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与公告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通知与公告
王佐书会长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7-21 12:48:10

        为提高园长的领导能力提供研究线索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 王佐书

                2014717日)

    
一、任何一个人的工作都是全人格参与的过程
      1.人格需要人格的教育
      2.感情需要感情的投入
      3.智慧需要智慧的启迪
      4.精神需要精神的感染

    
二、执行力是领导者素质和执行者素质结合产生的合力
      1.执行者的意愿
      2.执行者对任务的理解
      3.执行者的素质
      4.对执行者工作的评价

   
三、“三关三切”是对园长的考验
      “三关”是:关键时期、关键问题、关键决策
      “三切”是:切合时宜、切实有效、切实可行政策出台有时机的问题

    
四、方向比努力重要
      明确方向
      把握方向
      调整方向
      坚持方向
      把握方向是园长宏观能力的表现,是园长理论水平的表现,是园长办学理念的体现,方向决定目标、任务、过程、措施、方法。


    五、区分几对概念
      教育方针
      素质教育

      教育
      教学

      广义内涵
      狭义内涵

   
六、“三材一化”建园

   
七、幼儿园最重要的四个文件
      1.定位、目标、特色
      2.
规章制度
      3.
评价量表
      4.
教学目的

    
八、对几个问题的认识
      1.知识结构
      什么是知识结构?即知识结构是知识怎样互相连接的,个人的知识结构是知识在个人的头脑中互相连接的结果。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知识结构。

      不同的工作需要人有不同的知识结构。

      人的知识结构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的,人的知识结构是可以改变的,既是相对稳定的,又在变化之中。

      人的知识结构是影响人的能力的重要变量。

      人们常常用外显的行为来比喻内隐的行为。

      以手为例:

      大拇指的功能是有限的,食指的功能是有限的,中指的功能也是有限的,任何一个手指的功能都是有限的,但是,将五个手指按一定的顺序连接起来,形成手的构形,手的功能远远大于五个单个手指功能之和,这是系统的理论,也是结构的理论。

      手、手指是可见的,一个手指相当于人头脑中的一个知识点。若头脑中的知识点像一个个手指一样,单摆浮搁,互不联系,那么头脑中的知识点会像单个手指一样,其功能是有限的。若将头脑中的知识点像手一样把它们联系起来,它们的功能会像手的功能一样。

由手的结构给人们的启示:

(1)结构是影响功能、能力的重要变量;

(2)结构中的要素有主有次;

(3)要塑造最优化的知识结构;

(4)塑造结构,不可画蛇添足,手长出六指、七指恐怕就是多余之物。

(5)在工作中需要扬长避短,更要注意扬长补短。

(6)干部不但有知识,有能力,而且要追求最优化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结构看不见,摸不着,表现在工作之中、处理事物的过程和结果之中。

(7)个人的结构,一个小群体的结构,一个机关的结构,一个企业的结构,都应当追求最优化的结构。

知识结构是影响人的能力的重要变量,如何塑造最优化的知识结构?用什么塑造最优化的知识结构?如何可持续地塑造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是应当很好研究的问题,也是领导干部应当认真对待的问题。没有良好的结构把知识连在一起,知识在头脑中仅有短促得可怜的寿命,很快会在头脑中挥发掉。

知识结构是影响领导干部的重要变量。知识结构不完整必然导致能力结构不完整,能力结构不完整必然导致工作能力有限,一个人的工作能力有限,要想干出一番大事业,特别是可持续地干出一番大事业,恐怕是很难的一件事,甚至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2.
情商

情商是相对于智商的一个概念。

情商,人们又称之为情绪商数、情绪智力、情绪智能、情绪智慧等。

关于情商,目前尚无公认的一致的定义。

情商主要指人在体验、感受、调节、利用情绪、毅力、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

有科学家认为情商主要由以下几方面组成:

(1)能理智地认识自己的情绪;

(2)能妥善调节、控制、表现自己的情绪;

(3)能实事求是地自我激励情绪;

(4)能实事求是地恰如其分地认知他人的情绪;

(5)能在各种管理的关系中妥善处理好人际关系。

由情商表现的形式可知,情商不会像智商一样,针对一定的人群拿出一定的测试题,根据测定的结果,判定人在这种测试题下面的智商。在目前的情况下,情商暂不能像智商一样用测试量表(测试题)测出,只能根据一个人的综合表现进行大致的判断。

一般说来,情商高的人具有如下特点:

(1)外向型;

(2)为人正直;

(3)富于热情和同情心;

(4)乐观,不易陷入伤感和恐惧之中;

(5)对工作认真负责,舍得投入;

(6)善于感悟环境且能恰当调节自己的情绪;

