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寻找最美幼师专题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寻找最美幼师专题
春风如你,童年的梦有你——“寻找最美幼师”10月冠军的成长故事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1-28 20:43:06

 

    只给予陪伴,而不是训练。

    只给予自由,而不是约束。

    只给予机会,而不是包办。

    这是一所老师和孩子们玩在一起、爱在一起、心在一起的温馨家园。

 

    ——致全国“最美幼师”郭晓美(工作名:蓉儿)老师和她的孩子们


    10年前,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她如愿以偿,进入了一座城堡式的幼儿园,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回想少女时代,总喜欢带着邻居弟弟妹妹做游戏,被哥哥戏言:“你这么爱孩子,长大就做幼儿园老师吧!”也许是在那时,“做一名幼儿教师”的种子就已经萌芽。童年的梦已成真,她欣喜,并对将要到来的第一份工作满怀憧憬。

    也就是在这所美丽的城堡幼儿园,她在讲台上一站,就站了10年。
 


舞阳阳光雨露婴幼园位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成立于2008年,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
园所运用全新的教育理念、科学的管理模式,成功的为0~6岁的宝宝搭建健康、快乐、自信的成长平台

    入职第一年,她陪着孩子们游戏,学习在观察中记录下孩子们每一个成长的惊喜;略带紧张地走上讲台;照顾孩子们的吃喝拉撒;更多的是每一个夜晚钻研、查找资料的研思……她陪伴了30个孩子们每一天的欢乐时光。10年前的那个6月,当她带着孩子们站在毕业典礼的舞台上,和孩子们一起拿起画笔,挥毫泼墨,描画出一幅幅令家长赞叹的水墨画时,她和孩子们一起笑了。她的笑容如春风,点亮了30个孩子们童年的梦。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当骊歌响起,她和孩子们挥手道别,又拥在一起难舍难分的那一刻,她哭得像个孩子。她真正明白了歌里所唱的:“才知道那间教室, 放飞的是希望, 守巢的总是你。”

    也就是在那一刻,她开始深刻地思考:孩子的教育不可重来,如何在孩子们的童年时光,充分观察、了解他们,并给予他们爱和自由,让他们因与我的相遇,而拥有幸福教育的体验,并在被爱中学会快乐、坚强、充满创造力和勇气呢?在这样的思考中,她不停钻研、不断观察、记录,学习、总结、调整、实践……在教育的观察与实践中,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也逐渐成长为幼儿园的教育科研领头雁,荣获了诸多荣誉:省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学科带头人、优秀教研员……

观察记录,促进她专业成长之路

    慢慢地,她发现,观察能使教师以儿童的视角来理解儿童,以开放的心态、宽容的情怀对待儿童,真正做到尊重儿童与信任儿童,以儿童为中心,促进每个儿童富有个性的成长与发展。10年教育生涯,她写下的观察记录在档案柜里占用了数十个档案盒,那记录着的,是她教过的每一个孩子成长的历程。



    10年前入职的第一天,她的带教师傅传给她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观察孩子。这和她在实习时的幼儿园要求完全不同:不应该先学习怎么上课吗?不是要学习怎么组织孩子吗?幼儿常规不是老教师们耳提面命、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吗?很快,她就发现,自己是何其有幸,处在一个高度关注儿童和教师自身的发展、教研氛围浓厚的团队中。不仅仅是她的师傅这样要求她,在自己的这所幼儿园,“观察记录”是每个班级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每一位教师每天都处在对孩子的观察和研究当中。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倡“教育为本,观察先行”,没有细致的观察,就谈不上正确有效的教育方法。就这样,在对孩子的观察中,她开始了对班级每一位孩子的观察探索之路。幼儿园的一日生活流程中各个环节都是孩子学习、探索的时机,存在着重要的教育价值。她要求自己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关注孩子的行为;一对能够倾听他们内心声音的耳朵——用心倾听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一颗跟随着他们跳动的童心——和孩子一起探讨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观察孩子,并把自己真正的融入到孩子的世界,这样才会全面的了解孩子的每个行为,从而把孩子有意义的行为完整详细的记录下来。

