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坚守信念,砥砺前行,全力推进民办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来源:刘秀华 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9-28 10:11:19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刘秀华


摘要:回顾中国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历程,在机遇与挑战面前,民办学前教育工作者勇立潮头,立德树人,砥砺前行,为中国学前教育长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专委会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学前教育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的认知和关心支持力度;同时,进一步发挥桥梁和平台作用,加强师资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扶贫支教、大力开展幼儿公益体育活动;为政府学前教育政策决策和咨询提供科学依据,为我国学前教育发展服务。

尊敬的王佐书会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美丽蓉城。我谨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向中国教育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各位副理事长和各省民办教育协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会议在全国教育大会胜利闭幕之际召开,意义非凡。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他首次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更是将教师的作用和尊师重教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他说“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让我们重新温习习总书记讲话,认真体会其中真意,这是对我们全体学前教育人的鞭策激励和鼓舞。

    当前中国民办学前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截止2017年底,全国共有幼儿园254950所,学前教育入园儿童19379530人,在园儿童46001393人。其中民办幼儿园160372所,占园所总数的62.9%;民办幼儿园入园儿童9993192人,占入园总数的51.6%;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25723434人,占在园总数的55.9%。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广大民办幼儿园工作者在实践中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紧跟时代步伐、吸取国际先进经验,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立德树人、克服困难、顽强努力结出的丰硕果实。十多年来,民办学前教育界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园所和战斗在幼教改革前沿的领军人物、园长和教师,共同绘出民办学前教育发展的绚丽画卷,是民办学前教育的典范和杰出代表,是中国学前教育的宝贵财富。在此,我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下面向大家简要汇报今年1-8月工作情况。

    一、2018年1-8月份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回顾

    2018年1月至8月,在十九大精神和一系列方针政策指导下,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的坚强领导和广大民办学前人的大力支持下,学前专委会紧紧把握国家学前教育政策法规和要求,坚持民办学前教育发展的正确导向,本着“质量、自律、桥梁、服务、公益”的原则,在大力推进民办学前教育健康发展上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党的方针政策指导、引领民办学前教育发展的正确导向。

    在上级协会的领导下,学前专委会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地方协会工作,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认真落实、积极参与上级协会交办的“全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推进会成立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教育扶贫工作委员会成立会”“创建示范活动集中清理工作”“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等工作;参加上级协会党建培训工作、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向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理事单位、个人会员及相关民办幼儿园机构发出通知,收集多方意见汇总反馈给教育部政法司法制办。

    (二)开展主题会议研讨,促进园所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13日至15日,专委会主办了以“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学前教育”为主题的2018亚洲幼教年会暨亚洲幼教展览会。王佐书会长做了《新形势、新任务、催促提高幼教水平》开幕致辞,指出了学前教育发展的方向;陶西平主席为大会发来题为《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的贺信,鼓励民办幼教人办精办好普惠园,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教育;赵春梅副理事长发出《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学前教育倡议书》。年会设置20个大专题,99场议题,共有150位国内外专家名师进行精彩分享,安排了18所成都优质特色园观摩,邀请200余家幼教产品供应商展示新技术、新课程、新设备,为参会者提供更加开放、更加多元、更深层次、更具人性、更优品质的会议体验。

    本次年会近6千名代表参加,3万余人次观展,直播收看人数达34000余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整合社会资源,推进精准扶贫,均衡发展幼教事业。
               
    学前专委会与北京大爱思想研究院一起,联合地方省级民办教育协会共同推进实施“西南地区精准帮扶计划”活动,为西部地区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献力献策。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培训、提供资源、咨询服务等多种方式。自2017年10月此项活动启动以来,线上授课100多次,惠及教师3682名,辐射幼儿30000多名。

    与地方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沟通,先后协调接待了山西、甘肃两省民办教育协会140名幼儿园园长走进优秀民办幼儿园--红黄蓝、幸福泉、伊顿、哥大诺博进行参观学习观摩。

    在2018亚洲幼教年会上,学前专委会同四川省凉山州人民政府联合向全国幼教机构发出了《凉山州一村一幼公益捐助倡议》。倡议得到了学前专委会会员单位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副理事长单位山东朗朗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凉山州捐赠了400万余元的户外教育游戏设备,爱绿教育集团、大爱思想研究院于2018暑期赴凉山州进行了扶贫支教。部分会员单位正在筹划课程捐赠、扶贫支教、园所援建工作。

