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观点聚焦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观点聚焦
多彩课程 幸福童年——红黄蓝幼儿园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来源:中国民办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21-4-7 13:51:33

  为了深入贯彻国家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施科学保育和教育,促进幼儿健康、快乐、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红黄蓝幼儿园组织课程研发人员及一线骨干教师和管理者编制了《红黄蓝小班幼儿立体教育课程教师指导用书》(上、下册),较之第3版具有如下特点及亮点:


  一、依据《指南》,提升课程科学性、系统性,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

  新修订立体课程目标体系保持原版课程六大领域分类模式,即“健康与身体动作发展”、“沟通、语言与读写”、“个性、情感与社会性”、“认识与理解自然”、“数学认知与发展”、“艺术与创造性发展”。六大领域课程学期、月幼儿发展目标参照《指南》各领域3-4岁幼儿发展目标及红黄蓝幼儿园教育实践需求进行了分解、细化。

  各月课程内容根据月目标进行了优化、补充,增强了生活习惯与生活能力培养、玩具材料操作探究、不同类型绘本阅读、艺术作品欣赏与创造性表现、多元文化感知体验等方面的活动内容比重。在编排上还兼顾学科领域学习的系统性,如体育活动在走、跑、跳、钻、爬、投掷、器械探索等类型活动中渗透了平衡能力、动作协调灵敏性发展及力量、耐力的培养目标;音乐活动在歌唱活动、韵律游戏、音乐欣赏、玩奏乐器4种类型活动中渗透了音乐感知、欣赏与表现、创造的培养目标。

  各月幼儿发展评价表与月目标、月课程内容相呼应,注重幼儿在游戏、活动中主动性、好奇心、坚持性、同伴互动、解决问题能力等关键经验的评价,引导教师将关注重心从教师“教”转向幼儿“学”。

  二、教育活动类型多样、全面,让幼儿的一日生活更多彩。

  新版课程中每月教育活动类型增加了日常活动(含生活活动、过渡环节活动)、区域游戏(含自选游戏、应选游戏)、家园共育活动等不同类型的具体活动方案,而不仅仅是活动建议。各类教育活动在权重分配上,打破了集体教学活动“一统天下”的局面:每周集体/分组教学活动不超过6个;每月可供教师参考、重复使用的日常活动约15个、区域游戏约25个。另外,每月编排一个全班师生家长共同参与的家园互动方案,如亲子远足活动、亲子摄影展、节日庆祝活动等。

  “应选游戏”模块是新版课程的亮点之一。“应选游戏”是相对于“自选游戏”而言的、教师更有目的、有计划地投放材料、支持幼儿自主学习的小组游戏活动。“应选游戏课程”包括法国LUDO建构课程、逻辑积木课程、小小工程师三个课程系列,具有逐步递进、螺旋上升、步骤简单、易学易用的特点,已经在北京、深圳实验园试行。

  应选游戏课程引入立体课程意义重大:首先,为幼儿提供了更多地自主探究、有效学习的空间和时间;其次,让教师有更多机会观察解读幼儿,关注个体差异;第三,帮助教师逐步掌握“有目的、有层次地投放材料”的指导策略;第四,重新确立区域游戏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的重要地位;第五,有利于减少不必要的集体教学活动,等等。
 
  三、用微主题取代月主题,增进课程内在联系,帮助幼儿获得完整经验。

  用微主题取代庞大的月主题,是新版课程的又一个亮点。每月教育活动中包括1个例常微主题、1个绘本微主题,每个微主题包括4个子活动。例常微主题来源于幼儿阶段性发展需要、幼儿兴趣或季节、节日、事件等方面的教育价值点,如9月《幼儿园像我家》、10月《多彩果果》、4月《春天里的花儿》、6月《泡泡真好玩》。以《幼儿园像我家》为例,活动1“超人兔上幼儿园”,让幼儿在有趣的绘本阅读活动中理解超人兔由“我不要上幼儿园”到“我不要离开幼儿园”的变化,初步体会幼儿园的快乐;活动2“幼儿园的一天”,引导幼儿观察讲述自己在园生活的图片,了解幼儿园一日生活,增强喜欢幼儿园的情感;活动3“鱼儿找朋友”在音乐韵律游戏中引导幼儿初步感受音乐的快慢与情绪表达的关系,进一步体验与同伴共游戏的快乐;活动4“开心宝宝”在晨接、离园环节,通过温暖的拥抱、代币奖励等方式引导幼儿在园情绪愉快、稳定,逐渐适应幼儿园。子活动不限于教学活动,还有生活活动、区域游戏,引导教师自然、轻松地实施主题课程。

