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合肥奥林奕阳幼儿园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合肥奥林奕阳幼儿园
董 焰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24 15:20:21

 

愿作春泥更护花

    千百年来,人们始终不渝地破译着一个庄严而深奥的命题:生命的价值是什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作为一名在幼儿教育这块热土上耕耘了二十年的幼儿教师,她用自己无悔的青春写下了这样一个答案: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人生的意义在于把爱给予孩子,并精心培育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

    董焰,女,1971年生于安徽合肥。现是合肥奥林奕阳幼儿园一名普通的教师,普通得就像农家田埂上常见的蒲公英。然而,就是这位普普通通的幼儿教师,凭着对幼教事业的热爱,走到了孩子们中间,也渐渐地走到了家长的心里。
 

    20年前,刚从合肥幼儿师范学校毕业的董焰,带着对幼教这片净土的向往与渴望,迫不及待地投身于幼儿园这个多彩的世界。白天,她与孩子们做游戏、玩耍,晚上制作教学具,一干就是深夜。她用树叶、小贝壳、碎布头制作的小工艺品备受孩子们的喜爱,在孩子们眼中,她就是个了不起的大姐姐。在这片沃土中,面对那一双双滴溜溜乱转的眼睛,面对孩子之间的矛盾,她渐渐地悟出:作为幼儿教师,不仅要做好蜡烛照亮幼儿,更要拥有一颗永恒的爱心。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都会深刻地影响儿童。 她深深地感受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单凭一些简单的技能技巧是远远不够的,要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就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理论知识,适应形势发展对幼儿园教师的要求。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董焰深深体会到:在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她追求的境界。于是她坚持学习,以此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教学中,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

    2007年可以说是董焰从事幼儿教育的一个转折点。由于搬家,她来到了合肥奥林奕阳幼儿园。面对新的环境和年轻的同事们,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她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求最好但求更好。无论是班级环境创设,还是区角材料、家长工作、幼儿能力等,她都尽力走在同组其他班级的前列,充分地发挥老教师应有的表率与带头作用。每次园方有任务下达,她总是带着班内老师迅速有质量地完成。2009年幼儿园被评为市一类园,2010年幼儿园被评为蜀山区区域活动观摩示范园,2012年幼儿园又被认定为A类普惠园,2013年幼儿园再一次历经市一类园的复评。在这期间,董老师和年轻的教师一起投入了紧张和繁忙的准备工作中,中午不休息,晚上加班加点,超额地完成了领导交付的任务。幼儿园每年都不断有新教师补充进来,园领导经常将带新教师的任务交给她,在与园内老师共同奋斗、共同学习的过程中,她始终奉行“以心换心、以诚相待”的原则,对待每一位新教师,为年轻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因此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来到奥林奕阳幼儿园的六年来,她觉得好像身体内又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使自己得到了更多的锻炼和帮助。虽然时间就像上紧了发条的闹钟,不断地在奔走,但是工作和生活却更为充实。
 

    热爱孩子是教师实施教育的重要前提,没有对孩子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爱,不是一句挂在嘴边的口头禅,爱心,必须通过脚踏实地的辛勤劳作去实现。在董老师的工作经历中,曾遇到过这么一件事。有一个叫陶然的孩子,大大的眼睛,雪白的皮肤,非常漂亮。入园时是那样地爱跑、爱笑、爱围着老师问这问那。可是不久,笑容渐渐从她脸上消失了,连脚步也有了一种与她年龄不相称的沉重,有时午睡时突然惊醒,哭着找妈妈。这孩子怎么了?董老师心里很着急。一次,陶然突然问董老师:“老师,什么叫离婚?爸爸妈妈要不要我?”望着孩子脸上不该有的焦虑、疑惑,董老师终于明白了,心隐隐地痛。她紧紧搂着孩子,有些哽咽地说:“爸爸妈妈都爱你,老师更爱你。”从此,董老师给予这个孩子更多的关怀和特殊的呵护,抚慰着她那颗晶莹易碎的幼小心灵。家人来接晚了,小陶然便和董老师一起回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衣服脏了,董老师会洗得干干净净给她穿上……一天,小陶然一本正经地对老师说:“老师,你就像妈妈一样。”那一刻,董老师心里涌出一股难以言表的幸福感。

    然而,老师像妈妈不等于是妈妈,母亲对孩子的爱更多的是出自一种天然的血缘的爱。而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她更重要的职责是教育培养孩子。在教育活动中,为了充分调动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董老师鼓励孩子多提问,在和孩子们共同的讨论中,求得正确答案。如她发现有的孩子看见壁虎就用石块砸它,因此在认识昆虫教学时,董老师就抛出问题让幼儿思考:是不是好看的就是益虫,难看的是害虫?孩子们热烈地争论起来。有的说:“不一定,螳螂长得多难看,可它是益虫,专门吃蝉和蚂蚱。”有的说:“蝴蝶好看,可它小时候是青虫,专门吃菜叶。”还有的说:“七星瓢虫长得好看,它专门吃蚜虫,是益虫。”……最后,董老师告诉小朋友,判断益虫、害虫不能光从表面上看,还要看它的行为……
 

    尤一帆,一个特别爱问为什么的孩子,有一次问董老师:“乌龟蛋怎么就变成小乌龟了?它有壳,人为什么没有壳?”董老师告诉他,乌龟把蛋生在沙滩里,太阳把沙滩晒得热乎乎的。乌龟蛋被沙子烫的挺舒服的,慢慢就把蛋壳弄破,从里面爬出来,爬出来时就已经有壳了,壳是保护小乌龟的。尤一帆又问:“我也是妈妈生个蛋变的,是吗?”这下可把董老师逗乐了:“不,你生下来就是个小人了,等你长大就会明白了。”面对孩子们提出的各种天真的问题,董老师总是耐心地解答,遇到不清楚的时候,她会鼓励孩子回家查找资料,带到班上和老师、小朋友分享,激发孩子的求知欲。

    当青春即将消逝之际,有什么能比一颗挚爱孩子的心更可贵呢?当了二十年的幼儿教师,当初的婀娜少女已是人到中年,幼儿园的孩子们走了一茬又一茬,而这个当老师的还在重复着“10以内”的教学……。俗话说得好:“辛勤耕耘,终有回报”,她认真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领导和大家的肯定。

    2001年10月撰写的论文《从学会到会学》在合肥市西市区优秀教育科研论文评选中获二等奖,所在班级被评为“西市区幼儿园优秀班级”。
 

    2008年10 月年论文《如何让幼儿快乐阅读》在安徽省“阅读启迪童心,创意引领未来”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指导的幼儿作品《挖土机和它的朋友们》获儿童组一等奖,并荣获教师指导奖。

    2009年12月所撰写的论文《浅谈幼儿绘画教学》在蜀山区幼儿教师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中获二等奖。

    2012年9月被评为合肥市蜀山区“师德标兵”。7月在第五界安徽省少儿艺术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多次被幼儿园评为“先进个人”。

    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说过:“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来做绿叶的事业吧!”泰戈尔说的“绿叶的事业”是奉献的事业,高尚的事业。董老师说自己从事的应该是“落红”的事业,是“春泥”的事业。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用这句话来概括董老师已经走过的生命岁月,其实再恰当不过。她如一片秋叶———绿着,为花遮风挡雨;绿过,仍用仅存的体温呵护着春天的那些花儿。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