    年会邀请205位中西部农村幼儿园园长、教研员免费参会,其中有成都市公立园园长、公益园园长、民办园园长756人,地市州的公立、公益、民办园园长代表641人,赠送《四川幼教论坛》分论坛门票1397张。   
    
    (四)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加强会员管理,提升会员服务质量。

    1、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教师思想素质、品德修养。2018年4月,学前教育专委会举办了“2018民办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征文活动”。截止2018年6月30日,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4家民办幼儿园的1789篇稿件入围。学前专委会组织专家对这些征文稿件进行了评选,遴选出168篇优秀征文作品,评选出一等奖12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136篇,优秀奖631篇,最佳组织奖16个,最佳优秀奖68家。

    本次评选的原则首先是按照文件精神,要求征文作品必须紧扣师德师风建设的时代主题,内容是发生在幼师身边的真人实事、抒发真情实感;二是注重文体的多样性,对于议论文、诗歌、散文等文体给予了关注;三是要求征文作品文笔好、有创意、有新意、语句流畅,内容生动感人,体现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精神内核和“立师德、正师风、铸师魂”的主题思想;四是充分展示广大幼师爱国爱党、爱岗敬业、德高业精、以身立教、乐于奉献的时代风采。

    学前专委会将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辟《幼师风采》专栏,选刊一、二、三等奖作品,展现当代幼师的精神风貌,以此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推进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五) 开展大型幼儿体育公益活动,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1、今年5月,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幼儿足球万园工程组委会为指导,厦门市幼教行业协会、厦门市快乐足球推广中心主办,在厦门五缘湾体育运动训练中心举办“2018‘跑跑体育杯’厦门市首届幼儿趣味运动会”。运动会以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为宗旨,培养儿童“少触屏、多运动”的生活习惯,推动亲子互动和参与全民健身运动。共32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1500多人观看了运动会。

    2、今年6月23日,学前专委会携手幼儿足球万园工程组委会、陕西昊童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陕西省西安市西铁运动馆举办“幼儿足球‘成长杯’运动会”。35个幼儿园的五百多名幼儿和上千名家长参加了活动。

    3、6月 27 日,由学前专委会主办,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北京银座教育集团承办,在山东济南市体育中心举办了第四届“健康杯”幼儿篮球表演赛。本次表演赛秉承强身、健体、益智、养德的目的,分为花样篮球操表演、篮球操比赛、个人技巧赛、篮球对抗赛等多个环节。来自全国各地42支代表队的820名幼儿参加了本次表演赛,1000余名嘉宾、家长现场观赛,81473人次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比赛。

    (六)加强专委会内部自身建设,努力为基层服务。

    1、按照《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章程》和《二级机构管理办法》规定,现有学前专委会第二届理事会于2018年7月到届期满,今后二级机构负责人任职程序由选举制改为会长聘任制,不设立理事会以及常务理事和理事会员,保留副理事长会员,增设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颁发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证书。

    在各副理事长单位的支持下,学前专委会办公室历经两个月,从征询、通知、填报、审核、报备、交费、制证制牌、开票、寄送、存档等多个环节的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除个别单位外,第三届副理事长单位换届手续已初步完成。

    2、2017年6月至2018年9月,学前专委会编辑出版了《中国民办幼教思想文集》和《中国民办幼儿园风采录》,其中《中国民办幼教思想文集》41篇,《中国民办幼儿园风采录》80篇。这些文章彰显了民办学前教育发展趋势,极大推动了我国民办学前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感谢金苹果幼教集团和加州阳光幼教集团两家副理事长单位为文集编辑出版的努力付出。

    3、做好学前专委会日常建设工作,更好服务于学前教育。一是今年5月,专委会开通官方微信订阅号,每个工作日推送发布最新政策标准、专委会通知、行业要闻、活动报道、会员展示,作为宣传政策、会员服务、学术交流的平台,受到民办幼教人的广泛关注。截止目前共推送文章200余篇,粉丝数量5600余人。二是进一步做好微信群的规范管理,专委会对现有微信群进行了实名核对,对不符合进群要求的群成员进行了清理,构建了良好的交流环境和网络沟通秩序。三是专委会的官方网站与各副理事长单位、部分省民办教育协会的网站进行了链接,自1月至8月底,共收录会员投稿221篇。

