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2019(秋季)亚洲幼教年会在青岛举办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0-28 18:31:16

   2019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春风化雨,改革开放40年,中国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巨大发展,早幼教行业也迎来了重大发展的新机遇和面临新的挑战。




   为了推进学前教育保教质量规范、科学、稳定、健康发展,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幼海天行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学前教育杂志社、日本国际幼儿教育交流协会、新加坡智源学院等共同参与的2019(秋季)亚洲幼教年会,在青岛市人民政府、青岛国信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有限公司、青岛市贸促会、青岛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10月25日在青岛·红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幕式和主旨论坛。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先生,青岛政协副主席宋修歧先生,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亚洲幼教年会组委会主席刘秀华女士,日本国际幼儿教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坂元英司先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岛市分会副会⻓战六⼀先生,学前教育杂志社社长、总编安颖女士,青岛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李毅女士,永嘉县政协副主席⻩天集先生,福州市商务局副局⻓付群先生,中国·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董事⻓荣淑玲女士,亚洲幼教年会执行主席杨文泽先生等和多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领导、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学前教育院系主任、教授、教研员、中外学前教育领域的优秀中青年专家学者、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和名园长、众多幼教品牌机构创始人,以及国内外近300家参展品牌创始人和代表出席。在开幕式暨主论坛,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们与近6000位学前教育工作者在一起,交流世界不同区域的早幼教趋势及成果,解读和理解国家政策,把握发展方向,推进实践创新和优质发展。

◆ ◆ ◆ ◆ ◆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 王佐书会长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先生发表开幕致辞。他强调五点:

   第一、福民强国是教育的本质。这是思考一切的起点、终点和关键点。这一本质决定了教育的目的、内容、方法和策略,决定教育的改革。这一本质决定幼儿教育的各种活动,这是思考改革的原点,这是对幼教评价的原点。

   第二、幼儿教育责任重大。幼儿园的教育存在“五个一”,即小朋友接受教育的第一阶段、终身发展的第一块基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健康成长的第一任导师、进入的第一个集体。这五个一决定了幼儿园的工作发展方向和幼儿园教师的责任。

   第三、幼儿园教什么?游戏增智,故事增理,儿歌增趣,制作增能。幼儿园的教育要能使小朋友终身幸福,让小朋友愉快、茁壮的成长。

   第四、幼儿园的工作是什么?《幼儿园工作规程》说明的很清楚,规程里的内容即是幼儿园教育和保育的主要目标、工作努力的方向、具体工作的落脚点,是对幼儿园工作的评价体系、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要求,是幼儿园工作的教学大纲、幼儿园教师备课的依据,落实教育方针、培养小朋友德智体美劳的落脚点,同时也是幼儿园应研究的课题。

   第五、方向比努力重要。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幼儿园办学治园的基本功,常抓不懈,做到常规、过硬、优效;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幼儿园工作各方面;把教育方针在园所高高挂起,牢记心中。

◆ ◆ ◆ ◆ ◆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刘秀华理事长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亚洲幼教年会组委会主席刘秀华女士发表致辞讲话。她介绍了发起举办亚洲幼教年会的初衷、宗旨和取得的成绩及本次年会的开展情况,重申了年会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致力于推动学前教育质量提升与创新发展的定位。

   随后,刘秀华理事长向大家介绍了学前专委会2019年1月至10月主要开展的七大方面工作情况,以及目前正在开展的和后两月即将开展的五项工作,并计划在2020年开展一次大范围的评选表彰活动。

   最后,她指出: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关系到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作为学前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党和政府以及亿万人民的重托,希望有更多的同仁加入我们,一起坚守信念,砥砺前行,共同为这个大家庭、为推动中国民办学前教育事业进步而努力。

◆ ◆ ◆ ◆ ◆


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研究中心  叶平枝主任

   “在幼儿与成人的互动中,幼儿无时无刻不在受到教师和家长对他们的各种评价,这些评价极大地影响着幼儿的自我评价、自我意识和个性发展。在日常评价中教师会不会激励,如何激励?如何成为点亮幼儿当下、照亮幼儿未来的火炬,这关乎教师的生命状态、精神世界和思维模式。”在主论坛上,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叶平枝教授做了《激励性评价策略的运用与反思》的报告,特别分享了她目前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激励性教师评价对幼儿发展影响的实验追踪研究》,通过探讨“激励性评价行为”的内涵、外延、特征、策略及原理,研究“激励性教师评价行为”的具体策略及其长效机制。

◆ ◆ ◆ ◆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  王振宇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王振宇教授带来《游戏课程化——一种课程新模式》专题报告。他认为:游戏课程化是最适宜幼儿的课程模式,意义在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幼儿在游戏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专业力量,通过游戏的力量促进幼儿的学习和发展。在幼儿园里实现游戏课程化,即在幼儿园里建构自主游戏和工具性游戏相结合的游戏体系,使两类游戏相辅相成、交相辉映,使游戏真正成为幼儿园教育的基本活动,并寓教育于生活和游戏之中。

◆ ◆ ◆ ◆ ◆


华园健康教育研究院  史龙副院长

   华园健康教育研究院史龙副院长做《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健康幼儿园建设设想》专题报告。他讲到:儿童在园的身心健康成长,内容包括膳食营养、科学饮水、体质健康、心理健康、视力健康、空气健康、灯光健康、健康材料、食品安全、流行病防控等多方面的健康平衡。通过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幼儿园的生活场景及部分教学场景标准化、智慧化,从而降低幼儿园管理和教育的难度及因人而异带来的质量差距,将促进教育有质量的均衡发展。

◆ ◆ ◆ ◆ ◆


日本国际幼儿教育交流协会  坂元英司理事长

   日本国际幼儿教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坂元英司先生作了《日本幼教行业的特点与中日幼教对比的思考》专题报告,分享了日本幼教行业在儿童照护、托育、幼教方面的优质教学实践成果。

◆ ◆ ◆ ◆ ◆


东方之星教育机构  杨文泽创始人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亚洲幼教年会执行主席、东方之星教育机构创始人杨文泽先生做《2019:寂静的生长》专题演讲。他表示:面对新时代幼教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亚洲幼教年会的使命是让沟通深刻地发生,让幼教行业更高效地运行。

◆ ◆ ◆ ◆ ◆


 
 
 
 
 

   本次年会设置有《主论坛·政策及前瞻未来》《看见幼儿园》《教科研热点》《托育专题》《0~6一体化专题》《日本幼教专题》《青岛市学前教育成果专题》《特级教师/名园长讲堂》《名师工作室》《幼儿园游戏课堂》《幼儿园课程与质量》《幼教机构环境创设》《家庭教育与家园共育》《后勤保障》《运营与招生》《新政下的幼儿园转型升级》《普惠园的优质发展》《营利园转型升级》《品牌创始人圆桌论坛》《科技分论坛》《中国幼教企业家TED论坛:教育思想和前瞻未来模式》等20个大专题,200位海内外专家名师在20个分会场里展开深度交流互动,进行了180余场报告讲座。会议期间还开展了青岛幼教名园行观摩活动,包含4条线路8家园所,为园所管理者、经营者提供零距离交流参观的机会。

◆ ◆ ◆ ◆ ◆


 
 
 
 
 
 

   亚洲幼教年会作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领导下的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平台、学术交流平台、行业融合平台、商业连接平台,坚持以爱与开放的心态聚行业之力,集百家之智、鸣百家之声,为参会者提供更加开放、更加多元、更深层次、更加落地、更优品质的会议体验,一起共建新时代的新幼教。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