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谢燕川:幼儿园文化建设,为高品质办园和可持续发展赋能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5-24 17:15:13
小金星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谢燕川在“全国民办教育董事长校长大会”学前教育论坛上的交流发言。



    校园文化是幼教集团的灵魂,是幼教集团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积累、形成的核心竞争力,是推动幼教集团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办幼儿教育的初衷

    时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做幼儿教育,做幼儿园的初心是什么?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儿时故事:一个仲夏的夜晚,六岁的我和奶奶在庭院纳凉,看着满天繁星,我好奇地问:“为什么天上有那么多的星星?”奶奶说:“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人杰。天上每一颗星,都对应地上一位为世界的美好做出贡献的人。”我说:“奶奶,我长大了也要做天上闪亮的星星。”奶奶高兴地说:“孩子,你要好好学习,做一个有本领的好人,长大了多多贡献社会,就会成为天上闪亮的星星。”

    后来,我将创办的幼儿园命名为“小金星”,就是希望“小金星”培养的每一个孩子将来长大了,都成为能够奉献社会的杰出人才,成为天上闪烁的星星;我希望每一个小金星人,都是天上闪亮的星星,用高尚的灵魂,诚挚的爱,精心培育孩子,为世界的美好,绽放美丽的生命华章;我希望每一家“小金星”幼儿园,都是天上最美的星星,能够给孩子最适宜、最有爱、最有品质的教育,为孩子、为家庭、为社会、为世界的美好做 出贡献!

    一颗又一颗的小金星,汇聚成美丽苍穹的浩瀚星河,漫天繁星,星光璀璨!这是一份多么神圣的事业!值得我们用一生的爱去努力追逐和奋斗!

    我之所以把我的微信号命名为“漫天繁星”,是为了不忘初心,希望将“小金星”幼教事业做精做优、做强做大,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利益众生,造福社会。

    所以,我希望通过幼儿教育,能为孩子们成功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插上理想和智慧的翅膀;我希望能为热爱幼教事业的有志之仕搭建一个广阔的平台,让她们在“小金星”这片人文土壤里播种希望,发挥潜能,追求理想,实现人生价值;希望能为家长提供全方位满意的优质幼教服务;我希望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培养出更多具有中国内涵国际视野的优秀儿童,为推动中国幼教事业的发展,积极努力贡献一份力量。

    二、爱心教育 责任并行

    我们的办学宗旨是“爱心教育,开蒙养正,服务社会,培养新生”,把“爱心教育”放在首位,以服务社会、贡献社会为落脚点。在办学的二十年间,我们每年都坚持组织全体教师和幼儿参加“献爱心公益”活动,我们在贫困地区捐建了希望小学和图书室;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活动;资助贫困生读书,为山区学校捐助教学设备、向福利院孤残儿童和孤寡老人献爱心等活动,重在让老师和孩子们参与并体验助人为乐,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同情心,和尽己之力奉献社会的利他精神,在献爱心活动中感受爱的力量。让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积沙成塔,汇聚成强大的 力量,让爱满人间,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我们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修行,让自我内心的修为与思维方式回归到“初心”上。我们所从事的是一份善业,教育事业是利他、大爱的善行!我们编印了员工工作指导手册、组织文化宣讲和专题学习讨论和演讲,寓教于乐,在员工中进行“正心、正念、正行”的心态转化和价值观教育,帮助员工修炼“六星级心态”(爱、感恩、孝道、责任、坚持、忠诚),将我们的教育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把职业当事业、把使命当生命、把梦想当信仰,从而激发员工内心的潜能,在工作中学习成长。因此,凝聚着来自五湖四海的热爱幼教的有志之士,大家为着同一个目标和愿景,为爱走入这个爱的大家庭,大家在这广阔的大舞台上尽情地展 示自我,追求“创办百年民族教育品牌”的理想,实现梦想,创造丰盛幸福美好的人生。

    我担任福建省政协委员,连续好几年为了我们学前教育在全国两会上就如何推进中国的学前教育的发展,促进民办园的健康发展,呼吁政府重视民办幼儿教育和教师的培养、福利待遇等,努力为民办园争取更好的生存发展空间。今年我用了二个多月的时间,做调研,收集了全国各地包括台湾、香港的政府的一些幼教政策,利用春节的时间,给政府写关于我国幼教发展的提案,并通过全国政协委员,代表我们业界把提案递上去给国家。目的是为了我们整个幼教的同行发声,希望能够给中国的民办幼儿教育创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促进中 国幼儿教育发展。

    三、以人为本构建校园文化

    我认为做好教育事业靠的是人,是优秀的团队!好的师资队伍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儿童,所以,我们注重以人为本凝聚团队,强调人的理想、道德、价值观、行为规范在幼教集团管理中的核心作用,强调在幼教集团管理中要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我们用愿景鼓舞人,用精神凝聚人,用机制激励人,用环境培育人。