    4、坚持“走进幼儿园”的工作作风,积极支持和参与会员活动。自今年五月起,学前专委会先后深入走访大爱思想研究院、爱绿教育集团、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幸福泉儿童发展集团、北京哥大诺博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多家机构和幼儿园,深入学习广大民办幼教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大力弘扬民办幼教人的正能量,做好服务工作。同时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民促法,宣传十九大精神,呼吁提升举办者的政治素质,坚守教育情怀,指出办园发展中的问题,协助提高办园质量。

    5、建立与世界幼儿教育组织和教育机构的横向联系,加强共享与交流。先后与美国幼教年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世界学前教育组织、德国职教联盟、英国户外教育、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教育创新中心、日本幼教学会、新加坡幼儿教育协会、加拿大约克公立教育局、(台湾)财团法人幼儿教育基金会建立联系;并与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儿童教育与发展分会、中国发明协会学前教育创新分会建立了合作关系。

    6、加强师资培训。与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师资培训学院共同发起“中国民办学前教育‘种大树’计划”,在全国选拔100位优秀民办幼儿园长,纳入教育部国培计划,为解决中国民办学前师资短缺薄弱问题持续助力。

    7、筹备第十三届理事长扩大会议,学习《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针对《中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68条等民办教育人最关心的热点话题,邀请上级协会和教育部领导专家进行解读。

    8、筹备2018加中国际教育高峰论坛,作为加中教育交流最高平台,该活动今年是第三次举办,也是学前专委会第三次参与,本次出访将由陶西平主席带队,学前专委会推荐20家会员单位出席。大家将在加拿大多伦多,推广中国教育经验,展示中国幼教风采,并角逐组委会各项大奖。目前部分候选人已经顺利通过初评,进入评委会终评名单。

    二、下步工作部署及目标:

    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领导下,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实施国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引领优质、促进均衡,提升内涵,激发活力,提高水准,推进民办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积极发挥平台引领和导向作用,凝心聚力,为广大民办幼教人服好务。

    为达上述目标,接下来将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坚持党的精神引领,加强党建工作和政策法规学习工作。

    (二)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系列配套文件的培训和解读工作。

    一是邀请专家把脉,正确解读民促法,要认识到改革思路清晰,改革方向明确,改革措施得当,旨在通过分类管理,使得非营利性与营利性民办学校各归其位、各得其所,体现中央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精神。二是要继续通过学前专委会职能,收集地方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基层幼儿园的建议,反馈给民办教育协会或教育部行政管理部门。

    (三)宣传民办学前教育重要意义,提升社会各方面关切与支持。

    民办幼儿园已经成为促进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另外,民办幼儿园吸收民间资本的投入,减轻政府公共财政投入的负担;加快学前教育的普及,提高学前教育的整体质量,并在坚持多样化的办学,坚持教育公平性、公益性、普惠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此,学前教育专委会引领各省民办教育协会学前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幼儿园所,充分利用会议、座谈、培训等方式和报刊、网络、电视等各类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发展民办学前教育的重要意义,宣传民办学前教育的法律、法规、基本要求,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民办学前教育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民办学前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四)催促提高民办幼儿园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当前民办幼儿园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亟待提高,要具有创新性和科学性。

    一是要优化课程结构;二是更新教学理念,发挥现代幼儿园教学的积极作用;三是树立“民办学前教育+互联网思维”,有效促进儿童认知及行为习惯、逻辑思维、性格兴趣、心理素质四个方面发展;四是加强数字化资源建设、提高园所整体教育质量;五是运用信息技术教学,把声音、图文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开拓幼儿的思维,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六是重视家长参与,构建一个特殊有效的现代幼儿教学氛围。

    (五)继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立德树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之重,师德为基。师德师风建设是幼儿园建设的重中之重。一要以提升“爱生、爱业、爱园”为主要内容的师德素养教育常抓不解;二要严格执行幼儿园教师资格制度,对不具备《教师资格条例》规定的在岗人员,要督促其限期取得任职资格。三是建立社会监督机制,让家长和社会监督师德师风建设;四是丰富教师文化活动,为教师搭建展示的平台,体验成功的快乐,感受为人师表的光荣。

