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
李 黎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29 14:39:52

 

 做孩子成长路上的有心人

——专访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教师李黎
 
    “当时,特别喜欢家附近的那所学校里传来的风琴声。如果当上老师,就可以天天弹风琴了。”怀着如此简单的初衷,20岁的成都女孩李黎走进了金苹果幼稚园,一呆就是11年。她说,作为教师,最幸福的是看着孩子们一点点地变化;最难捱的是带毕业班孩子们最后半学期的日子;最感动的是家人在行动上的默默支持。不知不觉中,教师这一职业已融入了李黎的生活,而她在说起这些点点滴滴时,总是流露出对教育事业投入和奉献的享受。
 
身教重于言传  “思”心不断
 
 
    谈到经验的分享,李黎提出了“无声教育”和“反思型教育”两个概念。
 
    以身作则,是李黎对自己多年来的要求,她时刻谨记“身教重于言传”。为了做孩子们的好榜样,抛弃了不少“小习惯”。以前,她工作忙的时候,常常会一边喝水一边和身边的人讲话,水杯也是走到哪儿放到哪儿。但当她发现这样的行为会给孩子带来负面的影响,便开始特别注意。受她的影响,班级幼儿在习惯、礼仪等方面都表现得更加突出。
 
    另一方面,作为优秀教师的李黎也在悄悄地发挥着模范作用。她回忆起一件小事:“夏季,有的孩子会带防蚊圈在手上。为保证午睡质量,避免毒副作用,我会暂时把他们身上的防蚊圈轻轻取下,放在床角。虽然从来没有向其他老师嘱咐过,但我发现她们都跟着这么做了。”她默默地把这件事儿看在眼里,更坚定了贯彻“无声教育”的信心。
 
    在金苹果的逐日计划本上,有一个项目是“反思”,这是李黎每次活动后必须做的一件事。她说,每次反思都让她有很多思考和收获。记得在一次活动中,她让孩子们为水杯分类,因为规定了分类标准——颜色、形状、材质,孩子们很快分好便没了兴趣,她反思了自己的预设和孩子们在活动中的表现,迅速调整方案,让孩子们自己找规律分类,结果孩子们试着开始按性别、图案、透明度等归类,最后居然得到了10多种不同的答案,而且还玩得不亦乐乎。通过不断的反思和学习,现在她的教育活动预设中有了更多的“留白”——放手让孩子们去思考、挖掘、发现。鼓励孩子自主发现问题,自主解决问题。渐渐地,孩子们初步形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
 
竭力提升自我  求知心恒
 
 
    2002年,李黎进入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至今已经11年了。她说“金苹果人”代表的是一种精神,是从上到下每一位员工身上的正气。这一气场,深深吸引了初入园的她。
 
    “这里的工作效率高,学习氛围浓,对老师的综合素质要求高。但最重要的是,它给每一位教师不断成长的平台。”说到这里,李黎充满感恩。“我今天所有的成绩,都是在这里积累的。”她不放过任何的学习机会,利用周末、节假日参加各种学习培训——香港、上海、青岛以及成都的骨干教师培训,参加幼研会组织的各种优质交流活动,还订阅了若干的专业书刊丰富自己。她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自修了四川教育学院的心理学本科课程。勤奋的她,把家庭当做工作的练场,比如,在幼稚园学习的急救知识、消防演练,回到家她会和家人一起练习。
2012年,她被评为金苹果的双师级教师,这是对她专业知识的极大肯定,也激励着她迈向更宽广的学习领域。
 
    李黎在区级课题《幼儿园多元化早操活动模块研究》、市级课题《幼儿园生活区活动资源的开放与利用》中担任核心组成员,承担了较重的研究任务。在以上课题的交流和结题过程中,她都承担了现场任务。来自新加坡、台湾、香港、美国、新西兰的同行访问,她作为幼稚园的骨干教师均承担了接待任务,提供了活动现场,向来访者介绍幼稚园的特色、环创、幼儿发展,获得一致好评。她多次在金苹果优秀教师评审中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园丁”。她的多个优秀案例、主题活动案例集、教育成果在历届金苹果“教育成果评审”中获一等奖。
 
    李黎的儿子三岁,在金苹果另一家幼稚园就读。有一次,他和李黎一起洗手的时候,指着自己的手背说:“妈妈,你为什么不搓这里呀?”孩子在街上看到烧烤类的垃圾食品,对她说:“我好想吃啊,可是老师说不能吃垃圾食品。”在许多的生活细节上,她体会到金苹果老师的细节教育。这也让她在教育班里孩子时,更注重细节。
 
    金苹果影响着她,而她将这正面的影响力延伸至她身边的每个孩子。
 
最及时的关爱 执教凭心
 
 
     “作为一名教师,面对孩子,我要对他(她)负责任,帮助他(她)成长。”李黎说。她认为,有心的老师对孩子的关注应该是全方面的,会帮助孩子在各方面成长。有时候,家长的教育观念和老师不一致时,她会正面去面对冲突,在不影响孩子成长的前提下,努力去缩短和家长之间的距离。当孩子不断向好的方向改变,自己得到家长的肯定时,她的内心无比欣慰。
 
    对孩子负责任,不管自己有多忙,都不忽视对孩子生活上的关爱,这是她的切身体会。曾经有一段时间,她很忙,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少了,自己的心也远了。直到有一天,听助教说起某个孩子心情不好,她才一下子回过神来,自己做得再多,却忽略了孩子的需要,错过孩子的成长机会,这对孩子的成长没有任何意义。从那以后,她的心更多放在孩子的需要上面。每天多和孩子聊天,去了解他们,帮助他们,这对她来说是更重要的事。
 
    最后,问起李黎最大的梦想,她说,她想成为一名幼教专家。越深入幼教事业,越走近孩子,她越发现自己的不足。这对她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是危机,也是挑战。相信有心的她,会走得越来越坚定。
 
附:李黎教育教学先进事迹和突出成绩
 
    2006年09月,荣获“成都高新区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2009年06月,在四川省骨干教师培训现场,她执教的活动《换牙了》赢得赞誉。
 
    2011年12月,教育随笔《纯善的东可》获学前教育研究杂志“第二届全国幼儿园优秀教育随笔”三等奖。
 
    2012年03月,论文《晨间活动我做主》获“成都市第八届教育改革与研究论文评选”一等奖。
 
    2012年06月,在全国园长大会上,她执教的综合活动《最受欢迎的菜》成为了最受欢迎的活动。
 
    2012年10月,参加四川省骨干教师培训,并在培训现场承担执教任务。
 
    2013年06月,在成都市成华区幼儿园园长资格培训现场,她承担了接待任务。
 
    2013年08月,参加成都市骨干教师培训,多次在培训现场承担执教任务。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