    我们建立了完善的福利激励制度,设立了员工长期服务奖,为对小金星有特殊贡献的员工办理了退休储蓄 保险,使员工老有所养。我们经常开展团队活动,为来自四面八方的员工营造温馨的大家庭。定期开展评选“先进集体”、“岗位之星”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通过搭建“微笑天使”、“最美教师”评选平台,树立典型,宏扬正气,形成潮流和声势,发挥管理者和模范人物的带头作用,促使员工认同和接受幼教集团文化,不断增强 团队的向心力。

    我们认为:在整个组织管理中最核心的价值两个:第一,我们怎么实现目标和绩效;第二,我们怎么让人 在组织中有价值。其实就是我们怎么去赋能和激活人。以人为本的真正意义就是要回归到“员工以顾客为本,管理者以员工为本,领导以管理者为本”。只有回这样,才能激活人。我们抓住以人为本的核心,在幼教集团内部营造一种尊重人,信任人,关心人,理解人的文化氛围,集团所有的一切都是以人为中心,因人而存在,所以我们把人当成最大的无限可挖掘的资源,不断地把组织内的人激活,吸引优秀者加盟到我们的组织中,并把这种积极向上的文化,真正落实到经营管理的各个过程……为每一个组织成员创造平台和机会,让他真正创造价值,而不是仅仅给他一个岗位。

    四、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

    集团文化建设要与深化幼教集团管理相结合,没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化,就无法形成共同统一的行为模式。办学 20 年间,我们已形成从制度、标准化管理流程、教育理念、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机制等一整套成熟的解 决方案。
 
    同时建立健全了主动吸纳、及时重用的人才引进机制,目标明确、综合激励的人才培养机制,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人才使用机制,绩效优先、体现价值的人才分配机制。制定了合理可行的考核方案,将教师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与团队绩效挂钩,这极大地推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保教工作质量,提升办 学品质。

    一流的制度执行要有一流的督导,核查机制是制度落实关键点。我们确立了标准化管理流程,要求管理者深入一线,加强走动式管理,盯紧每件事,关注结果,对制度落实情况持续跟进。鼓励员工参与到监督中来,“牵手园互助”、“联动检查”等机制的建立,使得制度实施用考核来说话,以合理考核拉动执行力。每学期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园所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的频率和力度,及时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完善制度,有效消除风险隐患,着力构建“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

    我们为每位教师量身定立远期与近期目标,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绩效优先,每月进行月绩效考核、部门间进行优胜团队的考核评比,每学年综合评定后实行末位淘汰制度,升迁、调薪与绩效挂钩,以此激活用人机制,有效地激发教师的潜能,让他们体验自身的价值。通过完善管理制度体系,以及长期的制度约束和习惯养成,把优秀的文化理念转换成的幼教集团制度内化在员工头脑里,外化在员工行动中,努力提升员工的内在素质,形成团队的共同文化。

    五、构建核心的课程文化

    我们在办学的二十年间,由专家带领专业团队深入一线,走进孩子,精心研究沉淀,将助力幼儿生命成长的教育实践,提炼成园本教育体系。

    我们始终倡导:让孩子在主动学习中充实经验,让游戏点亮孩子的幸福童年!教育的核心是点化和润泽生命。教育源于生命发展的需要。教育的目的在于用知识启迪智慧,将智慧融入生命,最终提升生命的意义。教育的根本使命是致力于生命全面而和谐、自由而充分、独特而创造地发展。教育关注生命,它不仅关注生命的发展,而且基于生命的需求,提供生命发展的良好土壤。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将中华五千年文化结晶的国学及中国传统价值观、道德观整合融入课程,中西文化融合,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食育五方面,以国际视野对幼儿进行多元智能开发、全方面全人格的培养。我们的六大课程体系:快乐歌谣游戏英语课程、生命教育探究式主题课程,科学、美术DIY操作课程、戏剧表演艺术课程、逻辑思维数学课程,以整合式主题活动、多元化领域活动、推进式区域活动、个性化特色活动及社会实践方案、家园共育方案来实现全人教育目标。

    承载着以爱为出发点的教育思想的课程,源于生活,融入生命,因此,造福着千千万万的孩子。在分类管理的浪潮中,越来越多的幼教机构通过集团化办学的规模、协同效应,来提高幼儿园的综合竞争力。“小金星”可以将在幼儿园经营管理中形成的标准化流程、制度、课程体系等奉献给大家,来让幼儿园管理者、老师们有更多的精力提升专业技能、照顾教育孩子,执行精细化管理,落实全人教育,帮助幼儿园节约运营成本,从而让投资人获得更加合理的经营效益。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