(7)社交能力较强。

智商主要反映人的认知能力。情商主要反映人对周围环境的感受、理解、调节、运用、表达自己情感的能力。

一般认为,对一个人来说,智商与遗传因素的关系远大于后天社会环境对他的影响。情商与社会环境的关系远大于遗传因素对他的影响。

情商是能把握和调节自我与他人(环境氛围)的一种能力,把握和调节得越恰当,情商越高。

情商较高的人,有较健康的情绪,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常常有较高的领导和管理的能力。

用通俗的语言来表述,情商即:一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把自己的言谈举止行为安排在一个恰当的位置、恰当的环境之中。

一般认为,一个成功的人,智商仅仅占20%,情商占80%。

鉴于以上对情商的组成、情商高的人所具有的特点以及情商在一个人成功中所占的权重可知,情商是领导干部组织领导能力的重要基础。

3.非权力因素

任何一名干部工作,都靠两种因素工作,即权力因素和非权力因素(指有利于支持工作的良好的非权力因素)。

权力因素可以简单地看成是在职责范围内的支配力量。权力因素是职责带来的权力与官俱来,可以看成是“天生”就有的。它不需要培养,不需要干部努力去锻炼,“当多大的官有多大的权”,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非权力因素是针对权力因素而言。非权力因素可以粗略地看成是支持工作所体现的权力因素以外的各种因素。非权力因素不是职责带来的,不是“天生”就有的。它需要培养,需要干部虚心学习,严格要求自己,需要刻苦的锻炼才有可能获得。并非当多大官就有多大、多么好的非权力因素。非权力因素要求干部努力工作,克服私心,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有益于工作的非权力因素。任何良好的、有益于工作的非权力因素都是需要培养的。

关于非权力因素的具体内容,目前尚无严格的定义。但一般认为,一个人的非权力因素可以看成是他的形象、威信、人格、胆识、工作能力、工作方法等,这可能是一个人最主要的非权力因素。一名干部在任何一个单位工作,有权力因素的支持,也有非权力因素的支持。在当今社会,无论怎么强调非权力因素对一名干部工作的支持都不过分,因为非权力因素常常具有征服人心的作用,有使人心服口服的作用,有取信于的作用。它可以加大权力的力量,可以提高权力的威信,它是干部的软权力,它是干部的软实力。

非权力因素,不是权力,但常常胜过权力的力量。它决定权力的效力,决定权力的方向,决定权力的作用,因此决定权力的效益。它可以使人心悦诚服,从而使人自觉在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个人身上的非权力因素可以削弱乃至完全抵消权力的力量。非权力因素是一种特殊的劳动手段,是一种特殊的教育功能,是一种特殊的管理能,是对权力因素的一种特殊的助力器,也可以看成是干部自我约束出来的一种特殊权力。

    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非权力因素时时刻刻都在影响下级工作人员的思想、情绪、工作方法等,这种影响力不是直接的生产力,但却影响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及对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4.工作作风

工作作风是指在工作上表现出来的态度、行为。工作作风没有卖的,因此工作作风是花钱买不来的。一种东西没有卖的,也没有买的,这种东西常常是无价之宝。工作作风就是既不可卖又不可买的无价之宝。工作作风的意义与作用:

1)反映了一个人的工作态度;

2)反映了一个人的责任心、事业心;

3)反映一个人的基本素质;

4)是他人认识一个人的窗口,也是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原材料;

5)反映了一个单位的风气;

6)反映了一个单位的整体素质;

7)反映了一个单位的工作状态,构成了一个单位的风气;

8)反映出领导的水平、责任心、事业心和基本素质;

9)是一个单位干得不好,干不上去,出现问题的症结之一;

10)工作作风是成功的桥梁、手段;

11)下级人员工作作风常常是上级领导工作作风的一面镜子;

12)工作作风是风头,是兴风的风,管风的风,建风的风,它可以形成单位的风格,形成单位的风气;

13)工作作风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却决定着工作效益的大小、经济效益的多少、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的高低;

14)一个单位的工作作风,常常是合作伙伴想不想、愿不愿、敢不敢与之合作的一个重要背景;

15)一个单位良好的工作作风,有鼓舞人心的作用,有凝聚人心的作用,有教育人警示人的作用,无时无刻不在教育人们,它像无形的教科书,又是一门隐蔽的课程,它对单位中的每一位成员都会产生无形的压力,像无形的眼睛,在观察着工作着的每一位工作人员;

16)良好的工作作风,反映着一个单位的精神面貌,它是一个单位无法向世人做广告而又是最优秀最动人最吸引人的广告。

在具有良好的工作作风的单位中,常常可以体现出“公平、公开、公正、民主、质量、效率”这12个字的效益。

由于12个字效益的出现常常使在单位工作的人们心情舒畅,使他们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精益求精,从而提高劳动效率而产生经济、社会效益;使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开成合力,提高工作效率。