    (六)拓宽视野,坚持开展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我们很清晰看到,中国家长已经认识到了国际化的素质教育对于儿童的重要性,民办学前教育国际化发展,已经成了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将世界各国的文化精髓纳入到日常教学中,真正将教育的视野放到培养有民族责任、国际素质的中国人上来,让幼儿拥有中国灵魂和世界情怀。因此,在今后开展幼教国际合作方面,一要采取“请进来”的方式,聘请国外幼教专家来华授课,开展国际化培训,树立国际化教育理念,打造一支民办学前教育国际化教育团队。二要“走出去”,一是有条件的民办幼教机构组织园长和幼教骨干赴国外考察,学习国外先进的民办学前教育办学经验和教学方法,洋为中用。三是走出去到国外、境外办园,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海外,中西合璧。

    (七)强化服务宗旨,发挥专业委员会桥梁职能作用。

    1、加强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委会工作之间的指导协作,提供业务支持。传达贯彻党和国家政策法规,深入调查研究,为政府学前教育决策提供依据。大力推进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非党教职员工;

    2、继续开展扶贫支教和公益性扶贫活动。深入“三区三洲”地区,针对贫困园、普惠园、山区园、少数民族园,开展幼教精准扶贫。采取专题报告、观摩课、教学课例分析、教师互动、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分享教育教学经验,进行师资公益培训,进一步提高民办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和质量,为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有力支撑。组织幼教机构向贫困山区幼儿园捐赠教育用品和教育服务;

    3、定期举办会员沙龙或行业沙龙活动。针对某一时期相关民办学前教育焦点问题,采取国内外专家主题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探讨行业焦点、痛点问题,求索解决之道;

    4、秉承强身、健体、益智、养德原则,继续开展幼儿体育文艺教育。在幼儿足球、篮球训练比赛、幼儿武术的基础上,还要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国学经典、民俗文化、传统艺术等诸多内容,这些内容,与幼儿园五大领域的培养目标极度吻合,是幼儿园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途径;

    5、计划2018年10月在全国民办幼儿园开展幼儿教职员工短视频和手机版摄影大赛活动。通过“镜头语言”把教师、幼儿的喜怒哀乐、教学故事情节、校园精彩瞬间展现出来,传播出去,引起广大人民群众共鸣,提升全社会对民办学前教育从业者的认知;

    6、构建会议平台,凝心聚力,为民办学前教育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今年11月9日-11日将在江苏省苏州市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第五届亚洲幼教年会”,希望各副理事长单位和各省民协会积极组织、广泛参与; 
   
    7、拟于12月下旬召开“去小学化”专题研讨班、党建工作会议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8、推动“中国民办学前教育名园长种大树计划”深入开展,以关键少数影响绝大多数,种下大树、成就森林;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层次民办幼儿园师资培训,促进民办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幼儿园的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

    9、拟于2019年1月,开展民办幼儿园教师教案评选,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师规范教学过程、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育质量;

    10、幼儿安全无小事。持续不间断开展幼儿园安全教育公益活动(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通过公益培训、线上讲座等方式进行;

    11、严格按照协会会员管理要求,积极发展新会员;

    12、办好专委会微信公众平台,提高信息发布和沟通质量,深入基层幼儿园,采取多种形式展现民办幼教风貌和民办学前人风采;

    13、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服务,热情服务,诚信服务,公益服务;继续做好制度建设、网站建设、档案管理建设;不断提高专委会的公信力;

    14、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工作。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办好民办学前教育,关系着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千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回顾中国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历程,在机遇与挑战面前,我们民办学前教育工作者一直勇立潮头,立德树人,砥砺前行,为中国学前教育长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和桥梁作用,为政府学前教育政策决策和咨询提供科学依据,为我国学前教育发展服务,为国家力推人才强国战略服务。

    使命当前,重任在肩。在座各位是中国民办教育历史的见证人、更是经历者、创造者。让我们坚守信念,砥砺前行,全力推进民办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在中国教育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蓉期间身心愉快,收获满满。谢谢大家!
 

2018年9月21日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