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动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行业动态
美国版《弟子规》对行为规范的提示
来源:搜狐教育 发布时间:2015-8-13 9:59:09

   12月9日,第二届"中国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在深圳市宝安区举行,吸引近千名来自全国的教育专家聚集宝安,以"营造教育家成长的自由生态"为主题进行深入对话。著名教育专家、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在主旨报告中表示,转型期的教育事业发展更需要理念与实践的引领与示范,只要能够对教育事业的改革跟发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就堪称人们的心目中的教育家。

以下为演讲文字: 
 
    陶西平:大家好!今天在这个论坛上就“教育家和教育家精神”这个题目跟大家探讨,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营造教育家发展自由生态”,但是,我想从另一个角度看教育家成长过程当中怎么来看待环境,是不是一定要有别人给我们创造良好生态之后,才可能产生教育家。
 
    我今天想谈三点,第一点是时代的呼唤,也就是我们正处在挑战、机遇和追梦的历史交汇的时代。第二点谈一下神圣的使命,推动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现状。第三点谈一下教育家精神。
 
    转型期对教育的责难最多,需要解答的问题也最多
 
    首先是时代的呼唤,我们现在正处在挑战、机遇和追梦的历史交汇期。一方面我们有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我们有难得的机遇,同时我们有目标,这个目标是我们正在追求的中国梦。目前我们面临许多矛盾和风险,例如生态风险,贫困的风险,战争的风险,资源匮乏的风险,还有道德风险,心理风险,金融风险,就业风险,以及其他许多的风险,这些都威胁着人类的持续生存与发展。这样,对教育支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也就越多。
 
    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也好,发展也好,需要理念与实践的引领与示范,转型期的教育事业发展更需要理念与实践的引领与示范。如果能够从宏观或者微观的层面,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角度,回答其中的一个或者几个问题,我觉得就会受到人们的尊敬。不管你是在一个地区,还是在一所学校,还是在一个城市,还是在农村,只要能够对教育事业的改革跟发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在人们的心目中,你就是一个教育家。
 
    美国版《弟子规》提示我们要注重规则意识
 
    第二点我想谈谈神圣的使命。我们这个时代的教育梦就是要到2020年实现基本教育现代化。教育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教育现代化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教育一方面适应,一方面促进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的过程。
 
    现在通常讲的教育现代化,不同的专家解读都不同,我觉得教育现代化的核心还是人的现代化。关键是你得培养出现代化的人来。国家现代化是需要靠人的现代化,而人的现代化需要靠教育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演讲的时候讲到价值观问题谈过一段话,我们必须要牢牢记住。他说的大意是价值观的养成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颗扣子扣错了,剩余的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要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所以我想,基础教育打基础,最重要的就是帮助孩子们学会让他自己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这第一颗扣子就是影响他一生发展的基础,我们有什么样的教育就会有什么样的下一代,我们有什么样的下一代也就有什么样的未来。
 
    我最近看到网上流传的美国版的弟子规,规定的就非常具体,美国孩子9岁之前需要掌握的25种基本礼节,包括向别人询问事情说请,当接受东西时说谢谢,除非有意外,否则切勿打断大人门的交谈,大家谈完话后会注意到你的问题。当你打电话的时候先介绍自己,然后问可不可以跟你通话交谈。在大人面前都不可以说粗话……等等类似这样的事情,我们缺的就是这样具体的问题,我们讲感恩,我们讲尊重,我们讲礼让,但是没有具体的行为规范。
 
    由信息化产生的家校沟通有时影响学生自主发展
 
    倡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教育,培养自强精神也是亟待加强的。一是加强对古今英雄模范事迹的宣传,进好故事,引导学生学习英雄模范的胸怀和品质。二是改进家校合作方式,学校跟家庭共同创造学生自主发展的环境,减少过度干预,培养自立精神。
 
    在这里我想谈一下,信息化确实给我们家校沟通创造了最便利的条件,但是现在已经产生了由信息化产生的家校沟通而影响学生自主发展的状况。因为老师布置什么作业,通过网络告诉家长。老师跟家长说你今天应该给孩子听写哪些词,你应该检查孩子的什么作业并且签字。除此之外,老师还会告诉家长今天你的孩子在美术课上在底下玩别的东西,没有好好听课等等。一个孩子全部的活动信息,学校都给家长提供了。在学校有老师管着他,回到家以后,家长还要加倍批评他一次。这样一来学生自主发展的环境就没有了。我想应该更多地考虑给学生自主发展的空间,只把最重要的信息跟家长沟通。
 
    三是应该鼓励学生从小事做起的责任感,让学生勇于承认错误和勇于接受失败。因为学生是在失败当中成长的,我们现在对于成功的鼓励比较多,但对失败的鼓励往往比较少。一个学生的成长就像婴儿学走路,是摔倒了再爬起来,摔倒的时候就要想到他是在学走路,所以要把失败看作是学生成长的过程。
 
    四是开展适合学生发展的社会活动和志愿者行动,在实践中培养学生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在这里我想讲一个例子,澳大利亚一个大学校长到北京来,他说他们学校原来有一个残疾的学生,后来听说残疾学生也可以学滑雪,因此他就去学滑雪了。他不仅学会了滑雪,而且到北美参加滑雪比赛。枪一响,他就滑出去了,他一直在前面,但是在中途摔倒了,后面的人就跑到他前面去了。但是滑到他前面的人也摔倒了。最后他得了冠军,记者请他发表感想,他说“我今天得到冠军不是因为我滑得最快,是因为我跌倒了爬起来最快。”所以我们应该给孩子灌输不怕跌倒,但始终要做到跌倒了爬起来最快的。
 
    同时,要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作为现代人,他应该有创新精神,应该有实践能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86年提出了教育的四大支柱,也可以说是教育的四大目标: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与发展。到了信息时代,只提这四个是不够的,应该加上学会创造。因为社会,包括生产方式的变化太快了,他必须得学会创造。所以我们国家原来把就业创业的提法现在也改为创业就业,也要把创造放在前面创造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相结合的产物,是应对快速变化的世界的生存和发展的保证。
 
    教育家应当把坚定的信念作为一种价值尺度
 
    第三,面对教育现代化,教育家应当有教育家精神。我想强调教育家一定要有定力。郑板桥的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定力就是要有坚定的信念,要有和中国梦紧密联系的信仰、理想、道路和方向,应该有扎实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中国的教育绝对是有希望的,尽管听到了很多意见,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们不能懈怠,不能浮躁,也不能折腾。
 
    应该说中国的教育事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这么多专家从不同的视角来审视中国的教育问题。只要有一个新制度出台,不同的专家评论肯定是不一样的。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那么多的政策主张提出来,有那么多的改革建议出台。我觉得这是社会转型期活力的张扬,但是也会给我们带来转型期发展的困惑。归根结底是我们教育家怎么回答这些问题。
 
    在错综复杂的新时代,教育家应当把坚定的信念作为一种价值尺度,一种奋斗境界。现在,社会的价值多元化,但是任尔东西南北风,教育家应当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因浮躁而盲动,不因干扰而动摇,不因困难而后退。教育家面对矛盾应该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不正之风敢于坚决斗争。教育事业不能够做表面文章,是扎扎实实的系统工程,不要只求一时表面看得见,还要想到历史看得见,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