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红黄蓝教育机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红黄蓝教育机构
焦慧娟老师
来源:红黄蓝教育机构 发布时间:2014-9-24 6:36:15

 

研教结合 做专家型教师

——记红黄蓝亲子园一线教师、高级教研员焦慧娟老师
 
 
    焦慧娟,女,1981年出生于美丽的中原故土——河南省许昌市,2008年7月从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毕业到现在,焦慧娟老师已经在0-6岁学前教育领域奋斗了六年。
 
    从最初加入红黄蓝时的一名教研中心普通教研员,到一线亲子园的早教老师、教学主管、园长,再到现在重返教研中心担任骨干研发负责人,焦慧娟回忆这六年最为骄傲的是自己在学前教育领域不再是当初空有理论知识的状态了。
 
    在工作期间,焦慧娟被评为红黄蓝亲子园一级教师,慧心父母课程首批家庭教育引导师,多次荣获“优秀教师”称号。在教研领域也是硕果累累,主要参与并负责红黄蓝思维课程、语言课程、亲子课程等多个课程的的研发与课程升级,积累了丰富的0-6岁早期课程和产品的研发经验。 
 
    从教研到一线,做专家型教师
 
    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的硕士研究生,焦慧娟对于自己的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最初她选择来到红黄蓝,就是抱着用自己的所学服务一线教学,让孩子们的课堂更加生动有趣,让孩子们的成长更加快乐自主。
 
    从2007年底开始,焦慧娟就进入了红黄蓝教育机构的教研中心开始了近五个月的实习。这段时间,她找到了学前教育专业带给自己的成就感。她觉得,将自己对孩子的理解,通过课程传递给家长和孩子,并能通过教学效果反馈给自己,这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并富有价值感的事情。
 
    在从事教研工作的过程中,焦慧娟有很多欣喜的收获,尤其是对0-3岁阶段的亲子教育方面,这在学校学习的时候还相对较少接触,通过工作,不仅拓展了自己的知识结构,也发现了令自己更感兴趣、更有学习和深入探究欲望的领域。这一点让焦慧娟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期待,把工作的过程看做自己学习的过程。在一段研发工作后,焦慧娟逐渐体会到自身因缺乏一线教学经验而存在的不足。自己没有教育实践经验,对于孩子的兴趣和发展中的细节没有切身体会,也很难了解家长的所需,这就使得研发的课程很难接地气,难以与教学实践工作嫁接。这一点让她意识到实际的教学经验对早教课程的研发人员是多么的必要。这时候,焦慧娟萌生了下一线,亲身走进孩子的世界,参与到一线教学的想法。
 
    经过和家人及公司领导的沟通,在大家的鼓励下,焦慧娟于2009年2月下到北京红黄蓝金源亲子园,成为一名亲子老师。同时,依然兼顾教研中心的部分研发工作,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
 
    初到园所,焦慧娟发现自己成了学历最高的亲子教师。和亲子园的其他老师们相比,虽然专业理论水平更高些,但在实操技能方面却差着一大截。看到园所优秀老师的课堂,钦佩她们的多才多艺,能歌善舞,渴望自己能早日成为那样优秀的教师,又为自己技能方面的不及而有些忧虑,自己唱歌、跳舞都不算出色,能成为亲子园里的优秀老师吗?不过,焦慧娟暗下决心,笨鸟先飞,自己多听、多练、多请教有经验的老师,自己一定没问题的!
 
    记得上第一节亲子课的时候,虽然课前已经备课无数遍,但一开始上课,立刻紧张的额头冒汗,双手颤抖,把练习好的音乐拍节奏的环节都出现了失误。下课后,焦慧娟真想赶快逃离现场,觉得自己实在对不起这节课的家长和宝宝。而且担心家长会不会到前台投诉自己是新老师……值得欣慰的是,班上的几位家长在课后并没有对焦慧娟提出质疑,甚至还有一位刚入园的宝宝妈妈主动和她交流。第二节课,大家没有转班,依然全部出勤来上课,这让焦慧娟充满感恩之心,也下定决心让自己的课上的更好。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焦慧娟都会认真备课,在笔记本上写下详案,每个教学环节应该如何组织,如果说指导语,焦慧娟都一一写清楚,并且经常跑到其他教师的班上看课,学习她们好的教学组织经验,并观察孩子在课上的行为和表现。为了更好地把握音乐的节奏和游戏组织,焦慧娟利用午休的时间在教室一遍又一遍的听音乐,模拟演练课上教学组织,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的积累,在第二学期开始的时候,焦慧娟开始体会到自己的进度,上课越来越能得心应手,课上能从容的组织教学,并有意识的观察孩子的表现,并和家长沟通孩子的发展情况。也正是这样一步步走来,焦慧娟逐渐成了孩子们喜欢,家长们信赖的“娇娇老师”。
 
