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二等奖作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二等奖作品
育人 育心
来源:张春倩 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0-23 11:02:26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为人师近7年了。提起教师,人们总是冠以“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自我幸福的把握者,是学生幸福的引路人!”如此高贵的赞誉,常常令少年时期的我对“教师”这一职业,产生一种深深的向往。可醉后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为师难,真正进入这个行业,才知道其中的辛酸苦辣。当身边永远有不懂事的孩子,当手头永远是做不完的事情,当应付各种检查加班加点,真的觉得当老师是那么的枯燥乏味、平淡无奇,我彷徨过、困惑过、冷淡过......

    有一句谚语说:如果想要几个小时的幸福,就去喝酒;如果想要几年的幸福,就去结婚;如果想要一辈子的幸福,就去做老师。可是现实的反差怎么如此巨大?教师的幸福在哪里呢?我不只一次问自己。

    直到有一天早上,当马萱怡拿着一包胖大海润喉糖站在我面前对我说:“张老师,我觉的你这几天嗓子都哑了,这是我从家里给你带来的治嗓子的糖。还有皮影戏的小演员们最近也很辛苦,一直在给大家演出,你和他们一起吃吧!”这一刻,我感受到的是只有教师才能拥有的幸福,我的幸福不是因为一包润喉糖,而是因为她的转变。
  
    马萱怡是一个漂亮的女生,但总喜欢皱眉头。在班里几乎没有什么朋友,因为没有人敢和她做朋友,大家都很“怕”她;所谓的“怕”并不是她有多凶多厉害,而是她太爱告状太爱说“都怪你”。比如有一次她在喝完水送杯子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她的第一反应不是马上站起来,而是很生气的四处张望,因为她在寻找那个把她“绊倒”的人,其实她身边一个人也没有。再比如上童心画语时,她不小心画错了或者涂色涂出了边,她便会马上皱着眉头瞪着她旁边的小朋友,说:“都怪你,你一碰我,我都画错了。“但事实上她旁边的小朋友根本没有碰到她…诸如此类的事情数不胜数,这件事情也让我深深的陷入了沉思。

    道德经中曾说过——道德之本是人心向善,师德之魂是教书育人。

    育人?育心?怎样才能使她有所转变,变得能宽容、包容他人,而不事事斤斤计较呢?我下班回家后找了一个小故事,在一次区域活动时,恰巧她选择了图书区,我借机在那里讲给了她和几个孩子听——

    在一个小学里,有一次,老师问小朋友:“你们有讨厌的人吗?”小朋友们有的不说话有的开始兴高采烈的说我讨厌***、我讨厌***,接着老师发给了每个孩子一个纸袋,告诉他们:“今天我们来玩一个游戏,请你把你讨厌的人的名字写在一张纸上,也可以用符号来代替。”

    每天放学后,请大家到路边找一些石头,回去把这个写着名字的纸条贴在石头上,把你非常讨厌的人的名字贴在一张大石头上;一般讨厌的人贴在小石头上。每天你都把“讨厌的人”放进这个袋子里。

    小朋友听了,感到很有趣,放学后他们都去抢着找石头。第二天一早,孩子们都带着装了石头的袋子来到学校,你一言我一语的说了起来,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了,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有些小朋友袋子里的石头越来越多,他们自己几乎都快提不动了。

    “老师,拎着这些石头来学校好累啊,我都快累死了。”小朋友们开始有一些抱怨;老师笑了笑对他们说:“那就放下这些石头吧,以后再也不要往里面放石头了!”孩子们都很诧异:“为什么不搜集石头了?”老师微笑着对所有小朋友说:“孩子们,讨厌一个人,就等于在你的心上加了一块石头。你讨厌的人越多,你也就越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宽恕别人,不要把小事儿记在心上.......”

    故事讲完了,我用真切、信任的眼光看着她,摸着她的头对几个孩子说:“张老师希望你们都能成为一个可以包容别人的人。”

    从这以后,她由于和妈妈去韩国旅游,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来幼儿园,再回到幼儿园时,不仅给每个小朋友带回来了一个小礼物,仿佛她的告状、埋怨也越来越少;爱皱眉头的小脸上也时常挂着一丝微笑。上周我们让孩子都带来了户外活动穿的羽绒背心,可陆佳睿忘带了,马萱怡便主动从柜子里拿出了她来幼儿园路上穿的背心说:“先把我的借给你吧!”

    现在我终于明白: 幸福的关键全在于每个人的舒畅心境.身为幼儿教师的我,幸福就在于和孩子们相处的每一个细节、他们的每一点转变;原来幸福时刻陪伴在我左右!

    作为幼儿教师,你是否想过,什么样的童年才是最美好的童年?也许,答案就渗透在陪伴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中:和孩子们在一起做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事儿;帮助他们记录下童年中的美妙瞬间;对他们的变现和改变给予由衷的赞赏;让他们有选择、决定和犯错误的自由;让他们感受到爱并获得安全感;给他们独自呆一会儿的权利;允许他们交自己喜欢的朋友;让他们有机会了解成人的成长过程;给他们机会为他人提供便利并获得感谢.......

    我相信,只要用心感受,我们便能和孩子一同沉浸在那个童话般的世界,孩子的成长也会更加精彩!最后我想说,各位老师,让我们真心投入到这一份幸福的事业,让我们用心去体验做一个幼儿教师的幸福吧!

    姓名:张春倩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附属诺博幼儿园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