由于12个字效益的出现,单位可以取得上级领导的信任与支持,取得信任则是一个单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

5.工作艺术

 工作艺术是领导干部情商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对工作艺术,不同的专家、学者,有不同的理解和解释。

 有学者认为:

 工作艺术是为了达到最佳工作状态(效果)的工作方法。

 工作艺术是使工作的对象易于接受的工作方法。

 工作艺术是工作中的技巧。

实践证明,工作艺术是工作中的窍门;工作艺术是克服困难的助力器;工作艺术是工作中的润滑剂和增效剂。

    从艺术的角度看,工作艺术是一门艺术,从其他的角度看,工作艺术是多种信息的综合反映体。工作艺术反映的信息是:

1)工作艺术表现为工作者对工作规律认识的水平;

2)工作艺术表现的是工作者的素质;

3)工作艺术表现的是工作者的能力;

4)工作艺术表现的是工作者的责任心;

5)工作艺术表现的是工作者认真负责的态度及工作方式;

6)工作艺术表现的是工作者在特定的工作环境下精心安排、精心设计的工作技巧;

7)工作艺术表现的是工作者的智慧;
  
8)工作艺术表现的是工作者的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水平;

9)工作艺术表现的是工作者的情商,是工作者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综合表现。

由此可以看出,工作艺术是领导干部的非权力因素,是其工作的软实力,也可以看成是提高社会软实力的软实力。
    工作艺术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软实力,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润滑剂和增效剂,这是因为:在投入同样人力、物力、财力的情况下,讲究工作艺术的工作,减少了工作的阻力,降低了工作的成本,提高了工作的速度,增加了工作的效益并使工作对象感到心情舒畅的同时,增加了凝聚力。

6.规章制度

1)是法律、法规的补充;

2)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规定等等在具体部门的更细致更具体的体现;

3)是工作的依据;

4)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基本保证;

5)体现了一个单位的管理水平、管理思路;

6)体现了领导者的领导思路、领导水平和责任心;

7)是一个单位的最基本建设之一,也是一个单位是否健全的标志之一;

8)是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带人,以制度提高人,以制度提高干部领导水平的有效方法;

9)是在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前提下发挥的一种管理能;

10)是一种警示,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保护;

11)是同事之间共事的基础、办事的基础,也是对每个人评价的基础;

12)是看干部的工作是否定位、到位而不越位的起点、终点和关键点;

13)适合客观情境的制度,有促人奋进的作用,有激励人心、强化竞争力的作用,还具有凝聚人心的作用;

14)是依法行政,依制度行政的基础;

15)没有规章制度,给混水摸鱼者找到了舒适的环境,是自行其是,任意妄为的保护伞,是败坏各项工作的起点,也是各种矛盾产生的焦点,是领导班子不和的重要因素,也是导致好人不能更好地做好事,坏人做坏事得不到有效扼制的重要原因。
    7.
干部
     1)四力干部:体力、脑力、耐力、魄力

 2)四劲干部:储劲、借劲、合劲、用劲
     3)四机干部:识别机遇、抓住机遇、利用机遇、发展机遇

     4)四序干部
       
 按规律办事

        按法律、法规、制度办事

        按程序办事

        按最优化的工作方法办事

 (5)四级工作水平

    会做       了解
        做好       初步掌握

    做优       掌握

    创新       熟练掌握

 6)“三镜”干部

    望远镜:高瞻远瞩 远见卓识

    显微镜:见微知著 防微杜渐

    广角镜:博采众长 开阔眼界

     7)“三严”干部

    有严管的资本、有严管的感情、有严管的能力
     
8)“三能”干部
     
   能用好各种人才,聚其智,发其力(用人);

    能用好各种机制,调其能,促活力(用机制);

    能优化各种机构,用其能,要效益(用机构)。

 (9)“三到位”干部
     
   责任心到位、人到位、力所能及的措施(办法)到位

 (10)“三制”干部

   <1>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与领导制度,是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制度和纪律,是检查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干部党性、组织性、纪律性强不强的标准之一;是领导干部应当遵守的工作准则和掌握的工作方法与领导艺术;是群众路线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活动中的体现;是充分发挥群众智慧的一种制度。一个领导集体,凡是民主集中制执行好的,班子团结就好,就能形成合力,有战斗力。因此,民主集中制能产生凝聚力,它是团结的凝固剂,是组织领导能力的力,是增强领导能力的力,也是产生领导效益的一种力。民主集中制作为一种制度,有其深刻的政治意义,有其促进社会和谐的意义;是保证事业顺利发展的一种制度,也是保证领导集体少犯错误的一种制度。

  <2>岗位责任制

  <3>主管负责制(谁主管,谁负责)

11)一般成功干部具备的品质

 <1>有威信(软实力非权力因素);

 <2>精通业务,知识渊博;

