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与公告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通知与公告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8 14:51:47

  2020年1月至12月,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前专委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在教育部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紧紧把握国家学前教育政策法规和要求,坚持民办学前教育发展的正确导向,本着“优质、规范、桥梁、服务、公益”的原则,大力推进民办学前教育健康、创新发展,共计发布了14份正式通知文件,开展了15项工作。其中发布倡议2份,开展调研6次、举办公益活动1次、组织在线公益讲座论坛2次、组织线下论坛2次、出版刊物1册,参与党建征稿活动1次。具体总结内容如下:


  一、以党的方针政策为指导,引领民办学前教育发展的正确导向。

  2月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全力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前专委会发布《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号召民办幼儿园提高政治觉悟,落实防控责任,引导科学防护,履行社会职责,发挥人道主义精神,团结一心共抗疫情。

  抗疫期间,广大会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教育部以及所在省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积极响应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倡议,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统一部署、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彰显了广大民办幼教机构的使命和担当。在此期间,学前专委会广泛收集整理了众多会员单位的抗疫事迹,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梳理汇总,发布《众志成城战疫情,民办幼教人在行动!》专题报道。

  3月19日,为减轻民办幼儿园和学前教育机构的负担,保障其存续发展,学前专委会发布《关于给予民办幼儿园行业缓减免租金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广大业主缓、减、免房屋租金和管理费,帮助民办幼儿园和学前教育机构度过最为艰难的时期。

  二、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上反映行业诉求,向下帮助排忧解难。

  2月20日,新冠疫情给民办幼儿园带来了极大的生存挑战,由此导致的园所亏损、破产、停办给社会带来极大的不稳定因素。为积极稳定民办幼儿园的生存环境,解决民办幼儿园经营困难问题,学前专委会开展“防疫期间民办幼儿园生存困境和主要问题的调查”,针对民办幼儿园在防控疫情期间遇到的主要困难,征集相关诉求和可行性建议。

  一周内学前专委会共收集来自省级民办教育协会学前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幼儿园机构代表等稿件40余份,主要涉及因无保教费收入导致房租和人员工资成本无法承担等一系列问题,经综合整理后提出房租补贴、非营利园免征社保费用、提前足额发放生均补贴、贷款资金扶持等五项主要建议,形成文件《关于防疫期间民办幼儿园生存困境、亟待扶持等建言的报送》,并于2月29日分别呈递上级主管部门、总会秘书处,及相关人大代表。

  4月13日,为了解疫情期间民办幼儿园实际收费情况,协助总会举办的民办教育机构收费问题研讨会调查摸底、掌握实情,学前专委会开展“疫情下幼儿园收费情况网络调查”,共计1935个幼儿园参与调查,并经整理后的调查结果呈报总会秘书处。

  4月30日,为了更好地体现和反映民办学前教育行业的愿望与诉求,发挥社会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国家学前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现实依据,学前专委会于两会前开展学前教育提案征集活动,共计收到稿件30余篇,其中有效稿件26份,经整理后形成文件《关于学前行业反馈意见的汇报》,分别呈送给教育部、总会秘书处和相关两会代表。

  6月12日,受总会委托,学前专委会在内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建议征集活动,共收到各省学前专委会和副理事长单位稿件30余篇,经统一整理后,形成《学前专委会关于学前教育法(草案)建议修订稿》,并随同建议原文,一起呈报总会秘书处。

  因接到众多民办幼儿园园长集体反映,在民办幼儿园普惠转型过程中,个别地方主管部门忽视幼儿园产权归属问题,对不属于政府产权的配套幼儿园回避“回收、置换、购置”等环节,强制限期要求民办幼儿园转普惠园,且无保障政策或有政策无落实,违背配套小区治理“一事一议、一园一案”原则,给前期投入巨大的民办幼儿园造成了很大损失,挫伤了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

  6月4日,为了弄清事实、以正视听,在遵循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妥善解决的原则下,学前专委会积极分析问题、反映诉求,开展“民办幼儿园普惠性转型过程中关键问题”实名案例征集,共收集案例40余份,其中具备代表性的有效案例25份,建议2份。经整理形成文件《关于“民办幼儿园普惠性转型过程中关键问题”案例的报送》,内容共分3大项16小项,连同案例一起呈递总会秘书处。

  9月份,学前专委会再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建议征集工作,汇总整理副理事长单位、各省民协会学前专委会、典型园所代表、法律专家等多方意见,形成《学前专委会关于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建议修订稿》,分别呈递教育部政法司法制办和总会秘书处。

