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东方满天星幼儿园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新东方满天星幼儿园
北京--周晓莎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0-23 13:55:54

 

情系幼儿教育,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周晓莎老师,女,于1987年出生于四川成都, 2008年7月她从西华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在幼儿园工作,至今在幼儿园这个领域里辛勤耕耘了5个春秋。虽然稚嫩,但是她深深地爱着这片热土,幼儿教育凝结着她无尽的神思,岁月的流失冲走了她的疲劳,盛开的桃李给她带来了无限快乐。在这一片神圣的沃土上,到处播撒希望;在这一方快乐的天地里,到处洋溢着欢歌笑语;就在这片土地上,她用自己一个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美丽的话语,去拨动那一个个美妙的心弦,精心地让孩子的每一天都是串美丽的珍珠项链。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她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团结助人。在这些年的工作中,她始终兢兢业业地工作,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积极研究、探讨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注重提高教育质量。教学中,不论是哪个领域,都能认真地阅读教科书,分析教材,规范地备课并准备教具;能以幼儿为中心,尊重理解幼儿,能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思维发展规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还充分发挥教师自身的模范作用,装着影响孩子终生发展的大目标,走进孩子的世界去观察了解他们的个性特点,发展水平,并利用日常生活中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契机,寻找、选择与孩子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时时处处渗透教育。

    一、走进童心世界。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她,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老师要爱护孩子,体贴和关心孩子,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亲近和爱。这是老师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研究幼儿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最好的途径是通过活动观察。一要了解幼儿成长的家庭环境,二要分析幼儿的个性特征(包括能力、气质、性格、爱好等),了解幼儿的生活环境,掌握哪些是安静的乖宝宝,哪些是特别需要注意的淘气的小顽皮等等。浓厚的职业情感与敬业精神,让她喜爱每一个小朋友,了解孩子的内心,走进孩子的世界是她始终如一的追求。在教育中她总是对孩子多一些柔和,少一些苛刻,多一些引导少一些压力,让孩子和她做朋友,孩子的喜怒哀乐会让她一起分享,既亲近又崇拜,既认定她是值得信赖的老师,又把她当作好朋友。

    二、良好的班级常规。

    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就好像一串美丽的珍珠项链,那如何让每一颗珍珠都闪闪发光。幼儿园孩子的日常生活常规的训练以及生活能力的自理培养是繁重而艰巨的。现在的独生子女由于父母的溺爱,大多数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让孩子们适应幼儿园的集体学习生活是个漫长的过程,其间渗透了教师太多的耐心、汗水和智慧。她注意在一日生活各环节中加强观察与指导,积极鼓励幼儿学做自己的事。一方面耐心的给予帮助,另一方面也悉心地进行指导,在她与班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幼儿的动手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在对幼儿进行生活照顾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重视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积极为幼儿提供户外活动的机会与空间,鼓励幼儿积极与材料互动。在家长开放日活动中举行小型的“进餐比赛”、“叠衣服比赛”、“穿衣服比赛”等,家长们看到自己的孩子比家中能干多了,个个脸上露出惊喜的笑容。到中班设计了轮流选值日生的活动,和孩子们一起制定了值日生工作内容,让孩子意识到劳动并为集体服务是件光荣的事,个个都乐意和老师一起参加班级的管理。虽然这么做非常费心,教师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大,但可以让每个孩子都有锻炼的机会,深得家长们得赞同和孩子们的喜爱,做老师的再辛苦,更多的却是安慰和幸福。
 

    三、教师是孩子的一面镜子。

    这虽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却能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言教不如身教,作为幼儿教师――她时刻不忘自己的表率作用。在寒冷的冬天,她会带着孩子玩雪。呼吸清晨的新鲜空气。在炎热的夏天,她会组织孩子在阴凉地方做游戏。每天早晨主动大声地与幼儿问好,从不乱丢垃圾,当孩子和她说话时,她总是蹲下来亲切的注视着孩子,与孩子交谈。

  
  四、家园共育。

    陈鹤琴先生说过:“教育不是单方面的,他需要幼儿园和家庭的积极配合……”那么如何调动这支教育力量的自觉参于教育意识,发挥家长的教育同盟军的作用?以情感人,激发他们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关键的因素。因此她就要发挥班主任的人格魅力,深入细致、不厌其烦地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教育观念的转变工作,如:通过家访、座谈会、电话热线等方式与家长沟通;另外通过教师的工作责任和业绩赢得家长的信任和信赖。把家长的参教热情凝聚到老师的周围,主动而自觉地支持和参与教育。她班的万奕麟小朋友平日较顽皮,但思维敏捷,富有表现力,很有绘画天赋,她给他讲了故事《海底世界》,指导他了解海底世界的动物的形态特征并鼓励他大胆想象故事情景来绘画,回家后还能将海底世界的趣闻告诉家长,在家长和老师的共同配合下,该作品在北京市学前教育绘画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

    五、提升自身素质,勇攀爱心事业的高峰。
 

    至从2011年担任了教研组长后,在教学上她更是精益求精。“你给幼儿一只画笔,他将还你整个世界。”这是她追求事业的座右铭,为幼儿创造良好学习的环境,把幼儿推上自主学习的舞台,以学定教,以教促学。教学工作中,她深知要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则要拥有一片海洋,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才能不断的提高教学质量。为此,她在工作中阅读了大量的幼教书籍,不断拓宽她自己的视野,不断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她以“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幼儿”为教学理想而孜孜以求。在活动中,创设情境,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爱好、学习热情和内在动力,增强幼儿合作意识,使幼儿在自主探究中求知,在合作研究中求索。此外,她还结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及特点,带动其他教师在日常教育工作中抓住各个环节来组织幼儿独立观察,认真思考,培养了幼儿的爱好,开发了幼儿的智力,使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发挥。

    多年来,对工作,她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对孩子,她付出了爱心;对同事,她助人为乐。对工作,她努力创新。以谦虚、积极、进取的心态去迎接挑战,在多年的工作中她获得了以下一点成绩:

    2009年荣获新中国六十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市先进志愿者。

    2010年荣获全国“2010年中国学前儿童低碳环保绘画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1年荣获“北京市学前儿童创意美术作品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2年荣获“2012年朝阳区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