 观察记录,让她以不同视角
 赢得“孩子”、赢得“家长”

    幼儿园中,总有一些孩子天性活泼,调皮爱动,也有一些孩子文静乖巧,惹人喜爱。“抓中间、带两头”是很多教师,尤其是新手教师的常见方法。但是用什么方式,可以让老师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

    蓉儿老师说:因为喜欢孩子,所以我选择了幼教这一神圣的职业。还记得2010年3月刚入职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有多么的忐忑,总是害怕自己做不好。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那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和家长沟通,基本上能躲着家长就躲着家长。但是我很喜欢和孩子在一起,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喜欢孩子,一方面是自己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很放松,也很开心!通常,在班级里面活泼的孩子表现的机会会多一些,但是,因为要“观察记录”每一个孩子,所以那些比较内向的孩子,我的关爱一分也不会少,甚至更多。

    刚进的班级里面的时候,有个孩子叫雯雯,很少能够听到她说话,她也不太会主动和别的小朋友交往,大家在玩的时候她总是一个人玩或者静静的坐在一边。为了让她更好的适应到群体生活,我就主动的去和她交谈,去找她玩,开始的时候她也并不配合,但是,作为老师,我不能放弃,反而要更多地观察她、了解她,与她沟通和互动。她不理我,我就说她喜欢的话题,她不参与游戏,我就做她喜欢的游戏。慢慢的她开始愿意给我说话、对我笑了,第一次看见她对我露出灿烂的笑容,我的心都要化了。有一天在教室里,我帮她换鞋的时候,她突然对我说:“蓉儿,我爱你!长大我也要当老师。”没想到自己只是在做一个幼儿教师的本职工作,但是却在孩子的心目中树立了这么好的形象。在这么一瞬间,我觉得之前所做的一切都值了。

    幼儿园中,教师每天面对的是孩子,可是,如何让家长满意,也是每个园长和教师都绕不开的话题。让我们看看在看似的“两难选择”中,我们的晓美老师是如何做的?

    蓉儿老师说在幼儿园里面,一般老师都不愿意中途去接班,我们有时候开玩笑,,换班的班主任就像后妈一样难做。

    2016年的时候,我临危受命,中途去接一个班,这个班级很特殊,小班两个学期换了两个班主任,家长对园所的意见特别大,以至于他们联合起来围攻园长讨说法。从进入班级的第一天,家长就在用各种方法考量我。我告诉自己“不要被任何外界因素干扰,全心全意带好这班孩子就好!”接手这个班之后,融入孩子,激发孩子,让每个孩子都突发出自己的长处,就是我最重要的事情。几个月之后,班级里20多个孩子,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生活规律、学习习惯、甚至一些家长都不了解的小特点,我都能如数家珍、张口就来。一篇篇的孩子的“观察记录”也成了和家长最好的纽带。

    转眼间,学期末家长会的时候到了。这次的家长会,也是我接班以来的第一次大考,成败在此一举。家长会的前一夜,我紧张的连觉都睡不着。

    那次的家长会上,我结合自己的经验,讲我们的教育理念,讲我们如何观察、引导和帮助孩子。开始的时候,因为紧张、我还有点放不开,后来,一说起孩子,我就进入到了忘我的状态,不知不觉中,这场家长会开了1个多小时,属于严重超时。可是,家长没有一个中途退场,甚至没有人去起身上厕所。当我全部讲完的那一瞬间,说实话我是有点蒙的。那一刻,我看着家长,家长看着我,我甚至有点不知所措,下一秒,有个家长开始鼓掌,其他家长也跟着开始鼓掌,这个掌声一直持续了好久、好久。从家长的眼中,我看到了感动、看到了信任、看到了尊重,也看到了希望。这一刻,我知道,我们班成了!后来,我才知道,我们班是那学期唯一一个达到续费率100%的班级。自我接手后,我们班再也没有一个孩子中途离开。