  三、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和公益会议,搭建交流平台,引领办园方向,加强师资培训,解决行业需求,促进园所高质量发展。

  5月16日,为减轻民办幼儿园的负担,为疫情后正常教育秩序和教学服务的恢复做好准备,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学前专委会联合杭州哈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部分教育装备企业,共同发起《‘企’心协力,为爱放价》活动,对因疫情影响延迟开学导致经营困难的民办幼儿园和学前教育机构,降价保质供应开园必备玩教具和教育装备,“企”心协力助力民办园顺利开学。

  9月13日,为促进学前教育优质特色创新发展,探讨新时代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在京举办幼儿多语高峰论坛。论坛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主办,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儿童多语教育研究中心、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儿童多语发展计划管理委员会、北京华嘉教育集团、北京华嘉多语教育研究院承办。原教育部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王佐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等领导专家出席并发表致辞。会议免参会费,共有70余位幼教机构代表参加。

  10月25日,为推动儿童安全防范知识普及,唤起更多公众对儿童安全的重视,助力儿童安全、健康成长,在京举办《儿童防性侵与防拐知识》公益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活动由学前专委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安童生专项基金联合主办,当代海嘉幼教集团承办,特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预防儿童被害专家王大伟教授主讲。共有上万名家长、幼教从业者及关心幼儿安全教育的人士通过视频直播间、蜻蜓FM音频直播间同步观看聆听了本次讲座。

  11月14日,在成都举办2020亚洲教育学前论坛。论坛由学前专委会指导,由亚洲教育论坛、新加坡幼儿教师学会、日本国际幼儿教育交流协会、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财团法人幼儿教育基金会、北京华嘉教育集团主办,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北京共好启蒙教育集团、杭州哈灵教育集团、金苹果学前教育集团承办,当代海嘉幼教集团、成都市金牛区机关第三幼儿园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满天星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协办。来自亚太地区数百名学前教育专家、学者、幼教机构管理者、中小学负责人、企业家等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围绕“后疫情时代,学前教育生态变革与突围之路”的论坛主题,通过聆听、互动、分享、学习,在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对话中,交流经验、碰撞思想,共同探讨亚太地区学前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共有300余位园长参加本次会议。

  四、开展征稿和书籍出版,引导和推进幼儿园党建工作和语言领域教研工作开展。

  为深入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引导和推动幼儿园语言领域的教育教学工作,学前专委会组织撰写《中国幼儿成长丛书》,旨在通过好故事、童谣、童歌等方式陶冶孩子心灵,让孩子从中认识世界、启迪智慧、健康成长,拥有一个难忘、精彩的童年生活。同时该套丛书也可作为教师参考材料,为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提供思路和方法,为幼儿园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升贡献智慧。

  其中,《中国幼儿成长丛书》丛书的第一辑《幼儿故事百篇》已于2019年10月出版;第二辑《童谣二百首》共收到投稿575篇,经仔细甄选,采用稿件217篇,于2020年10月正式出版。

  3月12日,学前专委会积极响应党建工作委员会《先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风采录》大型文献征稿工作,转发并号召民办幼儿园机构认真总结本园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民办幼儿园党组织模范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抓党建促发展”的实践形式、有效做法、先进事迹或典型案例,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五、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供优质服务。

  加强学前专委会网站建设和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服务。每个工作日推送发布最新政策规范、专委会通知、行业要闻、活动报道、会员展示,作为宣传政策、会员服务、学术交流的平台,受到民办幼教人的广泛关注。2020年微信公众号共推送文章579篇文章,网站共上传文章403篇。

  为会员单位提供可持续的优质服务。因受疫情影响,全国部分地区幼儿园不能按时开园,园所运营资金压力很大。为减轻单位会员园所负担,保障教职工基本生活,维系幼儿园生存稳定,帮助其度过疫情难关,经学前专委会向总会申请,免收单位会员本年度会费,并严格按照协会会员管理要求,为到期单位会员进行证件换发等服务。

  坚持做好内部管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开展内部培训,巩固各项有效工作成果,以确保各项工作内容高质、高效、扎实、精准推进。

  持续完善档案管理。按要求进行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保密、保管、等,确保归档文件整齐规范、详实有序。

  继续提升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正确处理协会与学前教育机构的关系,加强与党政部门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密切合作,整合资源,相互交流,实现共赢,从而不断提升学前专委会的社会影响力,引导和推动学前教育领域的健康、创新发展。

  积极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上级协会的领导下,学前专委会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梳理各项工作任务和工作思路,提高认识、服务大局,积极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2020年12月10日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