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红黄蓝教育机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红黄蓝教育机构
张岩老师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12-11 12:45:01

 张岩:让孩子在爱的滋养中成长

    北京红黄蓝百子湾幼儿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家园,是一所建园已经有5年的园所,在这里有一位老师,从开园至今,她一直工作在这里,并连续送走了三届的毕业班,她也在这片乐园里破茧成蝶,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小岩岩”。
 
 
    爱,生命的底色
 
    当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幼教”时,岩岩老师只说了一句简单的话“我爱孩子”。心中有爱,永远会让人觉得温暖。刚刚加入这个幼教行列,泪水没少流过,很多次她都默默的躲在一个封闭的角落里,偷偷的抹眼泪。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当然在各种的困难与磨难来临的时候,她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乐观的认为这些困难和挑战将会是对自己成长最好的动力!慢慢地,她沉淀自己,在工作中不断的反思自己,和骨干教师、园所经验丰富的教师交流经验。
 
    她认为,孩子并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而是我们的朋友,在于幼儿的交流与互动中,她看到了孩子们的不同性格特点与兴趣爱好,岩岩老师就是利用这点,在班级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和区域游戏,从幼儿的兴趣点出发,帮助幼儿发展不同领域的学科目标。
 
    孩子们遇到问题,岩岩老师也不会急于把自己的应有经验告诉孩子们,而是让孩子们在探究与发现中,自己寻求问题的答案,因为她深信:小雏鹰总会有一天自己会展翅飞翔。看着孩子们一点点的进步,岩岩老师更加坚信自己的梦想,为自己能成为一名幼师而自豪。
 
    岩岩老师也利用班级的各种活动,请家长走进来,甚至让更多的家长能够参与到其中,发挥家园互动的力量,为孩子搭建一体化的成长环境。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等待发芽的神奇种子,我们只是陪伴在她们身边的阳光与雨露,他们也要自己学会成长与坚强! ”

    爱,教育的温度
 
    记得在2012年10月份,班级转来了一位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的小男孩—超超。超超进班之后跟说的第一句话,也是这学期的唯一一句话,那就是“我坐哪?”从那以后,每天来来去去,只有他静静的坐在那里,不说一句话,和他交流,他也没有任何的回应与反应。
 
    岩岩老师通过和家长的沟通了解到,超超是在去年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慢慢说话开始变得迟缓,一次和小区里的小伙伴们一起玩,一讲话的时候,小伙伴都会嘲笑他,说他是个小结巴,渐渐地,他不在愿意开口,也不愿意和人交流,只愿意和妈妈呆在家里。当初这个孩子要转到岩岩老师班级的时候,园长找到她进行了深入的谈话,告诉她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可是,岩岩老师毅然决然的答应了,并且一定要让这个孩子来自己的班级,感受童年的快乐。
 
    岩岩老师每天都会抽出比其他孩子更多的时间照顾他,和超超说话、讲故事听,及时他依然没有丝毫的反应,不仅这样,为了让超超也同时减少对伙伴的恐惧与担心,岩岩老师也会每天让不同的小朋友和他一起游戏,跟他聊天,找他们这个年纪感兴趣的话题。可是一个学期结束了,超超依然还是之前的超超。寒假开始了,岩岩老师突然接到了超超妈妈的电话,“我们现在在老家,超超现在的状况,和家里人沟通过了,让孩子就留在老家上幼儿园吧,这半年太麻烦你们啦!”太麻烦,当听到这个词的时候,岩岩老师不能理解,她觉得一切都很正常。“不要、不要”,岩岩老师突然听到这个声音的时候,很疑惑,既熟悉又陌生,对,这是超超的声音,超超终于说话啦!岩岩老师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哭了很久。后来知道,是超超对岩岩老师的不舍,是对幼儿园小朋友的不舍。新学期第一天,我们果然依旧看到了那个“冷酷”的小男生,但他已经变得很开朗了!
 
    “每个孩子都是头上戴着光环的天使,只是偶尔他们的光环不会那样的魅力四射,但光环褪去,他们依旧还是天使。”
 爱,前行的力量。
 
     岩岩老师现在已经是园所的高级教师,但她始终没有忘记教育的本质,研究在一线,在语言领域的教学中,岩岩老师的教学提问有层次、有递进,对于不同幼儿的能力水平也有提高。多次组织园所的教师进行观摩学习,相互交流经验和方法。当然对于园所的年轻教师,岩岩老师也会把自己的经验和老师们进行分享,并且手把手的帮助教师们设置教育活动课,从目标的设定,乃至到教师要说的每一句提问,都和老师们进行商讨和揣摩。
 
    教研活动,往往都是主讲人说,教师们听,或者是拼命的做各种笔记,教研活动是开展了,但教师们没有丝毫学习、研究的过程和痕迹。针对园所的绘本教研,岩岩老师提出,“一课多研”。通过《月亮的味道》这本绘本书,让不同的年龄班级去开展,并且开展形式不同的活动课。教师们讨论、研究、翻阅各种资料,教研活动不仅活了起来,教研活动也让老师们都动了起来!
 
    “一个人的进步是成功,一群人的进步是幸福!”细数这5年,岩岩老师从班级生活老师到园所教学主任,她用自己的努力向大家证明着只要付出,一切都会实现。当问及岩岩老师所得到各种荣誉时,她只是微微地笑了一下,她说:每天都是全新的一天,就像我们会对未来发生的事情充满好奇一样,我们都要向前看,之前再好的荣誉,它也都只是过去。幼儿教师本身就是一份很平凡的事业,我只是在我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