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政策法规
吴 英:坚持普惠园发展,为社会提供民办优质学前教育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12-30 16:46:06

     一、机构概况:

    北方之星幼教机构成立于1994年,至今创办了北京高音北方之星音乐培训公司、北京市中音北方之星奥尔夫音乐培训中心、北方之星儿童亲子俱乐部、北京市儿童康复定点实验基地和10所幼儿园。其中一所一级一类幼儿园,一所一级二类幼儿园;在职教职工300余名,在园儿童2000多名;在二十年的办园过程中,北方之星始终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办园方向(服务幼儿、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科学育人艺术育人),长期坚持“让音乐属于每一个孩子”的特色办园理念,最终成为深受地区老百姓欢迎的优质特色民办幼儿园。

    二、坚持普惠园发展方向,坚定高质量低收费道路

    北方之星民族幼儿园是北方之星幼教机构第一所普惠性幼儿园,建于2004年9月,位于朝阳区常营民族家园小区内,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户外场地2000平方米。幼儿园环境优美,园所设施齐备,是北京市最大的一所民办回族幼儿园,2014年经朝阳区教委指导验收被评为北京市一级二类幼儿园,2016年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

    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是党和国家解决当前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2004年建园以来,为满足并保证本小区及回族幼儿享有入园接受正规的学前教育,幼儿园一直采取低收费高服务政策,幼儿保育费从最早的350元/生,到现在1400元,以优质的为家长服务和出色的教育理念赢得了社会认可和好评。2010年,为帮助政府分忧解难,由原来的9个班增加到11个班,解决常营地区350余名幼儿的入园问题,为常营地区的学前教育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赞许。

    北方之星民族幼儿园的良性发展得到了朝阳教委的大力支持和重视。在园所开办过程中,我园积极响应按普惠收费标准招收幼儿入园。为保障幼儿园办园质量不变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办园条件。在实行普惠政策之后,我们向教委阐述了实际情况并提交了申请,很快得到了批复。为进一步提升幼儿园办学质量, 教委也给与了切合实际的奖补政策。如:1、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园。即保教费收费标准每人每月不超过2000元(不含2000元),且必须经过考核及年检合格的民办幼儿园的才能享受。2、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园人数不低于5%。  3、2015年度考核及年检合格,奖励办法: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年费1200元/生,主要用于支付园舍建设,增添玩教具、保教和生活设施设备,教师培训,维修,弥补公用经费等。其中,购置玩教具、图书所使用的经费应不低于补助经费总支出的10%。

    这样利国利民的良好政策为我园打开了一扇窗,在政策的扶持下,为幼儿园减免了房租,并享受上述所说的生均补贴,我们将这笔费用全数用在了改善办学条件,为孩子创设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6年11月,北方之星幼教机构作为专家组成员应邀参加了民进中央“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走进山西太原和大同,了解了村办、公办、民办等不同办学类型的八所幼儿园,通过参加调研活动以及我们自己的普惠园办园经验,我们有如下体会:

    1. 老百姓对于普惠性幼儿园需求旺盛,但是普惠不等同于低价,而首先是办学质量有保证,普惠和优质两者缺一不可,才是真正符合幼儿发展,让家长满意的普惠园;

    2. 政府对于普惠园的奖补政策要考虑幼儿园的成本核算,合理定价,要能够保证幼儿园有能维持可持续性发展的经费,政策做到公开透明,凡是符合条件的园所均可以申报,奖补政策要保证及时到位;

    3. 政府要加大对于普惠性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如让其享受与公办幼儿园同等的师资培训,职称评定等政策,以保证普惠性幼儿园的办园质量不断提高;

    4. 加深调研,切实为创办者、儿童、教师、家长着想,落实政策。

    三、发挥集团化办园优势,走规范化办学道路

    1、依法办园,组织结构健全,实行科学有效的制度管理

    依法办园是北方之星幼教机构的立园之本,我们严格执行和落实《幼儿园规程》等国家颁布的纲领性文件要求。经过长年的积淀 我们建立了一套严格的管理体系,包括园所管理、保教工作、员工手册,园长管理条例,后勤安全等全面涵盖了幼儿园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为幼儿园的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2、建立党组织把握办学方向,成立工会保证教师合法权益

    2012年9月幼儿园依法成立了隶属于丰台教育工会的工会,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定期召开教代会征集提案,每年制定教职工福利调整、薪酬调整、规章制度的调整方案,组织教职工业余文化活动,增强了教师团队的凝聚力。

    在市社工委党建处、右安门街道社工委党支部、樊家村街道社工党支部的协助下, 2015年7月分别成立了北方之星2所幼儿园基层党支部,标志着民办园在依法办园、规范办园、社会组织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成效。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团员、积极分子开展学习活动、参观抗日英雄纪念馆、红色之旅—在党旗下宣誓,重温入党誓言,让教师了解党史、增强民族自豪感,在“两学一做”活动中,北方之星党支部发展了一名党员,27名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两位书记被所属社区评为2015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个人。

    四、普惠、优质、特色并举的办园之路

    1、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艺术教育特色

    自建园初期我园一直坚持以普及创新性幼儿艺术教育为办园特色, 注重融入科学的教育理念,遵循“音乐教育首先是人的教育”,通过寓教于乐的游戏化教学方式,探索让音乐属于每一个孩子的音乐教育模式。

    经过20多年对“奥尔夫音乐游戏课例”的潜心钻研和实践,我们编写出版了《小小音乐人》奥尔夫音乐教材,将音乐与游戏相结合,并将奥尔夫音乐融入到日常的教育课程在幼儿音乐教学上,通过多年的实践和经验积累,正规出版了《幼儿钢琴教学法》、《幼儿爵士鼓教学法》、《幼儿创意美工》等艺术教研成果,并将这些经验推广到全国各地的姐妹园。

