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刘秀华:办好学前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4-22 14:54:45
 
 
尊敬的王佐书会长、周作德秘书长,各位专家、园长们、老师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珠海。首先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感谢王佐书会长、张力主任、桑骏总领事、周念丽教授以及学前教育专委会各位副理事长和各省民协学前专委会、各主承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感谢东道主珠海市人民政府,珠海市教育局、博览局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北京幼海天行公司为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谢谢你们!

    本次亚洲幼教年会在两会闭幕之后一个月之际召开,对于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具有重要的意义。去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民办学前教育面临着极大的困难和前所未有的挑战。民办幼儿园将退出历史舞台、国进民退的传言不绝于耳;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克强总理强调:“要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再次明确了“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给了民办幼教人极大的鼓舞和信心。

    民办教育是国进民退吗?根据教育部发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8.35万所,占全国比重35.35%;各类民办在校生5378.21万人,占全国比重19.51%。2017年数据显示,全国共有民办学校17.76万所,占全国比重34.57%,各级各类民办在校生5120.47万人,占全国比重18.96%。从这组数据对比看出,无论是规模还是占比,民办教育都是在增长而不是萎缩。即使把近5年的数字拿来比较,也一直处在这样的趋势。

    再看民办学前教育:2018年底全国民办幼儿园共计16.58万所,比2017年增加5407所,占全国比重为62.16%,在园幼儿2639.78万人,比上年增长2.62%,而同期全国新入园儿童比去年下降3.82%,在园儿童比去年仅增长1.22%,也就是说在全国新入园儿童呈现下降趋势、在园儿童增长全面放缓的形势下,民办园在园儿童数量的增长却超过全国在园儿童平均增长率1倍以上。

    公办民办并举是发展学前教育的既定方针。无论是2010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还是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都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引导社会力量更多举办普惠性民办园”。这里的普惠性幼儿园既包括公办园,也包括民办园。教育部和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时,也再次重申:“民办园不仅不会退出历史舞台,相反,政府还会继续加大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积极引导和扶持更多的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指出:“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采取多种措施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健全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完善监管体系”,这不仅是本年度的政策方向,更是对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保障普惠性民办园的利益,尤其是推动完善小区配套园管理、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教师配备与待遇保障,这三项,是推行公平优质的普惠园政策、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始终是国家和教育人矢志追求的目标。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供给就是为了满足人民“就近、不贵、安全有质量”的需求。强化政府在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主体责任,加大对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投入,是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国际趋势。在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框架内,公办园和普惠民园一体化共同发展,将成为我国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

    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小区配套园”是个历史遗留问题,与政府、开发商、举办者、业主等多方面都有交集,情况较复杂,自从2010年国十条提出来,到2019年要求必须完成,这十年间的学前教育新政中次次提及、反复出现;代表的是政府决心和今后政策走向,建议我们的民办园举办者在大局面前要积极配合、协商争取、顺势而行。也建议我们地方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过程中,不搞一刀切,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遵循“一事一议”、“一园一案”,制定具有吸引力的普惠园财政支持政策和补贴标准,激发民办园主动转型普惠园的积极性,努力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2023年“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相继提出“办好学前教育”,这表明了党中央对学前教育的殷切期许,和对办好学前教育的坚强决心。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为了让中国学前教育行稳致远,需要从上至下的努力。现在外部发展环境进入了变化期,学前政策的调整虽然可能会让一些真正有志于幼教事业的举办者,在办园过程当中面临种种困难和挑战,但我相信阵痛是暂时的,国家出台政策最重要的目的是响应民意,净化行业,抑制功利,回归初心,让教育得以更加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可以说,我们的党和政府,整个社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和重视学前教育。借此机会,对我们的举办者和园长们老师们提几点期望和看法,与大家共勉:

    1.方向比努力重要。民办幼教人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学习,读懂国家政策走向和行业发展趋势,避免南辕北辙和不必要的损失,对我们的每个教育管理者都至关重要。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用爱托起明天的希望。教育是良心活儿。家长把整个家庭的希望交给我们,国家的未来在我们手里培育,我们不要辜负了这种信任和重托;我们今天种下的,就是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明天收获的。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恪守底线,对我们的幼教从业者更为重要。小孩子身心还不健全,甚至不具备完整的言语表达能力,你对他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也许永远都不会为人所知。“君子慎独,不欺暗室”。我将这句话与每位朋友共勉。

    3.树立终身学习观。在知识更新异常迅速的互联网时代,光靠学生时代的知识储备已不能胜任知识更新的需要。首先要学会学习,学会获取知识的方法比获取知识本身更为重要;二是运用好学习工具;三是通过各种途径获取学习书本以外的知识:向身边的榜样学,通过外出参加交流培训、参观访问、会议研讨…… 我们的举办者要舍得投入,投入资金在员工薪资待遇和师资培训上,比投入在大楼和设备上更有成效;教师的质量决定教育的质量,决定园所的质量。四是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将学到的知识真正吸收融合到日常的保教工作中。

    4.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食品卫生安全、生命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校车安全)…… 水火无情,每一次重大事故,对于一个小小的园所,都是一次灭顶之灾,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强大的负面舆论会让我们这个行业面临重创,有时甚至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所以要严格把好安全关,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5.关注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我们很多教师自己还没有结婚生子,面对微薄的收入、巨大的压力和工作强度、管理者和家长的挑剔,难免会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导致极端偏激行为。园长需要留意教师的情绪和心境,在工作、生活、情感等方面多关怀和鼓励;定期请心理专家为幼师进行心理疏导,提高教师的自我调节能力。阳光的教师才能教出身心健康的下一代。

    6.达则兼济天下。我们在座很多幼教出资人、举办者通过多年的心血和努力已经获得了成功,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回报。回望来时的路,我们是否可以为国家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教师再多做一点什么?去年我们的副理事长朗朗教育为凉山州捐助了400余万元的户外活动用品;爱绿教育集团为凉山州援建幼儿园;大爱幼教为西部贫困地区的几十万教师免费提供在线培训课程……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我坚信,在我们大家的携手努力下,中国的学前教育一定会迎来姹紫嫣红的春天。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刘秀华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亚洲幼教年会主席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