    2019年7月,这个班的孩子们即将步入小学。临毕业前,我们一起拍毕业视频,我哭的像个孩子,有太多的回忆和不舍。不光是我,家长和孩子们也是看一次哭一次。毕业后,家长们自发组建一个微信群,时不时的在群里面发一下孩子们进入小学的精彩片段。看着孩子们发展的那么好,作为老师的我无比的自豪和荣耀!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心用在哪里,哪里就会盛开美丽的花朵。老师们“以孩子为中心”去关心和引导孩子,孩子们,也一定会成为祖国最灿烂的花朵。

活动助力,她带领更多教师和孩子发光

    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蓉儿老师深刻的感受到,想做好孩子的观察记录,要下笨功夫,必须对《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进行深入的学习和实践。在逐步成长的过程中,她也有了自己的徒弟。在成为光荣的带教师傅后,“怎样更快速地带领徒弟走上对幼儿的‘观察记录’之路”成了她钻研的课题。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她和徒弟放学后,在教室里一边捧着《指南》,一边对记录下的幼儿活动内容进行分析……



    就在这样累并无比充实、快乐的探索中。协会主办的“寻找最美幼师活动”横空出世,出现在了她们面前。

    “寻找最美幼师”活动,将“观察记录”,赋予了更高的意义。让老师们知道,她们在做的事情,不但符合国家的“去小学化”的大政方针,而且,也是国家正在倡导的教育教学理念。“寻找最美幼师”活动的举办,让老师们倍感欢欣鼓舞,老师们全都铆足了劲,要在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蓉儿老师发现,活动的工具和导向,给教师们、尤其是新手教师的观察记录提供了专业的保障,工具根据《指南》五大领域(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帮助老师们对孩子的行为做出精准的评估,便于老师们更好地了解、分析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以及未来给予孩子科学的指引方法,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

    所以,老师们一经参与活动,一发不可收拾。老师们从开始的“要我参加”变成“我要参加”。随着活动的深入进行。老师们的观察记录数量每日飙升,以前是每个班级30个孩子每天1篇观察记录。到现在,园所里老师每天对班级每一位孩子完成至少一篇观察记录。300个孩子,每天至少300篇针对性的观察记录。图文并茂的观察记录展现形式让老师的记录更加生动、形象,老师们撰写发布的观察记录也得到了班级家长的一致认可。每天晚上,家长们讨论最多的,就是教师对自己孩子的观察记录。

    “唯有通过观察和分析,才能真正了解孩子内心的需要和个别差异,以决定如何协调环境,并采取应有的态度来配合幼儿成长的需要!”蒙台梭利如是说。对孩子专业细致的观察记录,也更加深了她们对儿童成长需求的关注。通过对幼儿、自身以及材料与环境等的不断观察与思考,在促进教师反思意识增强的同时,能逐渐更新教师的儿童观、教师观、活动观、课程观。在她的带领下,老师们真正成为了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与引导者。通过观察后的反思与调整,她和老师们不断提供符合幼儿年龄发展特点与学习所需要的材料(环境),生成、设计出了一个又一个方案教学的主题,为孩子们的童年成就了一次又一次的幸福教育体验。

    在孩子们的幸福教育体验中,她看到了孩子们专注的神情、如痴如醉的操作、兴奋得发红的小脸、充满自信的笑容……

    正如在题记中说到的那样:只给予陪伴,而不是训练;只给予自由,而不是约束;只给予机会,而不是包办。在她和孩子们玩在一起、爱在一起、心在一起的温馨家园里,她以如春风般的师爱,用十年坚守的时光,为孩子们营造了幸福的童年之梦。



    春风如你,童年的梦有你!向你致敬——全国最美幼师蓉儿老师
 
 
老师,您心动了吗?
心动不如行动!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