    2、携手专家引领,传承民族技艺,促进特色发展

    2015年,北京文联文化大讲堂活动将民间剪纸艺术大师张娟老师带到了北方之星,她是多彩创意艺术剪纸设计师, 民俗工艺传承基地教学带头人,  我们将剪纸教学引入艺术教育体系,在幼儿园内普及性开展,由专家亲临课堂、亲自授课,引导幼儿与教师从文化入手了解民族剪纸艺术,传承民族技艺。

    2016年的11月幼儿园投入80万元建设了幼儿园里的剪纸博物馆, 部分作品如《孔雀图》《九龙图》《福婴组图》曾在园博会展出,优质的作品为幼儿和教师提供了欣赏和学习的平台。同时剪纸博物馆还为教师和幼儿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促进了师生的艺术鉴赏能力的提升,传承了民族文化国粹。

    3、关爱孤独症儿童,用艺术启迪孩子的心灵的融合教育

    2008年,我们接收了第一例孤独症儿童。 在原有奥尔夫音乐特色活动的基础上,研究实施了一套儿童音乐康复训练方法,开始了通过艺术活动,对患有孤独症的儿童开展音乐康复治疗和幼儿园融合教育。 经过数年坚持探索,取得可喜成绩。

    2012年通过残联专家组的评估成为我园“北京市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并参与北京市残联课题《孤独症儿童学龄前融合教育研究》课题研究,全市共六家机构,我园是2所民办幼儿园其中之一;

    近年来,我园陆续接收孤独症儿童100余名名,在班级环境正进行个案化的融合教育干预,均取得了较好融合教育康复效果。

    五、打造一支高质量教师队伍是普惠优质园的保证

    1、开展“知——情——意——行”活动,树立良好师德。 

    师德教育自律是根本,必须建立师德培养长效机制;知——开展岗前培训,晓之以理,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北京市关于教师师德建设的文件》;情——开展“日常工作中教师适宜言行”讨论活动,讨论出“师生互动中的忌语”、“家园互动中的忌语”;通过换位思考引导教师象妈妈一样爱护每个孩子;意——组织“向楷模学习,做孩子喜欢的老师”师德分享活动,依托榜样的力量,强化教师成为一名师德优秀教师的意愿;行——邀请在上学期“孩子们最喜欢的老师”评选活动中获得优秀的教师介绍工作方法和经验,帮助教师获得解决工作中困惑的有益经验;

    倡导“园内无小事,事事育人;教师无小节,节节楷模”的师德教育;开展幼儿教师礼仪培训,召开爱岗敬业师德标兵事迹分享会。让教师在学习中成长成才。

    2、多措并举,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保障和促进教师的专业素质成长,主要做法是:

    (1)加强理论学习、深入交流研究。

    (2)积极培养青年后备干部。

    (3)走出去请进来,创造教师交流、学习、成长机会。

    (4)建立富有个性的教师成长档案。

    每名教师自己收集积累材料,制作成长档案,个人成长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每学期整理收集获奖论文,获奖证书,重要活动照片等,记录成长足迹。

    (5)分层次结对拜师,促进共同成长。

    六、教育从娃娃抓起,幼儿园也可以是和谐社会的践行者先行者

    “绿色北京 畅通出行”是每一个北京人的梦想,幼儿园全体师生与北京市交通宣传委合作共同发起“绿色出行—宝宝先行大型公益活动”,此活动得到北京交通委、103.9交通台的大力宣传和支持,在“绿色出行无车日”这一天,有的家长骑上了20年没骑的自行车,有的家长周末郊游,孩子说“妈妈,我们今天不要开车,必须坐地铁,因为我们要绿色出行,让北京早点出现蓝天.....”;

    我们是教育工作者,每当我们听到孩子说:

    妈妈我们要坐公交车去出门,不能开车!绿色出行 

    妈妈我们要遵守红灯停,绿灯行啊~

    妈妈我们老师说要节约粮食,碗里不能剩下饭菜,要吃干净啊~

    当我们怀着一颗敬畏之心,看到我们的孩子在教育我们,我们何等感动,感恩,感知到教育力量的伟大,它来自于我们身边。

    通过开展公益活动,我们感受到:孩子的力量是无穷的,她们对家长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因此,重视普惠性学前教育,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是造福国家造福社会的好事情。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事业赶上了好时代,祖国的繁荣昌盛让每一个中国人有底气骄傲和自豪。国家相继出台二孩政策,正式出台《民办教育促进法》,为幼教人指名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发展的大好机遇,在发展中成长,在发展中做强。今年7月,北方之星幼教机构凭借二十多年专注做幼儿园教育的工匠精神,凭借全体北方之星幼教人的智慧和努力,凭借北方之星高质量的教育品质和特色,在全国十几所同行竞争天津东丽区万新街三所小区配套园的全国公开竞标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北方之星在利好政策的引领下又迈出了发展壮大的前进脚步。北方之星全体教职工欢欣鼓舞。当我们静下心来,问自己:教育是什么?教育人要做什么?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感悟生命,认知修心,修行,修德,就是不断提升自己,改变环境,改变世界。

    今天在这里不仅仅是讲述我们的努力,办学的艰辛,更是在用一颗民办幼教人的心,在描绘这个时代的变迁与历史。我希望,政策越来越好,百姓安居乐业,我们的民办幼教之路在普惠的阳光雨露中, 健康快乐,将践行中国梦教育梦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广,我们将继续努力和拼搏!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