办学前教育专委会协作会(推迟)。

  受新冠疫情影响,原计划于12月中旬召开的“全国民办学前教育专委会协作会”推迟举办,将和“中国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大会”同期举办。此次会议将进一步加强各级学前专委会的沟通与交流,广泛宣传国家政策,加强行业协作,探讨和解决行业问题,推动地区民办学前专业委员会组织成立筹备,共同推进民办学前教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五、开展行业会议,促进行业交流。

  1.召开中国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大会(推迟)。

  受新冠疫情影响,原计划于12月中旬召开的“中国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大会”推迟举办,具体召开时间将视疫情防控形势而定。会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办园方向,凝聚行业力量,搭建行业平台,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果,推进教育创新,促进民办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2.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理事长工作会议”。

  “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理事长工作会议”原定于12月中旬线下召开,与“中国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大会”“全国民办学前教育专委会协作会”同步进行,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工作会议改以在线方式举行,于2021年12月22日上午召开。会议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秀华主持下进行。

  首先,会议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集体学习,对民办学前教育政策与发展形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新规定新要求进行了传达学习;然后,会议通报学前专委会2021年工作报告,研究决定2022年工作计划,展示副理事长单位2021年度成就成果,并就当前行业问题、园所困难、专委会发展等内容展开讨论交流,重点对行业自律、普惠园经费保障、2021年专委会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研讨,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本次会议对于宣传党的方针和国家新法新政,坚持办学初心,引领和推进民办园行业自律和高质量健康发展,研究和解决行业问题,提升专委会服务质量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为学前专委会来年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加强学前专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提供优质服务。

  1.加强学前专委会网站建设和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服务。

  每个工作日推送发布最新政策规范、专委会通知、行业要闻、活动报道、会员展示,作为宣传政策、会员服务、学术交流的平台,受到民办幼教人的广泛关注。截止12月31日,2021年微信公众号共推送文章586篇,网站共上传文章668篇,网站年度浏览次数为142792次。

  2.发展新会员和会员单位续费服务。

  2021年新增加单位会员11家,其中新增补副理事长单位3家。秘书处严格按照《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员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在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下,按规定程序为会员办理入会、缴费续费、证件换发等手续,做到透明、公平、诚信、合法合规、会员满意。

  3.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内部管理。

  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开展“学前教育行业政策法规”“社团组织政策法规”“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系列管理制度”“公文写作”“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等内部学习培训,深入了解和贯彻党中央、教育部、民政部有关政策法规,巩固各项有效工作成果,以确保各项工作内容高质、高效、扎实、精准推进。

  4.持续完善档案管理。

  按要求进行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保密、保管等,确保归档文件整齐规范、详实有序。

  5.创新工作形式,探索新的会员服务模式。

  在工作实践和服务中,强化调研、协调和参谋能力,加强和会员之间的沟通联络,倾听会员心声,做好行业桥梁纽带和排忧解难工作;同时,积极学习社团组织运营新知识,借鉴优秀社团成功经验,在合规合法的基础上,采用汇编行业资讯、信息对接、专家支持、资金协调等多种形式,从法律、科技、金融、税务等多方面为会员赋能支持,因时制宜地为会员提供应需服务。

  七、积极完成上级协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在上级协会的领导下,学前专委会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梳理各项工作任务和工作思路,提高认识、服务大局,积极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