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红黄蓝教育机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红黄蓝教育机构
刘敏老师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12-9 15:17:06

刘敏:学会放手,让孩子在信任中成长

    时光荏苒,转眼间刘敏老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已经度过了第8个教师节。对她而言,亲子教师是毕生的事业和追求,因为在这份职业中她感受到了最美好的情感,收获了孩子们最纯真的爱。
 
 
    学会放手,自主比干预更有价值
 
    刘敏老师一直相信,孩子具有自主成长的能力,老师和家长要学会放手,敢于放手,让孩子们自己选择、体验、感受。当孩子们很专注的探索时或玩儿玩具时,尽量不去打断或干涉孩子,这样不但没有帮到孩子,反倒破坏了孩子们专注力;当孩子们需要帮助或寻求互动的时候,给予宝贝们回应和引导即可,在这个过程中让宝宝学会交往、信任,体验成功、自由的探索给他们带来的快乐,从而让孩子们自己获得成功和经验。
 
    在课堂上,刘敏老师经常引导孩子们多说出自己的想法,也会大胆的尝试和鼓励孩子们将自己的想法表现出来,为孩子们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成长空间,让孩子们在课堂中自由的想象、创编、无拘无束的展现自己。 
 
    比如角色扮演游戏,让孩子们自己选择、决定扮演怎样的角色,不同的环境能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感受,在这样的角色游戏中,孩子们的主体性和自主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表现欲望,也只有通过孩子们自主的选择和体验、表现,他们才会最大限度的获得自信和成就感,收获快乐。刘敏在教学工作中发现,自主学习的过程对于孩子来说会更有价值和意义。

    坚持创新,在反思中不断成长
 
    工作8年,刘敏老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课堂上游刃有余。曾经有人问她:“这些课你都上了很多遍了吧,你会烦啊吗?一天到晚不累吗?”她说:“当然不会,每个人的想法和心态都不一样,每一次上都有很多的收获,也都会有更多的创新,同时又能了解到幼儿的个体差异,根据幼儿的能力运用不同的引导方式,激发幼儿的兴趣和积极性,帮助幼儿更好的得到锻炼和提高,使幼儿的参与度更高。”
 
    刘敏老师在工作中,不断地反思和总结,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她以音乐课为例,提到可以采用的多种教学方法。比如变高变低的声音来讲,幼儿不仅可以双手伸平、交替做出像上楼梯一样的动作来感受音高的变化,还可以在黑板上画出一个楼梯,很形象的让幼儿感受到变高和变低,或者幼让儿蹲下来,用自己的身体做出向上爬、向下爬的动作。此外,还可以采用亲子互动的方式,比如家长和幼儿都趴在地垫上随音乐做慢慢变高和变低的动作,幼儿趴在家长后背上做出变高变低的动作……这样丰富的游戏不仅锻炼幼儿的身体发展,还能提高幼儿的理解能力,培养幼儿良好的性格,以及和爸爸妈妈一起游戏的乐趣!她发积极发动孩子们一起发明新的游戏方法,鼓励孩子提出自己的想法,让孩子们感受到被尊重的感觉,树立自信心和成就感。
 
    孩子为本,把每一节课当做第一节课
 
    刘敏老师对孩子有一种天生的喜爱。她说自己带着这份爱上好每一节课,把每一节课都当作是人生中的“第一节课”和“最后一节课”。
 
    在她的课堂上,永远都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也许是一个好玩的亲子游戏,也许是一个自主探索的小舞台……她用自己的经验和创新,不断地创编教学环节,让孩子们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中自主探索、自主学习。她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和潜能,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正确的引导和鼓励,让孩子成长为正在的自己,最好的自己。每当看到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她的内心就充满了喜悦。
 
    如今,刘敏老师已经成为红黄蓝亲子园的骨干教师,深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她多次参与教学研究工作,荣获“爱心天使”、“服务之星”、“优秀员工”、“明星教师”、“魅力教师”等荣誉,还受邀参与时尚育儿杂志《妈咪宝贝》“金牌早教课”栏目的拍摄。
对于刘敏而言,亲子教师不仅仅是一个职业,一个岗位,而是一份终身坚守的事业,也是她的梦想。她在这里,付出爱,收获爱,陪伴孩子们幸福成长。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