  每月绘本微主题围绕国内外优秀早期绘本阅读展开,旨在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良好的阅读习惯及前阅读、前识字、前书写能力,并兼顾其它领域的发展目标。新版课程中收纳的《我的连衣裙》(9月)、《谁吃了我的大饼》(11月)、《小猫头鹰》(3月)、《想吃苹果的鼠小弟》(6月)等绘本微主题是课程研发人员与实验园教师反复研讨、探索实践的结晶。以《谁吃了我的大饼》为例,活动1“谁咬了我的大饼”引导幼儿体验阅读和想象带来的乐趣,并能够大胆表达对故事画面的理解;活动2“大饼还原”支持幼儿在探索中观察比较图形之间的相同与不同,发现其匹配关系;活动3“我来演一演”引导幼儿尝试按角色要求进行对话、表演,学说故事中重复性对话;活动4“我给小猪做大饼”让幼儿尝试运用团压的技能制作食品,体验学习生活本领的快乐。

  微主题活动化繁为简,有助于引导教师根据幼儿已有经验、发展水平及发展需要实施后续课程,提高课程的连续性、有效性。
 
  四、尊重小班幼儿年龄与学习特点,深度挖掘玩具材料的教育价值,让幼儿在感知操作体验中快乐成长。

  针对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以及小班各领域教与学的规律,新版课程各类活动方案简单有趣、贴近幼儿生活、富于启迪,同时注重游戏情境创设、材料投放与更新,尽可能让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多方面经验。

  例如,每月微主题中4个子活动对主题环境的创设指明了具体步骤和内容;每月自选游戏活动为当月角色区、生活区、益智区、科学区等常规区域材料投放与更新提供了具体指导。

  再如,三类应选游戏课程循序渐进贯穿上、下学期,其中法国LUDO建构课程使用瓢虫拼图1个底板、6块嵌板、4种难度的若干张图卡,编入36个系列活动;小小工程师课程使用德芬积塑中3种组件、若干拼插范例图示,编入20个系列活动;逻辑积木课程使用11种几何形状的原木积木、若干拼搭范例图片,编入12个系列活动。

  应选课程可以引导教师借助优质玩具材料无限延展课程价值(如创编故事、编拟新图卡、自创问题情境、同伴互助互学),而幼儿对重复中有挑战的玩具材料和游戏越来越充满期待、跃跃欲试,正所谓“材料有限,课程无限。”
 
  五、课程内容与其它新编幼儿园特色课程相互联系、动态完善,共同跟随、引领幼儿不断发展、变化的需要。

  新版课程在内容编排上须兼顾领域的均衡性,并遵循幼儿园教育以“体”为先的原则,从而发挥“保基本”、“促全面”的作用。特色课程建设是培养幼儿优势智能、促进幼儿个性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新版课程吸纳了红黄蓝新近研发的《托小班品德好习惯指导用书》、《幼儿园民族体育游戏50例》、《小小工程师》、《小小科学家》等特色课程的部分课程方案或素材,使立体课程与园本特色课程相互呼应,始终关注、跟随、引领幼儿发展的需要,也让课程文本呈现出动态完善的态势。例如,本书中各月生活活动、社会领域教学活动、区域游戏、家园共育活动等均有内容与《托小班品德好习惯指导用书》中各月教育主题“礼貌”、“秩序”、“轻柔”、“爱心”、“分享”等相联系,共同促进幼儿养成好习惯;本书中各月户外体育活动模块也不同程度、不同形式涉及《幼儿园民族体育游戏50例》的元素,让幼儿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感受传统体育文化的趣味。

  六、配套资源、系统研训提高课程实施有效性,为幼儿拥有幸福童年创造最大可能。

  新修订小班教师指导用书收录约600余个活动方案,并且穿插了与活动方案匹配的玩教具、幼儿欣赏/操作材料的图片/图表。此外,还将陆续研发与教师用书配套的幼儿材料包(玩具、操作纸、图卡等)、教师教具包(教学课件、教具、材料等)。

  与课程修订同步进行的专题体验式研训能够帮助教师综合利用这些课程资源,尽快领悟课程要点、难点,减轻活动准备的负担;同时也为教师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分析幼儿前期经验,关注幼儿的情感和需要,恰当调整预设课程方案、改善师幼互动质量创造了更大可能性。
  幸福是愉快和充实,幼儿有没有获得幸福是衡量幼儿教育成效的最根本的标准。我们相信,甄别、选择、有效实施优质课程能够帮助教师获得职业幸福感,而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与幼儿的童年幸福感会相互激发、交相辉映。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