    这个过程,焦慧娟不仅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感和价值感,更收获了自信,发现了利用自身的优势,依然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比如自己有着思维课程和语言课程的研发经验,对课程内容和教学目标更容易把握,对儿童的思维和语言发展特点也有更多的了解,所以在课程当中更多体现出专业性,教学效果佳,孩子的收获和进步大,自然得到家长的认可。很多孩子和家长都一直追随和指定要选焦慧娟老师的思维课程。在亲子园的教学擂台赛中,焦慧娟也获得了思维课程的擂主。
 
    做老师幸福的,这种幸福源于孩子对你的喜爱,源于你看到孩子的每一个成长和进步。每当回想起亲子老师的那段经历,总会第一个浮现在眼前的就是对着你那童真无邪的灿烂笑容。记得有一个叫瑶瑶的小朋友,从9个月大就开始跟着焦慧娟老师上亲子课,从宝宝的爬、站、走,到咿呀学语,焦慧娟见证着瑶瑶每一个成长。当瑶瑶会说话的时候,每次来上课她都会张开双臂,兴奋的叫着“娇娇老师”,然后扑到焦慧娟的怀里。后来,瑶瑶开始上其他老师的课,一天,她站在瑶瑶的教室外面观察课堂情况,瑶瑶无意间回头发现了窗外的她,显得特别兴奋,一直朝着她笑,并喊“娇娇老师”。那一刻,焦慧娟的眼泪掉了下来,她真正地明白了作为教师的辛苦和幸福。
 
    还记得一个叫“昊昊”的小男孩,第一次来到园所试听课程是一岁八个月,昊昊似乎是个“腼腆的”小男生,一节课都躲在妈妈的背后不肯出来,对于焦慧娟老师的主动接近也显得很紧张和排斥,对于小朋友的活动也不愿意参与。课后焦慧娟和妈妈沟通昊昊的情况,了解到其实昊昊在家表现还不错,语言能力也很好,可是一出门就不爱讲话,而且不愿意和其他小朋友玩,总是自己玩,而且特别痴迷各种鱼。妈妈一度担心昊昊对鱼的痴迷是不是“问题”。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焦慧娟老师和家长交流如何根据孩子的兴趣去引导更多的探索活动,从而激发孩子更好地学习能力。并每次见面都会在园所的图书角找一本有关于鱼的图书和昊昊一起看,一起听他讲鱼的故事,一起用蜡笔画小鱼,一起认识新的鱼……慢慢的,昊昊喜欢上了娇娇老师,在课堂中也愿意跟随老师的引导做活动。记得昊昊两岁三个月时,在课堂上的表现已经非常棒,能大方的到前面做自我介绍并和大家打招呼,并以他的聪明好学在课堂活动中表现出色,昊昊不再是腼腆退缩是小男孩,而成为一个自信、好学、有规则的孩子。后来,昊昊上了幼儿园,依然每周都会来亲子园找她的“娇娇老师”,据说有一次来没见到,还伤心难过了半天……

    在金源亲子园期间的一线教学经验,让焦慧娟对早期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层面都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她不仅将所有的早期课程上了一遍,还以优异的表现从早教老师、教学主管做到了园长。焦慧娟迅速的成长了起来。她先继收获了“优秀教师”、“优秀员工”的荣誉,并获得了红黄蓝亲子园一级教师证书,并成为了红黄蓝慧心父母课程首批家庭教育引导师。

    从一线到教研,做实践性专家
 
    2012年,积累了三年一线教学实践经验的焦慧娟重返教研中心。这时候的她显然比当初刚刚从事课程研发的自己更有底气也更有能力,再加之自己也已经有了孩子,对早期教育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很快就成为教研中心的主力。
 
    在焦慧娟的眼里,现在所从事的课程研发工作责任更加重大。如果说一线教学工作是通过讲授帮助来上课的孩子和家长,那么课程研发是通过课程内容帮助全国所有进入红黄蓝亲子园的孩子和家长。
 
    红黄蓝在课程的研发上持有非常谨慎的态度。研发课程中需要查阅大量的国内外文献资料,并从课程研发立项起,就有专家评审。这个专家团队除了红黄蓝系统内的专家,还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专家进行评审。焦慧娟深知肩负的重要职责,在研发的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她介绍说,立项后,课程框架的搭建,初稿的编审也是一个反复论证的过程,初稿完成后则需要孩子、家长以及专家共同评审。基本上,无论是新研发的课程还是现有课程的改版,至少需要五版才能正式定稿,这当中不仅要考虑教学内容的科学和专业度,还要考虑老师如何去向孩子和家长传递这些内容。
 
    焦慧娟非常热爱现在所从事的事业,她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为一个兼具理论与实践的专家型教师,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受益于0-6岁早期教育。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