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与公告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通知与公告
在推进普惠性幼儿园中民办教育也要有一份担当和责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张有声在“2015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4-20 16:21:02

(根据录音整理)

    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和教育,大家把自己的工作实践上升到了理论来思考。 
 
    最近我看到国家对学前教育出台了不少政策,这是国家经济实力的发展和人民的需求制定的,是民生工程中一个重要内容。陶西平会长已经对这次会议提了要求、做了布置,请专委会认真落实。
 
    我谈三点看法:

    第一,办好幼儿园,必须遵循学前教育的规律
 
    办教育要遵循教育规律,学前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教育要把“启迪心灵,性情养成”作为重要的办园思想。这个说法对不对,我不想更多地去验证。这里面归根结底是要回答教育到底是什么?教育是什么在教育界有很多文章,但实际上马克思早就回答了教育的属性,指出教育就是服务。这个服务具有两个特征,一个特征就是它的社会性,这个社会性就是培养人;第二个特征就是它的经济性,这个经济性就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所以马克思讲:教育可以使简单的劳动力变成了一个复杂的劳动力,这就是教育在经济上最大的作用。教育如同医生看病、工人修表、理发师理发一样,是一个服务。既然是服务,归根结底是一个市场的行为。教育贯穿人的一生,现在讲一生,是体现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教育要根据人的生理发展和心理发展的不同阶段来实施教育内容。当前,幼儿教育的学习之争、能力之争,一直困扰我们办园的理念和思想。幼儿教育最大的特征是让孩子开始认识社会,认识自然,认识人类,应该把认识和培养“真善美”作为他们成长的基准点。
 
    在零岁到三岁,现在强调延伸,家庭教育是最多的。在家中有些小孩的行为是很“暴戾”的,不顺心见东西就摔,不合意的就地打滚,到了幼儿园以后就变化了,爷爷奶奶看了以后觉得孩子变了。经过幼儿园的教育变了,所以这就是如何启迪心灵,如何性情养成?为什么教育部最近专门强调在学前教育中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要求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的活动,同时要求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的教学?就是在强调这种启迪的作用。这种启迪作用主要是在孩子的性情、情感、习惯以及他的个性能力方面来培养的。人的成长是由三个方面组成的,一是遗传,二是环境,三是教育。每个阶段教育都有自己的特征,这是我的第一个理解。
 
    第二,抓住发展机遇,使民办幼儿园真正成为我国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国家的经济政策看,民办幼儿园肯定是要办下去的。2010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特别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民办幼儿园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评估指导、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资格认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具有同等地位。”国家政策的制定,极大地激发了社会力量举办幼儿教育的积极性,民办幼儿教育的比例占全国学前教育的50%以上,有的地方达到70%。民办幼儿教育为中国的学前教育作出了重大贡献。去年,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决定实施2014-2016年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到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75%左右。2015年前要完成对幼儿园教师的全员专业培训。
 
    国务院发布这个意见已经五年了,刚才一位老师讲他们已经参加了教育部关于落实一期二期的计划,这表明国家对社会力量办幼儿园的态度和决心。那这个态度决心从哪儿来的,我认为是由国家的政治层面和经济层面决定的。刚才程淮老师也讲了,国家计生委下发了关于举办民营医院的事情,举办民营医院是我们国家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一个大政,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也是我们国家一个大政。如果看得明白的话,国家不会把整个教育都包起来。现在实行的是九年义务教育,能不能实行十二年,我觉得经济好的时候是可以的,但是现在的情况做不到。
 
    所以,有的提出来义务教育往下延伸,把学前三年也包括进去,或者是把高中作为义务教育,我认为现在都达不到。现在从我们国家民办教育的发展上来看,经济落后地区的民办幼儿园比重比经济发达地区要大,就是因为没有那么多的财政来支持。但是,说将来财政收入多了、好了,是不是民办这一块就不需要了,绝不是。现在我们国家的经济政策大家都看到了,民办企业对整个国家GDP的贡献已经很大了,华为民办企业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那么大的贡献,这个企业在国际上已经很出名了。在整个政策调整的过程中,肯定会像大浪淘沙一样,淘掉一批办得不好的,大家要看到这种大势。到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入园率要提高到75%左右,国家是离不开民办教育这支整体的力量。
 
    随着城镇化,人口初生政策的改变,每个家庭会更深刻的感受到学前教育对人生的结构性的意义,从而更加重视子女的起点教育。从现在开始的未来几年是国内幼教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要充分认清形势,抓住机遇,使民办幼儿园成为发展学前教育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刚才陶西平会长讲了很多,讲得很清楚,哪些是属于适应性的,哪些是新常态的,我这里就不多说了。
 
    第三,要加强行业自律,把公益性、普惠性作为发展民办幼儿园的方向
 
    为什么提这个方向,听了史燕来园长的发言我就更坚定的说,应该是这个方向。为什么是这个方向?教育部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指出: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制定普惠性民办园扶持政策。有条件的地区可参照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适当补贴。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派驻公办教师。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纳入各类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中国这么大,各地区发展有很多不同,现在老百姓的条件差异、教育普及性的问题,都是国家要解决的问题。普惠性不等于低标准,也不等于非营利性,他们是不能划等号的。刚才陶西平会长讲,营利性可不可以办普惠性,也可以。我们一定要有特色、有亮点,可能就是在三岁至六岁启迪心灵方面能起到的作用。但是那些有亮点、有特色的,是不是就不是普及性的,也不一定。在普及性里面我们也提倡有特色、有亮点,所以普及性的问题在政府提出来之后,大家应该很好的消化、很好的理解。这也包括我们的政府部门。各地政府理解也是不一样的,认为你不办普及性的园,我就要收回,必须按照我的标准去做。这样理解也是个问题,所以政府提出来,要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办法。这是教育部提出的要求,各地要根据当地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提出普惠性幼儿园的布局和老百姓的需求,认定扶持一批普惠性的民办幼儿园,逐年提高普惠性幼儿园的比重,有的地区2014年就制定了扶持普惠性的实施办法。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专门对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规划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政策文件,筹备召开全国民办教育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部分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民办教育促进法进行一揽子修改的修正案草案,决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增加了关于健全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发展学前教育等基本制度的规定。
 
    总之,解决老百姓“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也是我们民办教育的一份担当和责任。我们要不断加强行业自律,提高人员队伍素质,提升办园质量和水平,在国家“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的基础上,把有特色、有亮点的民办幼儿园推行市场,满足市场的需求。
 
    希望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中国的民办学前教育一定会有较大质的提升和量的发展。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