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刘秀华:规范,既是管理也是保护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3-19 21:01:4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园长们、老师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本次培训会的现场。首先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向从全国各地赶来参会的各位专家、各位协会同仁、各位园长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感谢王佐书会长、杨志彬会长、朱家雄教授、王国平校长、张怡筠博士以及学前专委会各位副理事长和各省民协学前专委会的支持!特别感谢大爱幼教集团为本次培训会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财力,赵春梅院长和李婷董事长,对中国民办幼教这份责任与担当、这份热爱与执着令人感佩。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批热爱教育、无私奉献、鼎力支持的会员单位,学前教育专委会工作才得以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谢谢你们!

    本次培训刚好在两会闭幕之际召开,对于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具有重要的意义。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这给了民办幼教人极大的鼓舞和信心,再次明确“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让“民办幼儿园将退出历史舞台”传言不攻自破。

    公办民办并举是发展学前教育的既定方针。事实上,无论是2010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还是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都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引导社会力量更多举办普惠性民办园”。这里的普惠性幼儿园既包括公办园,也包括普惠性民办园。教育部和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时,也再次重申:“民办园不仅不会退出历史舞台,相反,政府还会继续加大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积极引导和扶持更多的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中指出:“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采取多种措施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健全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完善监管体系”;其中具体提到:“推动各地完善小区配套园管理、公办园生均拨款制度与收费标准、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扶持、教师配备与待遇保障、规范监管等政策制度”。这不仅是本年度的政策方向,更是对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保障普惠性民办园的利益,尤其是完善小区配套园管理、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扶持、教师配备与待遇保障这三项,都是以往容易缺失或落实不到位的地方,严重影响到办园者的积极性、幼师的素质乃至整体教育质量,是推行公平优质的普惠园政策、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始终是国家和教育人矢志追求的目标。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重申:“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供给就是为了满足人民“就近、不贵、安全有质量”的需求。强化政府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主体责任,加大对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投入,是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国际趋势。在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框架内,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一体化共同发展,将成为我国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

    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是对《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等文件要求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和重要措施,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建议我们的民办幼儿园举办者在大局面前要持有积极配合、协商争取、顺势而行的态度。另外,因为“小区配套园”是个历史遗留问题,与政府、开发商、举办者、业主等多方面都有交集,情况较复杂,在2010年国十条提出来,再到2019年要求必须完成,学前教育新政中次次提及、反复出现、这代表的是今后政策走向和政府决心,中间这个周期是预留给政府和市场的适应调整时间,为今天的必须执行进行了充分的酝酿和前置铺垫。(过去,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形成了特定的利益格局。现在这个格局要打破了)也建议我们地方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过程中,不搞一刀切,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实际出发,严格遵循“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针对性整改要求,同时制定具有吸引力的普惠性幼儿园财政支持政策和补贴标准,激发民办幼儿园主动转型普惠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质量办园的积极性,避免出现“只管不理”“普而不惠”“低而不优”的现象,真正从根本上达到“降价不降质”“普惠不普通”“公平有质量”的目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心协力确保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2023年“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学前教育是一项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光辉事业。为了让中国学前教育行稳致远,需要从上至下的努力。现在外部发展环境进入了变化期,学前政策的调整虽然可能会让一些真正有志于幼教事业的举办者,在办园过程当中面临种种困难和挑战,但我相信阵痛是暂时的,国家出台政策最重要的目的是响应民意,净化行业,抑制功利,回归初心,让教育得以更加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当然,除了国家的推动和鼓励之外,学前专委会也会继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做好承上启下、承内启外,将新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大家的提案,报送给相关部门和领导,为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参考,也会举办更多像今天这样的公益培训,协助大家解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系列问题。历史证明,社会力量办园弥补了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的不足,显著扩大了学前教育的有效供给,同时还激发了教育体制的活力,大大加速了学前教育普及化进程,对中国的早期教育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作为中国民办学前教育的亲历者和推动者,希望各位民办幼教人能够勇立潮头、不畏艰难、理性思考、拥抱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不负人民重托,无愧伟大时代!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刘秀华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2019年3月17日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