 <3>能力过人,遇事敏感;

 <4>关心他人,容人容事;

 <5>讲究团结,维护团结;

 <6>谦虚谨慎,不浮不躁;

 <7>推功揽过,照顾下级;

 <8>以身作则,严求自己;

 <9>办事民主,讲究程序;

 <10>豁达开朗,礼貌待人;

 <11>富于热情和同情心;

 <12>讲究领导与方法;

 <13>接受领导,虚心听取群众意见;

 <14>有一定的开拓精神,创新精神。

 <15>吃苦耐劳,对工作认真负责。

(12)从十七届四中全会看对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的要求

     <1>四化方针: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2>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
     
<3>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
     
<4>重点提高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进发展本领,群众工作、共同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本领。

 <5>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高招、办实事上。
     
<6>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
     
<7>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8>领导干部要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
     
<9>干部要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10>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出来。
    8.
创新方法

1)需求创新

2)竞争创新

3)空白创新

4)矛盾创新

5)类比创新

6)最近发展区创新
   
7)最优化创新
   
8)因素与关系创新(如影响A的因素是1.2.3.4
    9.
总结
   
一般说来,总结工作具有如下作用:

1)是对工作阶段性的分析和研究;
   
2)是参与者互相学习的过程;
   
3)是集体智慧凝聚的过程;
   
4)是领导者对工作调查研究的过程;
   
5)是工作中的“望远镜”,可以把今后的工作看得更清楚;
   
6)是工作中的“显微镜”,可以把眼下的困难与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看得更准确;
   
7)是工作中的“广角镜”,可以从多角度观察工作并吸取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
   
8)既是教科书又是课堂,具有育人、励人、提高人的综合能力的作用;
    
9)是工作经验交流的过程,是工作“传帮带”的过程,是用鲜活的具体的现实的实例传授领导方式、方法、领导艺术、工作艺术的过程,是培养干部、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的过程;
   
10)是对工作思想、工作传统、工作作风传承的过程,是对各项工作优化与和谐的有效促进;
   
11)既是对工作的评价,又是对工作的激励;既是“充电器”,又是“加油站”;既是指导教师,又是裁判员,是全面推动工作的推动力;
   
12)是对工作的回顾,以强化记忆并引以为鉴,是与时俱进地促进事业发展的有效方法;
   
13)是“强身剂”,是“听诊器”,又是“方向盘”;
   
14)是自照镜子,以正其身,以强其身,以促其身最优化发展的好方法;
   
15)是对阶段性工作的自我评价、自我激励、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好方法;
   
16)是自己为自己找到的最能因材施教的最好的教师。
   
对工作经过认真、严格的总结,总结出来的经验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财富,因为这样的财富是从自身的实践中得出的,具有“最合身”的特点。
   
没有总结,不会得出经验;总结是得出经验的前提,经验是总结的一份成果,总结与经验常常是孪生兄弟。

总结本身具有多功能的作用,这些功能客观存在,能否充分利用这些功能,完全取决于应用者的素质。 

4)是领导者对工作调查研究的过程;
   
5)是工作中的“望远镜”,可以把今后的工作看得更清楚;
   
6)是工作中的“显微镜”,可以把眼下的困难与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看得更准确;
   
7)是工作中的“广角镜”,可以从多角度观察工作并吸取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
   
8)既是教科书又是课堂,具有育人、励人、提高人的综合能力的作用;
    
9)是工作经验交流的过程,是工作“传帮带”的过程,是用鲜活的具体的现实的实例传授领导方式、方法、领导艺术、工作艺术的过程,是培养干部、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的过程;
   
10)是对工作思想、工作传统、工作作风传承的过程,是对各项工作优化与和谐的有效促进;
   
11)既是对工作的评价,又是对工作的激励;既是“充电器”,又是“加油站”;既是指导教师,又是裁判员,是全面推动工作的推动力;
   
12)是对工作的回顾,以强化记忆并引以为鉴,是与时俱进地促进事业发展的有效方法;
   
13)是“强身剂”,是“听诊器”,又是“方向盘”;
   
14)是自照镜子,以正其身,以强其身,以促其身最优化发展的好方法;
   
15)是对阶段性工作的自我评价、自我激励、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好方法;
   
16)是自己为自己找到的最能因材施教的最好的教师。
   
对工作经过认真、严格的总结,总结出来的经验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财富,因为这样的财富是从自身的实践中得出的,具有“最合身”的特点。
   
没有总结,不会得出经验;总结是得出经验的前提,经验是总结的一份成果,总结与经验常常是孪生兄弟。

    由总结的功能可以看出,总结本身就是一种软实力,其软在提高工作的质量,提高人的素质和能力,可以有力地推动工作向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为各项事业、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助力。
   
总结的重要成果是要得出工作经验。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