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两会专栏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两会专栏
潘跃勇:关于在全国幼儿园中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的提案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2-23 11:49:08

提案人:潘跃勇

案由:近年来,随着中西方交流的深入和世界多元文化的冲击,以圣诞节、感恩节、万圣节等为代表的西方节日在中国各大中城市乃至乡镇、村级幼儿园盛行,中华传统文化和节日日趋式微。放眼望去,圣诞彩灯霓虹炫目,万圣游行热火朝天,中国孩子只知有“圣诞红”却不知有“中国红”;只盼望捉弄搞怪的西方“鬼节”,却对踏青祭祖的中国传统清明节兴趣索然。《日照港第二幼儿园开展圣诞节系列活动》、《京东“圣诞老人”现身幼儿园送惊喜》、《幼儿园“圣诞作业”家长甜蜜的负担?》,一组组有关中国幼儿园过西方圣诞节的新闻报道铺天盖地,抓人眼球。而对与之仅数天相隔的中国传统节日“冬至”却鲜有幼儿园问津,知晓“冬至”乃仅次于“元旦”的重要节日的幼儿教师更是凤毛麟角。2015年末刚刚退潮的幼儿园圣诞狂欢和该引起我们对中国幼儿教育以怎样的思考?

    西方节日火热升温的背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遗失;西方节日在幼儿园中倍受青睐的背后,恰恰反映出西方文明对中华民族变相的“精神同化”和“文化侵袭”。面对西方节日在中国幼儿园中的盛行和中华传统文化节日的衰微,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和深切的民族忧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统文化的讲话已经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指明了方向,明确提出“民族文化基因是中国梦的魂与根”。教育部下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将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分学段落地,涉及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大学阶段五个少年儿童成长时期,纲要高瞻远瞩。但遗憾的是尚未涉及学前教育领域。
 
    学前教育作为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前奏”,在整个“人”的教育发展史上具有举重若轻的意义。
 
    面对汹涌澎湃的幼教浪潮,尚在摸索中自发前行的幼教工作者亟需一套依而有据,行之有效的指导方针和施行方案,作为在实际工作中的“定海神针”。《纲要》要求,对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做到三个“全覆盖”,其中之一就是“教育人群全覆盖”,将加强中国幼儿园中的传统文化教育纳入教育部《纲要》,正是对《纲要》的继承和完善,更是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深刻领会和切实贯彻,也是学前教育的时代使命和历史担当。
 
    具体建议内容如下:

    一. 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幼儿园课程和教材体系
 
    1. 将幼儿教育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作为中国幼儿园制定幼儿课程和教材体系的指导方针。
 
    2. 幼儿园教学采用主题式游戏课程设计。将传统文化、经典故事等元素融入幼儿话剧、舞台剧等,使幼儿在参与中逐步产生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兴趣和初步认知。可依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筛选设计出台100个符合幼儿身心发展和接受特点的传统游戏,作为国内幼儿园在传统文化课程设计方面的指导参照。
 
    3. 借鉴和学习西方节日娱乐性、趣味性等特征,化西为东,洋为中用,通过改变中国传统文化和节日单一、古板、乏味的表现形式,丰富传统节日活动,增加节日创意,营造节日氛围,重塑文化理念,如重阳节亲情照、登山出游;清明郊游,插柳、放风筝等,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二. 提升对以幼儿园园长为主导的幼师队伍在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专业素养
 
    1. 由教育部展开以幼儿园园长为主要对象的义务性师资培训,每年不定期在教育部下辖的相关部门或组织机构开展义务性学习或举办研讨班,分批次和分阶段对中国幼儿园以园长为主要培训对象的学前教育工作者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集中学习,全面提升中国幼儿园园长的传统文化修养和认知。
 
    2. 组织编写《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幼儿教师参考用书》,作为幼教工作者必学课目,并列入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专业课目。
 
    3. 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列为各高校幼师专业必修课,进行学习和考核。
 
    4. 启动召开全国幼儿园园长国学论坛。形成全国唯一经教育部官方认证的全国幼儿园园长教研、沟通、资源共享平台,不定期召开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中华传统文化幼儿教育峰会。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形成四维立体24小时全覆盖交流网络。
 
    5. 鼓励各高校相关学院与幼儿园结成文化交流伙伴,不定期进行传统文化、中华民俗座谈、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
 
    三. 建立激励机制,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前教育领域的弘扬
 
    1. 成立幼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公益基金,组织成功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捐投出资,成立幼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公益基金,用于各类中国幼儿园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的经费来源,及对弘扬传统文化优秀园所、幼儿传统文化教育突出贡献者的嘉奖。 
 
    2. 加强对幼儿传统文化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爱心人士的表彰。每年定期召开对在幼儿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爱心人士的申报、评选及表彰大会,颁发荣誉证书、授予荣誉奖章和荣誉称号。
 
    3. 启动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千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园活动。由教育部牵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申报、评选千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园活动,对入选园所进行表彰嘉奖,组织其他园所参观学习,实现教育经验共享。
 
    4. 启动在全国20万所幼儿园中建立10000所国学馆示范活动,并建立相配套的激励与督学机制。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