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王佐书会长在2019(秋季)亚洲幼教年会上的开幕致辞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0-29 20:51:40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
王佐书先生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讲五点内容,供大家探讨交流。

   第一、教育的本质是福民强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这就是教育的本质。给学生的家庭送去的是幸福,给国家送去的是建国强国的力量,送去的是不断提高的国民素质。各位朋友,福民强国是教育的本质,这是思考一切教育的起点、终点和关键点。这一本质决定了教育的目的、内容、方法和策略,决定教育的改革。这一本质决定幼儿教育的各种活动,这是思考改革的原点,这是对幼教评价的原点。

   第二、幼儿教育责任重大。幼儿园的教育存在“五个一”。即小朋友来到幼儿园,接受教育的第一阶段、终身发展的第一块基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健康成长的第一任导师、进入的第一个集体。这五个一决定了幼儿园的工作发展方向和幼儿园教师的责任。这五个一是客观事实,是客观规律。各位朋友,这五个一决定小朋友的岁数小,而教师的责任重大;五个一决定幼儿园的工作是光荣的;五个一决定幼儿园的工作极为重要;五个一决定了幼儿园的工作,同时还决定了幼儿园的园长、幼儿园教师的素质。五个一是规律,规律指出了人们工作的路径和方法。

   第三、幼儿园做什么?教什么?小朋友三周岁进入幼儿园,六周岁离开幼儿园进入小学。小朋友如果不生病,在幼儿园受教育的时间大约是五百七十天。在五百七十天中,幼儿园做什么,幼儿园教什么,才能让小朋友终身幸福,能使小朋友愉快、茁壮的成长?这里我讲两点:

   第一点,蒙台梭利说:儿童不会自己判断自己,他是以别人对他的态度来判断自己的。这就对教师提出了要求,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常常成为儿童行为的准则。如何做好自己的一言一行?如何对小朋友的一举一动做出正确的判断?教师应当怎样对待儿童的一举一动?儿童将根据你的判断来决定他的对错,从而阐述他的思想。

   第二点,反复练习是儿童的智力体操。反复练习什么?反复练习什么最有效?这就是游戏增智,故事增理,儿歌增趣,制作增能,一共十六个字。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大家编了一本书《幼儿故事百篇》,书里约有一百二十个故事。我在这儿想说这样一句话,教师如何能吃干榨净一个故事,这就是充分利用故事的教育职能,充分利用故事教育的作用。点击《幼儿故事百篇》书籍预定)

   第四、幼儿园的工作是什么?《幼儿园工作规程》说明的很清楚,规程里的内容即是幼儿园教育和保育的主要目标、工作努力的方向、具体工作的落脚点,是对幼儿园工作的评价体系,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要求,是幼儿园工作的教学大纲、幼儿园教师备课的依据,落实教育方针、培养小朋友德智体美劳的落脚点,同时也是幼儿园应研究的课题。

   第五、那么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在干什么呀?近期的工作是什么呢?主要是二十四个字:把握政治方向,服务政策导向,帮助排忧解难,推动提高质量。

   在这里我对把握政治方向做简要的解释,一共是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十九大提出的:“完成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那么在幼儿园三到六岁,培养儿童什么呢?为立德树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九月十号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上讲的:“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

   第三句话是“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

   这就是方向,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党建工作作为幼儿园办学治园的基本功,常抓不懈,做到常规、过硬、优效;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幼儿园工作各方面;把教育方针在园所高高挂起,牢记心中。这是对幼儿园园长和老师的要求,实际上也是对所有教育行政干部的要求。

   以上是我要讲的五点。谢谢大家!

   (本文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先生在2019秋季亚洲幼教年会上的开幕致辞,根据录音整理)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